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城区新闻
迎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 青山湖区城管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19  访问量: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召开在即,为保障大会期间市容环境整洁有序,依照《南昌市筹备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青山湖区执法局持续开展共享单车集中清理整治工作。

          共享单车自出现以来,因其便捷、环保的特点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它的出现,解决了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也为倡导绿色出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然而,随着投放量的无限制增加,共享单车的各类问题日益凸显,给街道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提出了新的课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整治共享单车违规占道、乱停乱放等问题势在必行。
 
 
为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进一步做好VR大会期间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工作要求,确保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工作平稳、有序、顺利实施,结合青山湖区实际,区执法局特制定“三步走”工作方案。
第一步,宣传劝导。区执法局制作了《文明出行倡议书》,在辖区内主要路口、商场、地铁站出入口等人口密集处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用车,文明出行”的理念,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共享单车整治行动的意义和目的,全面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并对整治活动的过程进行跟踪报道,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
 
 
第二步,实施整治。青山湖区执法局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在健全信息互通共享、及时反馈处置机制、推动共享共治的同时,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及时约谈提醒、推动严管重罚常态化,青山湖区执法局开出南昌市最严罚单,对共享单车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乱停放比较严重的3家共享单车公司按照每家2万元的顶格处罚,共计罚款6万元。
一是信息互通、及时反馈,坚持共享共治。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工作,促进共享单车市场的良性发展,根据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管理规定》文件要求,青山湖区执法局专门建立了青山湖区共享单车整治工作微信群,将路面执法队员和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合进一个微信群,以便执法队员及时将问题反馈给运维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实现即时整治、信息共享、共同治理,有效遏制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

        二是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坚持系统治理。在全区部分重点路段设置共享单车禁止停放区域,并在全区范围内设置120处非机动车免费停放区,包括地铁1号线高新大道站、青山湖大道站、谢家村站和师大南路站4座大型亭棚式非机动车免费停放区和锁杆式非机动车免费停放区22处,统一规划划线简易非机动车免费停放区94处。各镇、街道、园区城管中队抽调人员组成共享单车整治分队,每日巡查共享单车集中停放的地铁站口、大型商超及小区周边,发现乱停乱放单车随时予以摆放整齐或强制清理至停放处。

 
三是宣传上前、告之在先,坚持依法治理。青山湖区执法局向各共享单车企业发放了《关于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通知》,严格控制投放数量和停放要求。并向广大市民、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发放《规范使用共享单车倡议书》,推动更多使用者做文明骑行的参与者和监督者。《通知》明确:
1、即日起,各运营公司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工作,将共享单车整齐有序地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泊位内,严禁停放在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及盲道上。
2、各运营公司应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进行控制,按实际需要进行投放,严禁超量、无序投放。
3、2017年12月1日起,青山湖区执法局将对不按要求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并依据《南昌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实施行政处罚。
4、对未在法定期限内接受处罚的共享单车,青山湖区执法局将依照法定程序及方式进行处理。
四是专项整治、顶格处罚,坚持严管重罚。青山湖区执法局多次组织各共享单车公司相关人员召开工作协调会,对当前问题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明确对仍不规范停放整改到位的,将按照《南昌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实施行政处罚。今年以来共投入执法人员2300余人(次)、租用用以清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的运输车辆 44 辆(次)、暂扣各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乱停放共享单车近2万辆。对乱停放行为,及时约谈运营公司负责人并对运营公司实施行政处罚总计6万1千元,其中:对比较严重的3家共享单车按顶格处以每家公司2万元的罚款,共计罚款6万元;对乱停放相对较轻的按具体情节实施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千元。
第三步,巩固强化。进一步按照区委的要求,对前阶段的工作进行验收,对发现的新问题进行整改,保持整治工作长效常态。
8月份以来,青山湖区执法局共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4074起,收缴乱停乱放共享单车1539辆。
 
 
以世界VR产业大会为机遇和动力,不断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城市影响力。青山湖区执法局将持续开展共享单车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全力做好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市容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