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城区新闻
拆违力战两个月 七十九村无违建,东湖区执法局攻坚克难护产权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11  访问量: 

        10月10日,历时2个月的“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保卫战”顺利结束。东湖区这场“战役”涉及扬子洲镇79个自然村,出动巡查1000余人次,拆除违章搭建28处,面积约800余平米,基本扫清了扬子洲镇的违章搭建行为,为产权登记提供了公正可靠的保障。

        从8月上旬开始,扬子洲镇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正式展开,违建、偷建、抢建的事件进有发生,有的村庄夜晚也时常响起叮叮当当的砌墙声。对违建者而言,一旦违章建筑建起来了,轻则可以骗取国家拆迁补偿,重则可能成为合法登记的使用面积。利益的驱使让违建者不惜顶风作案,给未来扬子洲镇的规划建设带来深远的不利影响。

        “违法建设不打掉,谁还会遵纪守法?偷建抢建不消灭,十年控违就是空话!”面对巨大的控违压力,扬子洲中队长高小勇立下了军令状,将铁腕拆违、严格执法作为了所有队员的首要任务。他率先担任了夜间巡查的领队,把自己变成了“夜猫子”,同时全体执法队员三班倒,昼夜24小时控违巡查。为配合登记进度,在登记进行的相应村落,执法队员还通过无人机监控布设“天眼”,每天三次对企业厂房、农田木棚、居民楼顶等区域进行拍照对比,换人不换机的保持监控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违建苗头。

        “违建像韭菜,留根就疯长”,这是执法队员们的一句经验之谈。在进行拆违时,很多违建户会要求执法队员“网开一面”,或是留一面墙隔音防尘,或是留一个棚遮风挡雨。但若果真“柔性执法”,全新的违建很快又会在这一基础上冒出头来。对此,执法队员坚持“一挖到底”的拆违模式,墙体必须拆到与地面平齐为止,钢管支柱一律氧割砸平,简易棚屋拆除后,还要将棚顶彻底分解,以避免违建户“废物利用”,在原有基础上反复进行违建。

        此外,扬子洲中队还与交警等部门联手,管控建筑材料的流向,收紧违建源头。联合组织执法车辆和人员深入村庄进行普法宣传,公布公开查控违举报电话86861621和86791318热线举报平台,充分发动一切力量打击违建行为。

        过持续艰苦控违攻坚战,扬子洲镇内79处自然村的违建行为已经销声匿迹,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也顺利完成,扬子洲镇不复以往“有地无权”的状态,未来将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迎来新一轮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