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城区新闻
共享管理无人化 三万单车焕新生
来源:东湖区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19-03-19  访问量: 

3月19日,晚交通高峰过后,数十辆哈啰单车调度车辆在执法队员的陪同下如工蜂般来回逡巡街头,把一辆辆哈啰单车集中起来,拖离南昌进行改造。在经过更新升级后,这些总数达3万辆的共享单车将获得“智能大脑”,与电子围栏系统共同构建南昌的共享单车无人化管理体系。

“新事物带来的新问题,就应当由新技术来解决”,为破解共享单车乱停放难题,东湖区执法大队联合各共享单车企业,在2019年大规模铺设了“电子围栏”系统,该系统可确定共享单车是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若随意停放将对车主警告提醒,多次乱停放则将收取5元/次的调度费。但随着“电子围栏”逐渐铺满大街小巷,另一个问题逐渐凸显,在早期投放的共享单车中,由于“电子围栏”技术尚未普及,这批单车并未考虑到蓝牙定位的需求,因此无法对“电子围栏”进行反应,不仅影响了正常停放,市民也对“电子围栏”的“时灵时不灵”感到疑惑。

对此,东湖区执法大队率先联合哈啰单车,发起了一场共享单车“升级”行动,共同出动人员、车辆将这批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清理,并运送回厂房进一步改造更新,以适应“电子围栏”的需要。由于这3万辆哈啰单车在长期的使用中早已分散到大街小巷,执法大队与企业运维人员组成了一支强

大的联合队伍,每天出动人员120余名,车辆30余辆,织就了一张能够“海底捞针”的密网。为避免大量的人员、车辆阻碍交通,所有工作均在晚高峰过后进行,整个行动目前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基本将“老旧”的共享单车搜集完毕,即将通过下一步的升级改造让它们“重获新生”。

随着“电子围栏”及配套单车的全面普及,共享单车管理“无人化”正指日可期,东湖区执法大队将不断探究管理办法,让共享单车共享便利,更共享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