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城区新闻
新建区城管局为“城市颜值”疯狂打call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24  访问量: 

近年来,新建区城管局结合新建区园林工作实际,以建设“山水名城、生态都市”为目标,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初步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园林绿化景观,有效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截至目前,建成区园林绿化管养面积达110公顷,绿地率37.12%,绿化覆盖率41.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94㎡。
   一、推进绿化彩化建设,提升道路绿化景观。

为推进新建区绿化彩化建设,提升道路绿化景观,新建区城管局以对新建园林绿化重点工程推行彩化建设为着力点,充分体现季相变化,増加彩叶植物,确保绿化、彩化相结合,形成季相分明、层林尽染的自然景观。近几年,共实施道路绿化彩化改造2条,建设月季花大道3条。

(一)长堎绿化微改造工程将绿化带“瘦身、美化、彩化”作为工作重点,利用原有树木搭建绿化骨架,推广月季花种植,将树状月季、地被月季作为主景花卉,配合以常绿乔木和花灌、彩叶地被,打造“点线面”三相结合、“上中下”层次分明、“外中里”通透的道路绿化景观。合计栽植树状月季600余株,地被月季20余万株,花灌、彩叶地被灌木28000平方米,草坪8000平方米,景观造型树27株,移植乔木1000余株。

(二)文化大道西与兴国路交界口、子实路安全岛两处点位,在色彩单一、绿量有余的原有宿根花卉基础上进行品质提升,建成2处“花境”景观,面积约640㎡,共使用金光菊(金色风暴)、松果菊混色、五色梅、皇帝菊、百子莲、桑托斯马鞭草等约2.7万盆,景观小品13组。

(三)重点推进市花月季推广种植。按照《南昌市2020年市花月季推广实施方案》要求,加大推进月季种植力度,建设月季培育苗圃,逐步实现月季花卉生产本地化。区城管局共实施建设了红湾公路、子实西路和长坪路三条月季花大道,总投资约440万元,共栽植地被月季植物约124000棵,树状月季1528棵(其中红湾公路1505棵,长坪路23棵)。区城管局园林所每月安排专人对三条月季大道进行修剪、除杂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花卉成活及长势良好。

二、加强城市绿道建设,助力城区颜值提升。

为全力推进南昌市绿道系统建设,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彰显省会担当 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区城管局结合乌沙河景观带游步道进行8km绿道提升,范围涉及马兰花海公园、乌沙河景观带迎宾桥至工业三路桥段,全面做好绿道完善建设、环湖标示标牌配备、服务设施配套等工作。全面完成马兰滨水绿道2.5km、乌沙河滨水绿道一标段1.5km、二标段4km绿道各项设施配套工作,乌沙河8公里城市绿道建设工作已全部完工,全力配合南昌市绿道系统建设打造坚实基础。

三、致力城市公园建设,推动宜居城市建设步伐。

2020年初,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区城管局重点实施马兰圩湿地公园环境整治工程,建设以“花海”为主题的市民休闲公园,打造城市景观新亮点和“网红打卡地”。截至9月底,已全面完成2020年春秋两季花海建设工作,单季栽种格桑花70亩、硫华菊35亩、向日葵20亩、柳叶马鞭草21亩、湿地植物12亩,建设景观小品5组,整治效果显著,昔日的“城市龙须沟”变成了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巨大的改变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肯定,老百姓纷纷点赞。

四、加快邮票绿地建设,城市边角料“变废为宝”。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彰显省会担当  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新建区城管局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走得进、坐得下、动得起”的要求,利用城市发展中的一些“碎片”、”边角”地块,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两个阶段建设12个邮票绿地。截至目前,已完成12个邮票绿地的建设工作,将“边角废地”改造成“口袋公园”,美化环境的同时,还成为市民朋友们的“休闲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