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城区新闻
新建区城管局创新建管模式 打造城市“会客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17  访问量: 

城市公园广场作为城市的“会客厅”,是城市文明的“眼睛”,“客厅”的陈设和风格也体现出“主人”的“待客之道”。今年以来,新建区城管局围绕《南昌十大提升行动打造山水名城》实施方案,为更好地满足市民休闲需求,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在心怡广场现有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模式,打造优美的城市“会客厅”。

一是突出地域特色,打造公园精品设施。

新建区城管局积极探索创新公园建管模式,着力营造高质量公园生活场景,提优公园设备设施,把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公园广场环境,作为打造城市“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来,区城管局顺应群众意愿,以打造开放式休闲理念的城市“会客厅”为建管导向,拆除了心怡广场周边围网,与社区有效衔接;增设了红色驿站;添置便民饮水设施及智能文体设施;增设了社会足球场及儿童游乐设施;充分满足了群众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改建后的公园景观与街景融为一体,实现公园24小时敞开,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与生活生态空间相宜,人、城、园和谐统一,提升了人居环境和城市品位。

二是突出责任担当,强化公园日常管养。

在公园日常绿化管养过程中,新建区城管局树立精品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一是日常管养常态化。定期开展树木整形、草坪的修剪、施肥、撒药和浇水、清理杂草等工作。二是科学防治病虫害。针对各类病虫害,抓住防治的关键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防治。日前已开展两次专项灭白蚁工作,防治树木200余棵。三是积极应对特殊天气。根据特殊天气特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风御寒抗洪抗旱等工作。四是补植复绿初见成效。对照文明创建等要求,我局多措并举增加城市绿量,通过多元增绿、见缝插绿和精准建绿,裸露地面补绿累计约20000,使市民身边的绿色越来越多。另外,强化环卫保洁,提升日常洁净度,确保城市“会客厅”的干净整洁。

三是强化安全管理,提升公园安全指数。

平安,是群众的基本需求。为确保市民游客的游玩安全,一是强化安全责任制度,责任到人,全面落实责任措施;二是强化每日巡查制度,巡查、检查,做到有图像、有台帐,无盲区、无死角;三是强化重大节日及活动全面排查,全方位整治,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清除。四是强化安全防护施设建设,在心怡广场增设安全石礅24个,电子门1套,安全扶手1处,安全路障约500米,施划警戒线3处。

为努力打造“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公共场所,擦亮城市“会客厅”品牌,新建区城管局不断探索精细管理新模式,优化共创共享新举措,使日常管理看得见、管得住、见实效、民满意。如今,来心怡广场休闲、健身的市民,有氧慢跑强魄健体的、足球场尽情驰聘的、儿童乐园流连忘返的、健身器材扭摆的,跳舞与太极美不胜收,打牌下棋兴趣十足,真正实现了全民休闲、放松、健身融为一体的城市公园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