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城区新闻
【青山湖区城管和执法局】城管抗尘记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8-15  访问量: 

为有效破解青山湖区PM2.5平均浓度居高不下的不良局面,青山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强化调度布置、细化针对性举措、压紧压实整治责任,紧盯道路清扫保洁、施工工地管理、渣余土运输等重点环节,建立了全天候监督管理体系,严格开展了执法监管行动,打出了一套大气扬尘治理的组合拳。

1

高频调度  提高思想站位


8月4日以来,先后三次召开扬尘治理工作部署会,进一步了提高认识、明确了分工、细化了举措,明确了“烧烤餐饮油烟、渣余土运输、施工工地、裸土覆盖、道路冲洗、雾炮降尘、督查考核”等8个方面的具体管理目标,要求各相关部门紧盯问题,以强有力的举措,加大大气扬尘污染整治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城管、住建、环保等部门联动整治、联合执法工作模式,切实做到以整出效、以管出绩。

图片

图片
2

突出治理  强化整治举措


日均出动百余人次,由执法大队副科级领导分组带队,高频开展执法检查,严格督促施工工地落实扬尘防治“ 六个百分百” 和“ 四不开工、四不出门” 管理要求,目前已对全区所有在建工地巡查了一遍,已责令7家未落实管理要求的施工工地停工整改。同时,结合中元节节日特点,全方位开展了禁燃执法监管,8月8日开出了2022年全市首张禁燃罚单。今年以来,摸排餐饮企业842家,100%安装油烟净化器;整治露天烧烤343次,处罚26件,处罚金额13200元;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00余人次,检查工地12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86件,处罚金额315000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区950余名环卫工人和300余辆作业车辆每日全部出动,在江大南路国控点,天香路省控点周边道路,每日安排2辆雾炮车9:00—4:30、19:00—0:00两个时段持续对道路进行喷雾降尘作业,做到人歇车不歇;每日调度不少于2辆洒水车对道路进行加强作业,21辆道路清扫车持续不间断对全区各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清扫,确保道路清洁不起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牵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严格按照湿法作业要求,全面加强了施工现场降尘管理,50个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均配备了小型雾炮车、洒水车等降尘设备。按照“施工必开喷淋”的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每日对施工现场降尘设备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检查台账,定期通报项目施工方,严格压实了老旧小区改造降尘施工作业责任,着力打造降尘作业标杆施工项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

以督促干  织密督查网络

抽调20人组成了扬尘治理专项督查队伍,重点对餐饮油烟、夜间烧烤、道路灰砂、裸露黄土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累计共出动人员150余人次,督促问题整改30余处。

图片
图片

下一步,青山湖区城管执法局将持续加大扬尘治理工作力度,坚决做到“空气质量不升,治理力度不减”,并着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持续加大调度部署力度。采取定期调度,问题通报、严格考核的方式,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采取高频检查、高频调度、高压执法的模式,严格压紧压实各方扬尘治理责任,大力整治户外烧烤、焚烧等污染空气行为,加大施工工地管控,确保施工工地落实“ 六个百分百” 和“ 四不开工、四不出门”的扬尘治理要求;三是持续加大道路保洁,加大雾炮、洒水作业力度,人员全上、装备全用,加密道路清扫、冲洗频次,确保道路清洁不起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