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城市垃圾分类工作
吴浩副省长来昌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12  访问量: 

9月11日下午,吴浩副省长率队调研南昌市垃圾分类工作,调研组一行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学校教育、前端投放、中间收运和终端处置的全过程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艺、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海涛、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四处处长邱啟旻、省住建厅城管处处长王美娟随同调研。南昌市副市长宋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保根、相关城区领导分别陪同。

在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在该校的垃圾分类小讲解员的带领下,吴浩一行察看了学校垃圾分类的宣传栏、专题展板、分类作品展、课程教育、VR模拟等,并进一步了解了该校近年来开展的系列环保活动。

随后,吴浩一行来到了南昌市麦园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了解我市末端分类设施。通过查看填埋库区封场建设、焚烧发电厂及餐厨处理厂运行情况,详细询问了解了处理工艺流程、日处理能力及标准,了解了南昌市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实现城乡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相关工作,并对末端处理设施改善运行管理提出建议。

在沿江花园小区吴浩一行察看了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点位、标志标牌设置、宣传督导、垃圾分类运输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东湖区沿江花园小区是按国家标准设立的垃圾分类公示示范小区,居民利用智能垃圾分类箱进行垃圾分类,南昌垃圾分类将居民、企业、政府紧密联系起来,打造了“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良好局面。居民投放分类垃圾还可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提高了居民参与度和积极性,分类垃圾将由垃圾运输车转运,多途径处理,进行绿色高效的环保循环。

最后,在东湖区政府吴浩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南昌市和住建厅关于南昌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吴浩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他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央有要求,人民有期盼,实践有范例”,南昌市思路清晰、措施得力,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南昌模式”在全省推广。并要求南昌市会后要立即行动起来,狠下决心,把各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推动起来,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之前完成任务。具体来说,要围绕住建部提出的“2020年底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必须达到35%以上”目标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加快立法推进,按期出台《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立法过程中,要加强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宣传,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立法过程,吸取群众反馈意见,使法规出台后能得到迅速执行。

二是要营造宣传氛围,垃圾分类“宣传先行”,通过政策宣传、舆论引导、意识树立、文明指引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及参与率。并以此为契机,科学统筹、集聚众力,久久为功地抓下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要完善分类体系,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健全垃圾分类收运系统,特别要注意分类车辆的配置比例,保障垃圾分类有效运转,要补末端处置短板,解决厨余垃圾难处理问题。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以优美的城市环境,营商环境,提升南昌知名度,美誉度。

三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垃圾分类作为一项综合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层面共同发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政策配套,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从而实现资源循环,经济循环的垃圾分类产业可持续发展。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