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市城管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大抓建管、抓大建管”的部署要求,全市城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复牌、世界VR产业大会筹备动员会等系列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年出形象”的目标,排难而进、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扎实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市容环境整治工程,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正朝着“两年出形象”的目标迈进。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以精细为标准,环卫保洁试行“以克论净”

以环卫经费提标为契机,召开了全市深入推进“马路本色”现场会,举办了“马路本色”行动业务培训班,使“马路本色”行动实行全覆盖,试行“以克论净”最严考核标准,着力打造“洁净南昌”品牌。

一是制定“以克论净”考核标准。制定印发了《“马路本色”行动环卫作业质量标准》,严格按照“六个新”(新的保洁范围、新的洁净标准、新的考评办法、新的作业标准、新的经费标准、新的奖补政策)要求,重点从道路洁净度、保洁人员在岗率、环卫机械化作业车辆作业情况、环卫设施管养、环卫作业经费落实及环卫作业管养市场化率进行督查考核,在严控区道路(主干道)试行“以克论净”考核,运用设备实测手段,提高考核精准度,提升道路洁净度。6月份我委在九个城区各抽取一条严控区道路,运用机械设备实测路面洁净度,抽查结果显示,路面灰尘质量都低于8g/㎡。

二是深化“马路本色”行动深入推进环境卫生“马路本色”行动,由主次干道向小街巷和社区延伸,做到全覆盖。使机械化清扫率严控区道路(主干道)覆盖达100%,全市城区道路覆盖达60%。逐步更新干式扫道车,增加洗扫车和冲洗车,洗扫车占有率达到40%以上,从而有效降低作业时造成的二次扬尘。同时,各区环卫机械化作业车辆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与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市级环卫机械化作业车辆在线监管平台全覆盖。上半年,我市累计清运生活垃圾、楼道杂物、铲除灰沙52.5万吨,冲洗路面覆盖75600.54万平方米。

三是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制定了《南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和《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及投放指南,编制了《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问题解答》,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户外广告宣传图片和标语等,完成了生活垃圾分类果壳箱的统一配置,营造了生活垃圾分类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全市62个垃圾分类试点居民小区(每个县、区选定5个居民小区)中已有34个试点小区设置了分类垃圾箱。

四是着力完善垃圾处理设施。正在实施日处理2400吨的南昌市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完成了项目报建相关手续办理,待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完成后,即可开工建设;日处理1200吨的南昌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方案(含飞灰填埋厂的建设)已报市政府审定;筹建的南昌市第二座餐厨垃圾处理厂选址在南昌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周边,日处理300吨;日转运900吨的垃圾分类转运中心PPP项目已编制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已报财政审定。

五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出台了《南昌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我委牵头实施的公厕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6座,另有32座建设计划用地选址工作已完成。同时,积极指导各县区环卫主管部门按照市方案要求,制定公厕新改建进度表,抓紧选定公厕新建点位,并报规划部门审批。

六是做好垃圾终端处理日常运营监管初步草拟了《南昌市生活垃圾处理计量监管暂行办法》,严格落实清运单位、运行企业和监管部门三方现场确认制度,2018年上半年,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76.84万吨(其中处理农村垃圾13.68万吨),其中垃圾填埋量46.82万吨、垃圾焚烧处理量17.21万吨,另填埋处理干化污泥2.76万吨。积极推进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南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2018上半年全市已完成收费约1731万元。

(二)以民生为引领,重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工作要求,通过一个领导挂点一个项目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重点提升改造项目的责任落实。

一是“六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18年实施道路“白改黑”、路灯“暗改亮”、道路架空管线“上改下”、老旧社区“旧改新”、建筑立面“面改美”和园林绿化“绿改彩”“六改”项目共计337项,总投资68.51亿元。目前已开工62项,开工率24.04%(去年同期为14%);完工19项,完工率为5.64%;累计完成投资14.57亿元,占比21.27%。

二是公共停车场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我市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75个,总泊位数22000个。其中机械立体(地下)停车场45个,占比例的60%。目前全市已开工56个,开工率72%,完工18个,完工率为24%。同时,积极建立智慧停车诱导系统,停车诱导APP正在试运行,从而有力促进全市停车产业化、规范化、智能化。

三是一纵一横”建筑立面综合整治工程进展顺利。八一大道、阳明路“一纵”已完成工程总量的49%;阳明路、站前路“一横”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建筑立面、道路、绿化景观、夜景灯光、城市家具、建筑屋顶、立交桥、空间环境“九大改造”任务按期推进,预计7月份基本完成立面改造,8月份完成人行道改造,9月份完成景观亮化、城市家具、园林绿化等全部工程。

四是“一江两岸”灯光秀南北延伸项目全面启动。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施工图审查、设计招投标、概算审查、节能审查等相关前期工作,以及涉及370栋楼宇5个施工技术摸排小组已全部到位。正在准备对无人机表演、中控软件项目进行采购及发布施工招标公告及招标文件等,预计7月中旬全面开工。

五是交通堵点治理初见成效。按照“一案一策”方法,梳理堵点类型,找准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目前我市已完成了中山路、讲武堂路等35项堵点治理,完工率为77.7%。岭口路拓宽、南昌大桥下穿道建设、城南大道改造、庐山南大道瀛上桥拓宽改造、二十八中改扩建等重大工程项目类项目已全面开工。

六是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项目(城市安全运行监管中心项目)调度有力。按照“前瞻性、先进性、实用性、全覆盖”的原则,我委多次组织调度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城市安全运行监督中心)项目建设,新建成的智慧城管将具有“1+2+8+6”等功能,即一个综合监督指挥中心、两级平台(市区县两级平台、云平台)、八大系统(市政道路监管系统、跨江大桥监测系统、路灯照明智能监控系统、燃气行业监管系统、市容环卫监管系统、城管行政执法监督系统、渣土管理系统、应急调度指挥系统)、六大功能(监督考核评价功能、智能监管预警功能、信用体系监管功能、社会公众服务功能、智能研判处置功能、应急指挥调度功能),后期根据城市安全运行需要,还将增加用供水、供电、供气等相关城市安全运行及应急指挥功能,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城市管理水平及市民参与感。

七是城市景观亮化工程全面铺开。青山湖景区、中山路立面、八一公园、胜利路、抚河沿线等景观亮化工程正有序推进,计划国庆节前全面完工。其中青山湖景区照明提升工程中电力大厦与银湖大厦灯饰安装工作已确定了方案,即将进场施工,其他灯饰安装工作已进入调试阶段;机场路(舍里甲-南昌北收费站)已完成管线与路灯基础浇筑工作,近期安排灯杆、灯具的安装;抚河景观亮化工程和生米大桥道路照明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立项、可研评审等前期工作;滨江路、灌婴广场、阳明东路等89项城区功能性照明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城市亮化将实现点、线、面相结合的景观亮化体系。

八是“气化南昌”铸铁管网改造有序。我市今年计划改造老旧管网126公里,截至目前为止,完成改造44公里。计划完成比例34.9%。2018年新增民用户计划为71267,非居民用户692,截止5月已新增民用户40026户,非居民365户。同时,强化联合执法力度,上半年我市共开展燃气联合执法12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填写安全检查记录105份,查处、纠正燃气违法(章)行为360余起,取缔液化石油气供应“黑点”23个,证据保存违规充装和超期未检、报废气瓶210只,查封无烟道热水器490户,已整改到位298户。

(三)以安全为基础,市政管养保证稳定运行

始终秉承“精细高效安全”工作理念,抓设施管养,细化养护制度,加大养护投入,探索养护新方法,提高养护标准,确保我市市政设施、桥梁、路灯、隧道等完好、畅通、安全。

一是建立健全巡查管养机制。按照“每日常规查,每月重点查,每季大排查,每两年专业查”的工作机制,建立日常巡查台账,严格落实安全定期排查机制。积极做好巡检系统、12345市长热线、数字城管、“啄木鸟行动”交办的案卷处理工作,做到反应高效、处理及时。同时,按照“安全生产月”的要求,在全委系统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确保全市市政设施安全运行。

二是积极推广管养新型科技。运用综合养护车、快干水泥、梳齿板伸缩缝、环氧树脂等系列先进设备材料进行养护,采用视频监控、信息采集等新兴技术强化监管,发挥好城市道路桥梁超载监控系统作用,确保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据统计安装超载监控设备并启动执法以来,共开出电子罚单1208张,超重车辆同比减少59.28%,明显改善桥梁安全运行环境。

三是大力开展井具井盖整治。制定了《南昌市市政道路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完成了全市井具井盖的全面普查工作,集中精力解决城市各类井盖缺失、破损、塌陷、下沉、突起等病害问题,推广防盗、防沉降、防噪音、防松动的新型井具。通过全面摸底,全市13家产权单位共有井具井盖约30万座,其中市管道路1721座为无主井,712座存在下沉、破损、缺失、松动、位移等问题。

四是注重城市家具升级更新。制定了《南昌市城市家具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初步草拟的《城市家具规划设计导则》已召开专家评审会,通过家具优化设计,道路设施提升、景观标准统一等措施,着力打造一批各有特色、彰显文化、精细有序的精品样板街区。

五是积极应对雨季防汛排涝面对暴雨天气造成路面积水情况,我委制定了《南昌市城管委防汛排涝工作方案》,密切关注雨情,及时巡查,快速排除路面积水,保障了道路、桥梁、隧道、人行地下通道的畅通,获得市民点赞。比如针对沿江快速路(朝阳洲南路、生米大桥下)、中山路少年宫、洪城路赣路通路口、高新大道、八一大道妇保门口、洪都大道省生态环境厅对面等易涝点,提前将吸泥车、水泵等保障设备停靠在易积水地段,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共投入人员500多人次,车辆设备180台。

六是做好市政设施维修检测。城市桥梁维修加固工程(共七座桥梁)已完成六座;昌南高架完成南副0-15跨的混凝土碎裂修补、粘贴碳纤布、化学灌浆封闭、表面封闭等,以及南副桥面沥青刨铣、新建防水涂层、摊铺沥青等工作内容;有序推进城市道路地下空洞检测项目及坛子口立交应急维修工程;稳步实施新八一大桥、南昌大桥权益回购工作。

七是开展市政设施美化行动。做好青山湖风景区、老福山、坛子口立交、南昌大桥、生米大桥的花卉摆放工作,在重要节日期间注重悬挂灯笼、悬挂中国结灯箱等,统一对市区部分桥梁进行涂装,用一抹亮色为设施添彩,为城市披衣。

(四)以整治为常态,管理难点顽症强力破解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市民关心的城市管理难题、顽症,采取严管重罚、日常巡查、错时整治、定岗定责等手段逐一击破。

一是建筑垃圾管理有效创新。在去年出台八项管理举措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建筑垃圾及散装物料运输管理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工地出入口“四不开工、四不出门”原则,再推“八项”管理新举措(即扩大重点区域范围、启动在线智能监控、健全企业名录机制、严格依法依规审批、加强联合执法监管、增加路面执法卡点、加快消纳场的建设、规范日常考核考评),乘势而上严管建筑垃圾运输。上半年,全市共设立24个执法岗亭,审批工地80个,登记63家全密闭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含4家污水处理厂),990辆全密闭车已完成上牌并运营,其中682辆全密闭车已成功与数字城管平台完成对接。全市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泄漏、遗撒、挟带污泥等违规行为1185起,处罚金额214.42万元。

二是拆除工地扬尘得到控制。严格落实“五位一体”的监管机制,印发了《2018年拆除工地扬尘整治方案》,对拆迁工地实行了“白+黑”24小时监控。加大了对拆迁工地扬尘治理的巡查频率和处罚力度,督促拆除施工工地开启了泡雾器和洒水降尘设备,落实拆除工地降尘“五到位”。目前,全市拆除工地58个,密闭网全面覆盖裸露土面积49.8万平方米;处罚案件3件,处罚金额3万元。

三是餐饮油烟整治成效明显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街面、后纵深”的工作思路,印发了《2018年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全面禁止城区露天烧烤;推动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严格控制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有效降低了大气污染物排放。上半年,全市新增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575家,处罚餐饮店餐饮油烟扰民案件502件,处罚金额12.28万元;处罚占道烧烤摊案件595件,处罚金额119000元。

四是道路施工围挡日趋规范。印发了《2018年施工围挡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南昌市施工围挡设置及维护管理规定》,全面推进施工围挡整治工作,按照施工围挡设置标准和围挡美化样式的要求,主动落实“一区一样式”的要求,完善施工围挡定期巡查和维护机制,上半年,全市共整治各类违规施工围挡883起。处罚案件131件,处罚金额13.5元。

五是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改善。按照《南昌市城区公共区域非机动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的要求,继续推进了非机动车停放泊位的增设和维护,制定了《2018年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对违规停放非机动车的清理和行政处罚。针对发挥环卫保洁人员多、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探索环卫保洁人员参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模式,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环卫保洁人员参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工作方案(试行)》,切实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的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上半年全市共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约1.49万辆,处罚非机动车乱停放案件1625件,处罚金额93500元;新增和维护非机动车泊位长度约4.47万米;摩拜、哈罗单车、OFO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新增31处电子泊位围栏。

六是城市户外广告得到净化。通过“一减量、二规范、三提升”的三步走方式,继续开展户外广告整治行动,重点对一江两岸、一道一路沿线广告、社区及社区周边广告、加油站广告等进行整治,初步实现了干净、整洁、统一、规范的户外广告布局。上半年,全市共拆除各类违规广告5276块,办理大型户外广告审批案件17件。

七是违法建设坚持严管重罚。围绕“控增量、减存量”的目标,采取调查核实、督促整改、联合执法、专项考核等措施,有效遏制了新增违法建设,拆除存量违法建设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共查处违法建设 1379 栋(处)、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21937.7㎡。同时,草拟了《南昌市建成区暂缓存在违建房屋产权登记、交易管理办法》和暂缓(恢复)登记、交易工作流程等。

八是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有序开展。针对校园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黑车运营、流动摊点、出店经营、依托学校围墙违法搭建、张贴违法广告、乱倒垃圾等乱象,制定了《2018年南昌市城区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改扩建设置停车场、拆除违章建筑、实施重点防控治理,完善日常监管机制,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洁、道路畅通有序。

(五)以规范为核心,城管执法基础不断夯实

围绕推进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抓基层打基础、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树形象目标,“软硬兼施”,全面开展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规范化执法建设工作。

一是完善城市管理法规体系开展《南昌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立法修订工作,先后完成了集中修改、外地立法调研、网上征求意见等立法程序,待专家论证会后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对《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南昌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等实施情况进行清理,提出保留和废止等清理意见后分别报送市人大和市政府法制办。

二是强化城管执法监督。优化完善我委“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平台,积极开展年度执法案卷评查,优化我委监督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我委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中建立完善了涉及城市管理行政检查事项清单4项,检查对象名录库2家,检查人员名录库33人,以及执法检查细则等“一单两库一细则”等事项,录入处罚案件27件,随机抽查燃气许可证事项1次。

三是启动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2018年我市正式启动了城管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的“两化”建设,目前已制定20项执法方案、制度、流程、标准,力争在今年年底使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的基础建设健全完善,软硬件标准建设有本质提升,队伍面貌和形象有根本改观,全力建设一支符合改革需求的综合型、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城管队伍。

四是编制城市管理政务服务清单。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思路,根据简政放权、权力公开的原则,在我委对外公布的权力清单基础上,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列举了每项权力运行的详细流程及责任部门,并将通过政务服务网与权力清单无缝对接,向社会公布。

(六)以担当为导向,组织保障形成强大合力

     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强转树”、“四定”等活动,积极履职,主动担当,为全委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是党建工作有成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诵读《红色家书》“大党日”主题活动及《我的初心》征文比赛等,组织全委各级党组织开展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党性指数测评及星级支部创建工作。今年我委获得全市“两优一先”的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和先进党组织1个。

二是人事管理有作为常态推进“四定”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优先选拔了18名群众推荐、委党委认可的干事型干部,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人尽其才、有为才有位”的良好局面。同时,立足分层分类,加大年轻干部培训力度。如期完成全委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工作,及法制培训、专项经费使用规范培训、城建档案管理员培训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业务培训等。

三是管养改革创新。推行管养分离,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摸清市政、大桥等委属单位的机构设置底数,推动重心下移,充实基层桥所人员力量,积极积极探索环卫市场化改革,筹建环卫集团公司,做大做强企业业务。科学调整机关处室职能,进一步明确分工及职责,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执纪监督有力度。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六大方面、22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配套制定了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洁文明家风、廉洁南昌户外宣传等四个专项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全委作风建设,印发了《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作风建设问政实施办法》,力促“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的查摆、整改。

五是舆论氛围有好转。创新开展了3期城市管理体验年活动,邀请市民体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倡导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公众参与方式,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搭建了政府工作部门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吸引广大市民关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让市民走进、体验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形成了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委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抓建管、抓大建管的部署要求,继续扎实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重点做到紧盯一个目标、把握两个节点、抓好十项工作。具体为:

(一)紧盯一个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两年出形象工作方案,紧盯“两年出形象”的总体目标,全力推进“五大升级”、着力推动“五项革命”、奋力打赢“五场战役”,以奋勇争先的精神,以争分夺秒的速度,以精益求精的要求,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加力,迅速掀起新一轮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潮。

(二)把握两个节点:准确把握好“国庆节前”和“春节前”两个重要时间节点,统筹安排落实全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攻坚克难,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

(三)抓好十项工作:在统筹抓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两年出形象”的总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十项具体工作:

一是以克论净打造品牌。为深入推进“马路本色”行动,进一步提升我市环境卫生洁净度,在学习杭州、成都、中卫等地做法的基础上,以环卫经费提标为契机,推行新的保洁范围、新的洁净标准、新的考评办法、新的作业标准、新的经费标准、新的奖补政策等“六个新”的工作机制,于6月份开始试行“以克论净”考评,对环境卫生实行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机制,着力打造“洁净南昌”城市品牌。

二是加快实施“六改”项目。高位推动、高频调度、高效实施,加快推动六大项、337小项的城市管理“六改”项目,力争国庆节前完成200项。通过大力实施城市管理“六改”项目,有效补齐我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各类设施品质,夯实城市管理硬件基础。同时全力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今年计划建设75个,力争国庆节前完成60个。

三是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以公厕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大力开展“厕所革命”,今年计划新建公厕86座,改造公厕82座,计划国庆节前新建60座、改造60座。按旅游公厕标准,在开放式旅游景点及周边新改建一批公厕,按部颁标准补足公厕数量,规范公厕的标识标牌,同时计划今年8月份启动临街单位、宾馆、酒店等场所的公厕对外开放,开发我市公厕APP,努力补齐影响市民群众生活的短板。

四是突显景观亮化特色。在我市现有八一广场、一江两岸“一点一线”景观亮化的基础上,重点实施青山湖景区、中山路、胜利路、八一公园、抚河沿线、和一江两岸向南北延伸等一批景观亮化项目,同时结合“一纵一横”建筑立面改造项目,实施八一大道、阳明路、北京路等沿线的景观亮化,形成我市点线面相结合的景观亮化布局,计划国庆节前全面完成,使我市城市景观层次感更强、内容更丰富、特色更突显。

五是加大城市彩化力度。大力实施园林绿化“绿改彩”,突出世界VR产业大会主会场周边、参观沿线、主干道等重要点位、重要路段,在色彩和品位上做文章,增加多彩花卉种植及摆放,提升绿化景观效果。以市园林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为牵引,倒逼主干道、微广场、城市窗口的彩化和微景观小品的设置,计划国庆节前实施36条主次干道“绿改彩”,在我市10个重要节点和区域增设园林景观小品,打造鲜花绽放、花团锦簇的美丽景象。

六是全面整治施工围挡。按照“整治、规范、美观、安全”的要求,在全面摸排现有围挡的基础上(全市现有围挡667处,其中规范围挡380处、不规范围挡287处),大力开展施工围挡专项整治,实行企业自查自纠、城区监督执法、市级监管兜底,统一围挡样式、严格分类设置、完善监督执法,建立施工围挡长效管理机制。计划6月底前完成排查摸底;9月20日前完成围挡的整治,之后进入长效管理。

七是继续狠抓扬尘治理。固化“洗城”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洗路”、“洗树”;严格落实工地管理“四不开工、四不出门”和渣土运输治理“八项管理举措”,实行渣土车辆在线监管;加强拆除工地降尘治理,强化工地扬尘监管机制,严管重罚城区各类油烟噪音污染,通过开展“洗城”行动、渣土运输整治、拆除工地降尘治理、油烟噪音整治等,最大限度地降低扬尘污染。

八是开展重点区域治理。继续开展交通堵点治理,分门别类、精准施策,计划国庆节前完成38个交通堵点治理;同时开展校园周边交通整治,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制定整治措施,切实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集中力量抓好铁路沿线、城市出入口、火车站周边等窗口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提升城市窗口的形象和品位。

九是实施井具井盖整治。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巡查发现、应急处置、联席例会、责任追究等井具管理机制,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对全市13家产权单位的30余万个井盖井具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城市各类井盖缺失、破损、塌陷、下沉、突起等病害问题,推广防盗、防沉降、防噪音、防松动的新型井具,建立井具数据库,加强井具设施信息化管理,确保各类井具井盖设施坚固、安全、平整、美观。

十是创新共享单车管理。为创新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模式,发挥路面环卫工人多、覆盖面广的资源优势,通过政府主导推动、企业主动作为、社会多方参与、用户加强自律,目前已启动由企业委托环卫工人参与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管理,切实解决我市共享单车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

三、有关建议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市委、市政府已将城市管理工作上升为我市“强产、兴城”两大战略的重要内容。为此,建议各县区进一步凝聚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重要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庆、春节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安排上来,统一到“六改”、停车场建设等重点项目推进及各项市容环境整治上来,不能将城市管理等同与一般性的工作,认识上要有高度、工作中要有力度,切实增强紧迫感,聚集人财物,突出工作重点,与市委实现同频共振。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建议切实加强环卫工人、街道综合执法队(含城管协管员)等两大城市管理基础队伍建设,按有关标准提高环卫工人工资,补齐环卫工人缺额;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加强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管理的有关规定,每月对全市45个街道城市管理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问责,同时解决人员老化、虚化问题,有效发挥街道综合执法队在城市日常管理中的作用。

三是加快项目推进。建议将城市管理“六改”、公共停车场建设、“一纵一横”建筑立面改造、一江两岸灯光秀延伸、国庆节和世界VR产业大会“绿改彩”等民生项目列入市委、市政府和市作风办重点督查范围。建议在国庆节和春节两个时间节点前,组织对“六改”、公共停车场、景观亮化等项目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对项目推动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进行跟踪问政问责,确保城市管理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四是提升景观亮化。建议修订我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尽快编制出台我市城市景观亮化专项规划、控制性规划和相关技术规范,在规划审批、日常管护、执法监管等环节,加强景观亮化设施的设计把关和维护管理。新(改、扩)建项目景观亮化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

五是固化好的机制。建议固化已产生好的效果的“路长制”、建管“三看”、领导挂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定期考核兑现等做法为工作制度,探索垃圾直运模式,组建南昌本土的环卫集团公司,打造我市环卫清扫保洁的“航空母舰”,有效发挥各方资源优势,进一步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更好地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8年7月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