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南昌市城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城管系统紧紧围绕“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总体要求,以“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为抓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不辱使命,大力做好“管、养、监”三字文章,扎实推进“三年上台阶”十项工作任务,首次承办全国城管执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座谈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得到了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高度肯定,城管执法队伍“强、转、树”行动获得全国先进单位,城市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共享单车管理获得李克强总理点赞,老旧小区南昌品牌正在逐步唱响,城市功能与品质同步提升,城市管理“南昌模式”“南昌经验”正在逐渐形成。

一、狠抓精细管理,唱响洁净南昌品牌

(一)“马路本色”全面推行“以克论净”。制定了《南昌市背街小巷深化“马路本色”行动实施“以克论净”工作方案》,明确2019年“马路本色”以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卫生为重点,将市容环境“马路本色”行动全面向小街巷和社区、城中村延伸,做到全覆盖。同时,在全市道路上实行“以克论净”量化考核,进一步强化工作成效,做到精益求精、精细管理。

(二)垃圾分类引领社会新时尚。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我市高位推进,精心组织,制定了工作方案、考核办法、指导手册、宣传视频片等,设置垃圾分类课程,在全社会营造垃圾分类工作氛围。正式启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打造工作,即在全市范围选取21个街道(镇、处),整体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行三个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布设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容器10.9万只,完成四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小区1079个,居民分类覆盖率达70.4%,初步建立了分类垃圾收集、分类垃圾转运、分类垃圾处理体系,分类收集车、分类转运车实行专车运营,配备四种分类垃圾收集转运车辆1335辆。

(三)垃圾末端处理全面提质升级。进一步强化垃圾终端处理监管。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169.25万吨(其中处理农村垃圾31.04万吨)。2019年全市一般工业垃圾、进贤存量垃圾无害化处理量13.93万吨。进一步加快垃圾末端设施建设,按照“三个世界一流”的标准,即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管理,投资13.7亿元,建成了日处理2400吨的南昌麦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即将并网运行。日处理300吨的湾里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日处理2400吨的南昌市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1.4亿元,占总投资比例约83%;扩能日处理1200吨的南昌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已完成项目赋码、通过选址专家论证,取得环评报告批复等前期报建手续。进一步推进麦园环境综合整治,督促麦园垃圾填埋场运营企业启动环库区道路和飞灰填埋场整治工程及日处理1800吨的渗滤液应急处理设施建设。

(四)环卫大清扫行动坚持日产日清。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自2019年9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环境卫生大清扫行动,坚持每日对全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以及学校、医院、景点、文体场馆、交通场站、集贸市场、商场周边等人员集中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理、清扫、清洗,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全市共出动各类环卫作业车辆175031车次,组织环卫工人、动员机关干部、志愿者593395人,冲洗640条主次干道及护栏,集中整治了631条背街小巷,432个老旧社区,清除道路及社区垃圾广告104万张、卫生死角38410处、棚顶垃圾57170处,收运暴露垃圾及杂物2042车,对406座公厕、119座垃圾站、29054个果壳箱及垃圾桶进行全面清洗消杀,对破损的环卫设施进行维修更换。

二、紧扣为民需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一)城管“六改”直通民心。城市管理“六改”项目是城市更新和补齐短板的重要内容,作为完善和优化城市功能项目的“大手笔”,着力解决了老百姓家门口道路破损、井盖缺失、路灯不亮、环境不洁、绿化不美、管线凌乱等问题。2019年城管“六改”项目472项,投资101.08亿元,已完工387项,累计完成投资额46.98亿元。其中完成了昌东大道东辅道、惠民路、向阳路等93项道路“白改黑”,完成了城南大道、天祥大道、兴国路等88项路灯“暗改亮”,完成了红湾公路、子实路等16项管线“上改下”,完成了百花洲街办社区微改造、滕王阁街办社区微改造等35项老旧小区“旧改新”,完成了南塘湖公园一期项目、青山湖大道、梅岭大道等137项园林绿化“绿改彩”,完成了滁槎老街、莲塘北大道等18项建筑立面“面改美”。重点推进了老旧小区“旧改新”项目,秉持“共同缔造”理念,按照保基础、提功能、促品质三个标准,分三年对全市113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2019年我市全面完成市人大票决的21个改造项目。重点做好了城市照明节能化、智能化改造。重点推进了洪都大道建筑立面综合改造,完成投资额4.88亿元。

(二)“厕所革命”彰显民生。大力推进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厕所革命”行动,全年全市城区公厕新建完成393座、改造完成163座。推进公厕智慧化管理,在充分保障隐私的前提下设置视频、异味监测、保洁人员考勤、蹲位监测、公厕用水、用电监测等系统,设置便民信息显示栏、异味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并统一纳入市级公厕APP导视后台监控系统,提升服务和监管水平。同时,在部分新建公厕附设城市管理驿站,配备饮水机、微波炉、空调等设施,为广大市民和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休息场所,全方位打造多功能、人性化公厕。

(三)停车场建设持而不息。为全面缓解“停车难”问题,按照“以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为辅、道路停车为补充”的原则,大力推进《南昌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2019年全市共新建并已开工公共停车场107个,完工92个,完成泊位数21572个,总投资额15.36亿元,完成投资额14.76亿元。其中建成了江西省规模最大且停车泊位最多的江耐停车场和全省最智能的艾溪湖综合停车楼。大力推动智能停车诱导APP建设,推进智慧停车,着力提升我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背街小巷整治顺应民意。按照“水通、路平、墙美、灯亮、线齐、窗明、畅通”的基本要求,制定了《南昌市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多次排查、精准梳理,最终确定全市建成区背街小巷的条数为2324条。2019年我市共实施了129条背街小巷整治示范工程,硬化路面1.3万米,抽排积水962处,清理垃圾2.1万吨,新设分类垃圾桶5472个,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667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1338处,整治占道经营4万处、整治凌乱管线2.1万米、整治违规占用绿地1.5万平米。同时,围绕“街巷吹哨、部门报到,监管吹哨、养护报到”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行“街巷长制”,着力破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三、突出品质提升,园林美学彰显特色

(一)全力抓好园林景观提升。以实施重大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其中玉带河全线园林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42亿元,东支、北支、总渠、南支和西支已基本完成施工,改造后的玉带河呈现出“水清路明、绿树成荫、绿道蜿蜒、花团锦簇,功能丰富”的景象,让昔日“龙须沟”变成“生态长廊”。朝阳洲地区园林绿化工程(第二批)完成投资额约为1.4亿元,完成总体工程量约74%;百花园项目和动物园二期等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二)稳步推进城市绿道建设。全市共计划建设绿道项目共11项,计划总投资65.9亿元。今年全市新增绿道建设80.69千米,其中赣江风光带绿道、艾溪湖瑶湖绿道、岭秀湖市民公园环湖绿道、玉带河绿道、九龙湖公园绿道共5条绿道建设已经完成,跨年建设项目乌沙河绿道、幸福渠绿道、赣江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莲塘河提升改造工程、雄溪河整治及景观提升、沿江北大道风光带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实施公园广场升级改造。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大力实施全市公园广场新建改造工程,2019年共增加公园绿地面积85.81公顷,已经完成金湖公园、绿地中央绿轴公园、长天广场等11个公园广场的建设,正在推进南塘湖创新公园、九龙湖湿地公园等项目。有序推进人民公园、八一公园、澄碧湖公园改造提升,完善公园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园容园貌。

(四)大力开展月季满城行动。开展“月季满城”行动,全面推广市花“月季”示范栽植,特别是契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VR产业大会、国际军乐节等重要活动的时间节点,今年我市共完成30条重点道路、55公里河岸线及15个公园景区的市花月季花种植推广,累计种植月季约300万株,营造了“满城月季飘香”的城市新风貌。

(五)实施园林“绿改彩”增量增质。按照“低碳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理念,提升144个主要节点绿化彩化品质,累计花卉种植量近1.2亿株,以色彩斑斓的花卉装点城市,花园英雄城品牌进一步突显。截止2019年底,我市市区绿地面积持续平稳增加,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了41.03%、3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1.8平方米。

(六)“菊花展”模式新效果佳。今年的菊花展与往年不同,改变传统承办模式,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创新方式,以“菊赞华诞 芳香洪城”为主题,我市市三县、九区、市属重点企业和民营园林企业十八家单位进行参展,参展的品种菊100余种,菊花200万余盆,其他时令花卉200万余盆,举办了菊花仙子花车巡游、菊花诗词大赛等互动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实现了企业盈利,市民受益的双赢目标,持续25天展期共接待50万游客,“万菊绽放、繁花似锦”的秋菊盛宴令游客流连忘返。

四、实施常态整治,城市顽疾逐一破解

(一)大力推进违法建设整治为确保“五年任务,四年完成”的目标实现,狠抓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督责任的落实,紧盯媒体曝光、社会矛盾突出、安全隐患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章建筑问题,采取任务分解、按月推进、集中拆违、跟踪督办等措施推进工作落实。2019年全年我市查处违法建设2285处,拆除违建总面积20.08万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2020处,面积19.88万㎡,拆除存量违法建设265处,面积2.2万㎡,累计进度达99.53%。

(二)强势开展广告店招整治开展全市户外广告摸底、排查、统计工作,建立全市户外广告数据库,组织史上最严的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全市楼顶广告、墙面及落地广告等进行专项整治,2019年我市共拆除各类违规广告4712块。其中耗时40余天,拆除了南昌市总工会楼顶重达130吨巨型广告,是历年来南昌拆除户外广告体量最大、难度最高之一。持续开展门店招牌整治,确保城市主干道门店招牌达标率95%以上。始终保持对垃圾广告整治的高压态势,有效防止垃圾广告反弹,共清理垃圾广告719.83万余条,清理面积165.31万㎡,纠处 198人,增设便民信息张贴栏9423个。全市城市广告空间布局初步实现了干净整洁、统一规范。

(三)持续推进施工围挡整治遵循“绿色环保、安全高效、规范有序”的原则,编制了《南昌市施工围挡设置标准图集》,制定了《南昌市施工围挡设置及维护监督管理办法》,做好施工围挡存续期的管理。进一步开展了“围挡瘦身”行动,对设置不规范、占道面积过大、时间过长的围挡进行清理。今年我市共整治未围挡及违规施工围挡5862处,围挡长度141240米,实施行政处罚1714件,处罚金额154.57万元。

(四)创新实施共享单车治理创新采取环卫保洁人员参与共享单车管理、设置电子围栏、“路长制”等多种模式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切实解决了共享单车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今年我市共设置电子围栏471处,禁投区389米;施划非机动车泊位35244个,泊位长度146835.75米,可容纳停放车辆253165辆;共整治及暂扣乱停放共享单车205280辆,行政处罚案件371件,处罚金额34480元;整治共享电动车停放行为6452起。我市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得到了李克强总理高度肯定。

(五)科学开展占道经营整治继续组织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统一行动,开展占道经营、夜市排挡、露天烧烤为一体的“蓝天行动”。2019年我市共处罚餐饮店油烟污染及露天占道烧烤油烟污染案件1243件,行政处罚案件37.396万元。同时,按照“以人为本、疏堵结合、规范引导”的要求,健全了疏导点设置管理制度,在全市7个城区设立57处摊点疏导点,引导近2000名流动摊贩入场经营,形成了堵疏结合治理新模式。

(六)扎实推进建筑垃圾整治。以建筑垃圾源头、运输、处理环节为重点,全方位实施建筑垃圾管控。在审批源头,规范审批手续,今年全市渣余土处置审批出土工地319个。在运输中途,加强实施监管,全市共设置29个建筑垃圾执法卡点,启用在线智能监控平台,对重点区域内全密闭运输车辆进行在线监控。同时,加大执法处罚力度,运用“一车三罚”和“顶格处罚”,全年共处罚运输车辆泄漏、遗撒、挟带污泥等违规行为4231起,处罚金额880.9万,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总结表彰会上,南昌市渣土运输处罚金额排名第一。在处置末端,推进消纳场建设,加强偷倒整治力度,全市建设5个消纳场并保持正常运行。

五、坚持长治久清,水务治理可圈可点

(一)强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整改为契机,坚持每周调度,全力推进青山湖、红谷滩、瑶湖、象湖4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以及青山湖、红谷滩2家污水处理厂扩容工作(各扩20万吨/日)。截至目前,青山湖、红谷滩、象湖、瑶湖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一级A出水调试运行;青山湖、红谷滩污水处理厂扩容已完成投标工作,开始土方开挖。在建成区内启动23项城区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整治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区管网建设,加强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力度。

(二)持续跟踪水质问题治理。建立健全水质监测制度,定期开展巡查监测,综合利用河体清淤、生态修复、水体活化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建成区河湖管理,有效防范已消除黑臭水体水质的反弹,确保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加大城市水务管理执法力度,推进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污水直排河道、工地无证排水、破坏供水设施等行为,对抗拒不从、干扰执法工作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整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好了“蓑衣荚排口”、“青山闸排口”等涉水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污泥处置无害化工作,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工作。2019年我市共处理污水约3.2亿吨,污泥处理厂共处理处置污泥10万吨。 

(三)扎实推进排水清掏工作。为确保城市排水管网畅通无阻,今年我市组织了排水设施集中清掏工作,全面提升排水管网和设施的管护水平,今年共疏通下水道74395米,调整井1493座,清掏井17440座,更换井盖726块,清运清掏淤泥7159立方米。认真做好全市32座雨污水泵站及泵机机组日常维护,共维修各类泵机58台。有序推进了40余处积水点改造,完成积水点改造开挖933米,新增井43座。

(四)成功应对集中强降雨天气。2019年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1457.8毫米,主汛期遭遇了9次集中强降雨天气过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强降雨期间,市城管局全员出动,查积水、疏管道,临时架泵应急抢排,基本实现了“一日暴雨,四小时排干”的目标,保证了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确保了城区排涝安全,基本实现了易炼红省长提出的“30mm以下的降雨城区不积涝”的工作目标。同时,市城管局加大城市积水点和排水“阻改通”改造力度,累计完成69处积水点改造。

(五)充分保障城区供水安全。鉴于今年江西省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尤其是11月以来江西省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赣江南昌段水位屡创新低,建成区七大水厂果断采取措施,将设计取水位由13.5米(吴淞高层)降低至10.8米,同时,制定应急情况下城市供水保障预案,采取取水口改造、延伸取水管道、修筑围堰、疏浚河道、二级提水等应急工程措施,克服了赣江历史最低水位对城区取水的不利影响,有效保障了城区正常取水及城区居民用水安全。

(六)重点推进河湖水环境治理。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整改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的水环境问题为契机,围绕市政府印发的前湖水系、乌沙河整治方案,按照每周一调度、每周一督导频次,督促相关县区抓好各分项目整治,切实有效改善前湖水系及乌沙河水质。积极借力借智,与三峡集团、中国电建展开战略合作,制定《艾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前湖上游外源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方案》《青云谱区大梵寺污水截污整治方案》,对前湖水系、乌沙河流域、玉带河水系等河湖治理进行综合规划、系统治理。多次与瑞士水务等国外企业座谈,学习利用国外先进管理水平和水务处理技术,邀请其对我市城市水务方面的方案、规划等文本进行审核,为我市出台科学、专业的实施意见和整治方案提供有力支撑。

六、开展全面排查,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一)全面开展市政设施大整修。为补齐城市道路设施功能短板,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全面推开的总体思路,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城区道路设施专项整治风暴。截至目前,全市整治城区道路人行道共计433条,修复人行道面积112722.91㎡,修复井盖1025个,树池5261.3米,盲道6703.2㎡,路沿石11944.08米,透水砖20355.5㎡,修复路面7420.7㎡。

(二)全面开展桥梁隐患排查整改。深刻汲取无锡“10.10”桥梁侧翻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对全市392座城市跨江桥梁、跨河(湖)桥梁、高架桥、立交桥以及人行天桥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排查出的老福山、坛子口立交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积极开展城市桥梁超载治理。同时,做好桥梁维护管养工作,共涂装桥梁11460平方米,维修中国结38处,维修路沿石300块,修补坑槽3961平方米,更换维修伸缩缝275米,更换维修声屏障17块,维修摄像头60个,灌缝970米,更换防撞桶12个。

(三)全面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继续实施气化南昌行动,2019年全市铸铁管网改造108公里,其中管道用气增加11余万户,瓶装用气减少3万余户。坚持每月对瓶装储配站、天然气加气站、燃气服务点和餐饮场所使用燃气情况的安全检查及执法整治,今年开展联合执法90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填写各类安全检查记录表4046份,查处、纠正燃气违法(章)行为500余起,取缔瓶装液化气供应“黑点”54个,证据保存液化气钢瓶1769只,查封无证经营、无充装许可的非法燃气充装站17个,处罚燃气违法违规行为86起,罚款185000元,一如既往地保持打击燃气行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全面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按照“前瞻性、先进性、实用性、全覆盖”的原则,深度融合5G、VR、大数据等技术,全面启动南昌市智慧城管提升改造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办理土建选址意见书、明确EPC招标模式等步骤,新建成的智慧城管将涵盖“1+2+8+6”等功能。同时,积极推进渣余土、环卫、桥梁等监管工作数字化管理和运行。目前全市渣余土运输在线智能监控平台已有1131辆智能运输车辆完成与建筑垃圾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逐步实现了对车辆的线上监管。新的环卫车在线监管平台实现了对道路作业车辆行驶及作业过程的全过程监管。城市桥梁超载监控系统对超载违法动态监控,有效遏制了车辆超重现象,保障了桥梁安全运行。

七、注重立法立规,行业监管卓有成效

(一)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全面加强城市管理立法工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城管法规,其中《南昌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条例》于2019年4月24日公布施行。结合机构改革工作的深化,认真做好清理涉及机构改革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编制城市管理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完善城市管理政务服务清单等事项。按照重心下移的工作思路,正在逐步将城市管理事项赋权下放至开发区、新区行使。

(二)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一方面进一步理顺工作领导机制,将“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南昌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城市管理综合协调办公室三办合一,理顺了工作规范和流程。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机制,逐步完善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方案,结合“瞭望镜”行动与“数字城管”平台,全面落实督查问题整改,2019年共开展了17次“瞭望镜”,督查发现548个问题,整改率100%;数字城管共受理城市管理问题1320126件,整改到位1312514件,整改率99.42%。

(三)不断完善规划体系。健全适应我市城市管理发展的“1+7+N”规划体系,目前编制的《城市管理发展规划》已形成中期成果,《南昌市公园体系发展规划》、《南昌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园林绿化提升改造规划》等4项专业规划已完成编撰规划编制任务书。组织开展编制城市管理“1+6+22”标准体系,目前组织编制的22项行业专项标准已完成意见征求工作。认真编撰《南昌市城市管理基础信息统计台账-2018》。出台《关于对南昌市城市管理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全力推动城管执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科学安排、调度2019年度城维费使用。

(四)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化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一规范全市城管执法文书,构建立案、审查、执行、监督四位一体的执法新机制。进一步强化城管司法保障机制,今年我市西湖区、青山湖区相继挂牌运行“城市管理巡回法庭”,采取的“一站式”审判、执行服务的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降低了执法成本。

八、强化党建引领,城管队伍焕发活力

(一)主题教育工作走在前列。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印发了1+4+6+16”的实施方案,切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重点抓好“厕所革命”、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等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整体呈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整改落实显实效”的良好态势。今年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顺利通过了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的实地督导检查,并得到高度肯定。同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举办了“牢记新使命奋进新时代”红色家书主题读书报告会,扎实推进26座城市管理“红色驿站”建设。

(二)人事干部管理稳扎稳打。全面深化机构改革体制改革,科学制定城管局“三定”方案,根据人岗相适的原则,合理配齐机关处室领导和人员,通过“科学选人,有序轮岗”方式,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用人导向。同时,规范实施公务员职级套转事宜,提前谋划局属事业单位改革,认真做好干部服务、党员培训、城市管理一线挂职等工作。

(三)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2019年市城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了4大方面、16项重点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作风专项督查,全年共开展专项督查2次,节日廉情督查7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谈话6人,下发通报4起,警示谈话 6人,提醒谈话24人,责成书面检查7次。扎实推进纪律建设“四必谈”专项行动。今年全局系统共开展纪律建设四必谈832人次,其中履责约谈597人次,提醒约谈230人次,任前谈话5人次,履责约谈整改问题54项。继续深化廉洁南昌“四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家访监督活动,今年全局系统共开展纪律建设四必谈832人次,开展家访监督64人次。

(四)舆论宣传氛围有声有色。加强与报纸、电视、电台、新媒体等联系,密切合作,大力开展宣传信息工作,持续营造城市管理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树立行业正面形象。2019年累计在主流媒体上稿860余篇,发布政务微博248条、政务微信219篇;抖音视频30条;新闻发布会3场、媒体通气会3场;出版《南昌日报》“城市管理”专栏11期,播出《南昌城管》电视栏目22期。同时,积极应对了动物园“猫粉”、人民公园幼儿园、青山湖湖坊城管打人等媒体舆情事件。

(五)重大活动任务圆满完成。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视察,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主题宣介会、第二届世界VR产业大会等30余项重大活动的环境保障任务,成功承办了全国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座谈会、以及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停车场建设现场推进会,历史上首次承办全国性的会议,展示了城市环境面貌,唱响了南昌城管品牌。

(六)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有力。始终坚持高位推动,把扫黑除恶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压实工作责任、深入线索摸排、推进行业治理等举措,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浓厚了宣传氛围,拓宽了线索收集渠道,2019年对本系统摸排出的5起涉黑涉恶线索处置情况和市扫黑办通报的8起涉及城管系统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七)脱贫攻坚温暖人心。积极落实上级扶贫政策,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了解贫困户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做好第三批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调整了《南昌市城管局联系服务挂点贫困户责任分工》,落实每月走访挂点贫困户制度。积极组织局系统解决扶贫项目产品销售难题,推动挂点村和贫困户增收。

2019年,城管局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我们在奋斗的路上全力奔跑,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全局系统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财务审计、资产管理、综治信访、节能减排等其他各项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机构改革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2019年,全市城管系统收获满满,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