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南昌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创特色、争一流之年,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功能与品质,特制定2020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理念,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以改革为牵引,以“五化”建设为主线,着力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创特色、争一流,努力使南昌城市功能、品质和城市形象在全省立标杆、走前列,把南昌打造为可阅读、有温度、更宜居的天下英雄城。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三大改革

1.推动“管、监、养”改革。一是拟定《南昌市城市“管理、监测、养护”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通过整合资源,优化职能配置,推动城区市政设施部门综合化管理、属地化监管、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执法,推动组建市区两级监管监测机构,达到“全覆盖监管、网格化定位、联合式执法”的工作要求,促进管理单位和养护单位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二是修订《南昌市市政工程项目移交管理办法》,健全市政基础设施移交备案制度、建设单位和养护作业主体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建立设施运行和管养的考核奖惩机制。三是推进全市环卫保洁、园林绿化、水务管理、市政设施养护经费提标,出台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推动环卫领域财政拨付机制改革,改革市政设施养护经费考核拨付办法

2.推动局属事业单位改革。结合我市事业单位改革,对局属事业单位进行体制改革,推行政事分开、管干分离,理顺工作职责、调整组织机构,注重城市运行监测,重新构建城市监测、管理机制,加强行业监督和市场管理。

3.推动城市管理行业监管改革。一是制定和完善对垃圾处理、污水污泥处理、园林绿化验收、燃气等行业监管办法。二是加强对数字城管采集公司、环卫保洁市场化企业、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园林绿化养护企业的监管力度。三是创新花卉苗木采购模式。配合出台我市“农户+市场+用户”的花卉苗木采购模式,编制年度花卉苗木需求预算。四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推动我市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

(二)强化四项管理

1.深化“马路本色”行动。一是固化“洗城”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马路本色”行动方案,打造“洁净南昌”品牌。全面改善背街小巷、开放式老旧小区环境卫生,继续在全市道路上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机制二是继续提高机械化清扫率,确保全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5%、力争达到100%。三是推动环卫保洁由平面向立面延伸,建立沿街建(构)筑物立面和树木定期清洗机制,达到“路见本色、面呈色、树显”的目标。四是治理道路扬尘。全面推广机械化清扫、人行道冲洗、快速流动保洁相结合的立体全覆盖保洁模式,实行夜间冲洗、白天降尘,消除道路尘。

2.开展市政设施整治。一是巩固设施长效管养水平,继续开展人行道、桥梁、隧道等专项整治,确保市政设施完好率达95%以上。二是持续加强井具井盖整治常态化管理,推广使用防沉降、防噪音的新型井具,着力解决各类井盖缺失、破损、下沉、突起等病害问题。三是加强道路空洞检测力度,充分利用雷达检测车等道路空洞检测设备及系统软件开展检测工作做好道路空洞预警和险情病害的排查。四是引入新技术、新工艺,采购新设备、新机械,积极推广精细化预防性养护机制。

 3.提升园林管护水平。一是做好补种补栽,制定2020年补种补栽计划,闲置用地、道路边坡、公园、广场进行草籽播种,做到“应绿尽绿、可绿尽绿”。二是完善绿化设施,对绿化带护栏、护绿设施进行日常更换,2020年底,全市主次干道树池100%实现绿化或软覆盖。三是加大破坏绿化执法力度,制定园林绿化养护与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违规侵占绿地、破坏绿化行为。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建设,制定2020年立体绿化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实施建筑屋顶、建筑墙体等立体绿化,开展屋顶绿化示范点项目建设,扩展城市绿色空间。举办好第三十二届菊花展。继续探索菊花展市场化运作模式,邀请省内地市及园林企业参展,扩大菊花展品牌影响力,使菊花展成为集活动展会、企业展示、花卉交易于一体的盛会。

4.加强城区水体治理。一是改善排水设施功能。继续加强对雨污水排水管网清掏疏浚和维护、排水井井盖座缺失损坏的修复二是出台排水应急调度处置办法,进行积水点改造,加强排水设施改造力度。制定《南昌市小区雨污管网排查及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有序开展建成区范围内小区污水管网检测排查工作,修复完善小区污水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根据《南昌市城市管理局前湖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实施前湖流域上游水环境外源治理项目切实改善前湖水系水质;实施象湖及抚河故道生态修复工程;探索水质治理新技术,改善青山湖和玉带河水质

(三)开展“五化”建设

1.管理标准化。一是完善城市管理规划体系。按照城市管理“1+6+N”规划体系建设总体要求,2020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城市管理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按进度推进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我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园林绿化彩化、公园、绿道专项规划二是完成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按照城市管理“1+6+N”标准体系建设总体要求,力争完成《南昌市城市管理标准(总则)》编撰工作,推进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行政执法、水务管理等专项标准的编制工作。三是做好城市管理基础数据统计工作。

2.监管智能化。一是加快智慧城管系统建设。建设好一个城市运行监管中心,一个智慧城管数据汇聚平台,十大系统(市政道路监管系统、跨江桥梁监测系统、智慧照明智能监管系统、智慧燃气行业监管系统、市容环卫监管系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城市污水监管系统、城市排水监管系统、园林绿化监管系统、青山湖风景区监管系统)。二是

建立市区两级数字城管联网联动机制。发挥市、区两级数字城管平台优势,整合平台资源,厘清市区两级权限,加大对市区两级采集员、监管员管理力度,建立采集员管理每周调度机制最大限度发挥数字城管中监督、考核作用。三是强化数字化科技运用。对接市大数据局开展03专项工作,实现城市管理大数据共享;实施智慧公园建设,在动物园试点运用5G+VR技术。

3.执法规范化。一是持续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开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城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系统化建设,制定《2020年全市城管系统开展模拟执法演练和执法比武会操活动等三比三促活动方案》二是制定出台《南昌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和《南昌市规范城管执法协管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健全街道综合执法队建设,规范城管协管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管事率、办案率和执行率,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市民满意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

4.治理法治化。一是加强立法工作。配合市人大、市司法局制定出台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对列入2020年的立法工作计划的城市排水污水、城管执法等政府规章项目,配合市司法局进行修订。二是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以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执法队伍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关口前置,整合执法力量、完善执法职能,统一执法标准,保障属地的组织指挥领导权和城管部门的执法主体监管权。三是强化法治保障。继续在全市城管系统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法院、检察院沟通联系,逐步建立城管执法和司法衔接协作机制,从办案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等环节为城管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四是完善权责清单。制定完善我局24项对外的其他审批权、备案、行政确认、奖励等权力事项清单,28项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权力事项清单以及116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及其他对内的权力事项清单,并逐条完善事前管理、事中参与、事后监管管理规定和流程。

5.参与大众化。一是改变政府单向治理方式,构建多元参与的城市治理机制,深入动员和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在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维修、园林绿化养护、排水等领域推行市场化机制。二是深化“城市管理体验”活动,引导市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努力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治理体系。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出台垃圾分类法规,探索“定时定点”的分类投放模式和智能分类等创新做法,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前、中、末端设施建设,搭建环保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南昌模式”,确保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四)治理八项顽症

1.加强共享单车管理。一是继续推广“路长制”管理模式,加强共享单车日常管理,全面推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二是加大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及乱停乱放整治力度,全面加大收缴力度。三是加大对企业监管力度,提高企业自治管理能力,确保实现投放控制、布局合理、规范停车的目标。

2.全面规范施工围挡。一是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广新式施工围挡统一标准,扩大覆盖面,推进施工围挡设置管理工作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施工围挡“五必须、一严禁”,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行中长期、临时期和抢修围挡设置规范。三是加大开挖工程事前监管,强化警示标志建立和公示信息披露落实四是持续开展围挡瘦身行动,方便群众出行,实现围挡外观干净、安全整齐、设置规范、特色明显的目标。

3.加强建筑垃圾处置行业管理。一是进一步巩固提升建筑垃圾管理水平,系统治理建筑垃圾运输,继续保持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的高压态势,启动监管芯片,实施“一车三罚”。二是建立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监管平台与工地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协调联动机制,对建筑垃圾运输和处置实施全过程、全路段的立体式监管。三是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强化消纳场日常管理,全面实现建筑垃圾管理的标准化、技术化和规范化。四是装修垃圾破与处理项目,有效破解当前装修垃圾处理难题。

4.加强违法建设治理。一是持续开展建成区违法建设项目专项治理行动,分类消减存量违建,快速拆除新增违建,强力推进清零行动,全面实现违建治理目标,确保任务100%完成。二是加大科技投入,运用无人机技术,增强违建治理效果,强化违法建设联合惩戒力度,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三是开展集中拆违活动市级层面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县区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拆违日”活动,重点拆除群众反复投诉、社会负面影响大、安全隐患大的违章建筑,做到一处一处过,一片一片清。

5.加强广告店招整治。一是持续有效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重点对全市楼顶广告、墙面及落地广告等进行专项整治,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推进南昌市户外广告总体规划编制和控制性规划编制项目,实现全市户外广告的整体科学布局,进一步规范公益广告设置工作。三是深化垃圾广告整治,出台《2020年垃圾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四是组织开展门店招牌、“防盗窗”、“卷闸门”专项整治,临街店招做到标准统一、风格统一,与建构筑物和周边环境相协调,实施100条道路店招整治提升。

6.加强重点区域整治。推动实施昌南大道快速路、昌东大道、枫生快速其沿线及周边“连线成片”整体式环境整治,重点打造九龙湖、朝阳新城、青山湖区昌东大道、青云谱区广州路、经开区黄家湖广兰大道、南象湖梅湖景区和八大山人以及新建区小平小道陆军学院等七大版块继续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巩固地方和铁路“双段长”制成效对机场等重点区域和城市窗口全面实施环境改造提升。

7.加强占道摊点整治。继续组织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统一行动,开展占道经营、夜市排挡、露天烧烤为一体的“蓝天行动”。加强占道经营督查整改实效,加大对各城区整改督查力度。按照市场需求,在有条件的区域分类设置临时摊点疏导点,清理规范各类占道亭棚,从源头治理各类街面乱象。

8.强化麦园环境治理。持续做好填埋作业面的控制、药剂的喷洒、日覆盖的密闭性监管监测工作,逐步实施麦园垃圾填埋厂封厂覆土;与新昌发电厂合作,大力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置;全面改善麦园垃圾处理厂综合环境,打造花园式循环经济产业园。

(五)实施十大工程

1.实施城市管理“六改”项目。出台2020年城市管理“六改”项目实施方案及奖补办法,继续推进“六改”项目,一是道路“白改黑”项目。实施解放东、西路综合改造工程(上海路-昌东大道段)、对湖滨东路、渊明北路、昌东西路、长旺路等进行路面实施提升改造,力争完成100条道路改造。二是路灯“暗改亮”项目。积极推进绿色照明建设,实施市管道路节能改造,消除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照明盲区,解决机场路(昌北收费站-机场收费站)等电缆老化破损、灯具光衰,运行不稳定等问题,制定南昌市景观亮化、增亮补亮管理办法三是架空管线“上改下”项目。各城区对百花洲路、上海中路等进行架空管线“上改下”改造,全市实施不少于12条道路管线下地。四是老旧小区“旧改新”项目。2020年对全市204个老旧区实施环境提升改造,打造18个精品区,其余为普惠型区改造,完善停车设施、绿化、公共照明、电动汽车充电、智能快件箱等基础设施。建立科学完备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制度、办法。五是园林绿化“绿改彩”项目。2020年对150条道路实施常态化彩化,固化一年四季和五一、国庆、春节等节假日鲜花品种、彩化道路、花卉造型等,推广种植月季、三角梅、杜鹃等花卉品种,继续打造24条月季大道,呈现“四季有花、鲜花常开、特色鲜明、富有魅力”的彩化景观。六是建筑立面“面改美”项目,重点对孺子路、象山路、民德路等城市主干道实施全方位、全要素改造提升,同时每个区至少实施2条道路建筑立面综合改造,力争完成100条道路微改造,继续推进洪都大道建筑立面改造项目

2.实施公共停车场建设。一是按照“以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为辅、道路停车为补充”的原则,继续推进《南昌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2020年计划新增停车泊位11.33万个,其中公建配套和商业配套10万个,公共停车场泊位13330个,包括地下和立体停车场21个,平面停车场29个。二是推广使用智能停车APP,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利用,提升我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水平。

3.开展“厕所革命”行动。根据“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计划新建公厕281座,改造公厕26座,2020年全市公厕达到2000座,实现10分钟步行如厕圈。结合公厕建设,新增一批城市驿站。

4.实施城市公园建设。一是加快实施九龙湖二期、鱼尾洲、玉带河沿线、朝阳片区中心公园建设,启动实施百花园、青山湖景区第三期工程(丹霞公园)等建设。二是对人民公园、动物园等现有公园行主题化、特色化改造提升,完善公园绿地的配套设施,提升象湖风景区标识标牌、游客中心品质,做好丹霞岛公园移交管理。三是在城市拆违区、斑秃区、废弃地、边角地带、老旧区见缝插绿,建设小游园等小微公园,补足休闲、体育、公共卫生服务设施,满足市民基本需求2020年增设66“口袋公园”“邮票绿地”。

5.加快城市绿道建设。一是制定《南昌市开展绿道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构建以区域绿道为骨干,城市绿道、社区绿道为补充,涵盖生态型、郊野型、都市型的绿道网络体系。二是打造20条171公里绿道,基本形成四横、七纵、八环城市绿道网络,完善配套设施和标示标牌,使其成为健康之道、民生之道、智慧之道,把南昌打造为绿道之城。

6.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对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和青山湖区建成区共180平方公里范围约2500公里长的地下管线进行全面普查,建立管线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市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提高城市管理运行效率和城市管理水平。

7.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全面实施街巷长制,2020年实施100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适时出台《南昌市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导则》,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实现“水通、路平、线齐、墙美、灯亮”的目标。

8.推进中央环保督查整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整治工程;全力推进青山湖、红谷滩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综合施策,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有效解决污水处理厂效能偏低问题。加强“蓑衣荚排口”问题监测监管,推进“青山闸排口”问题整改,对艾溪湖流域、前湖水系等湖泊河流水质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改善麦园垃圾处理厂综合环境,同步做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长江经济带生态警示片反馈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

9.实施桥隧安全隐患改造。对老福山坛子口立交及其余市管桥梁护栏及护轮带防护设施进行改造,实施司马庙立交、昌南立交等单柱式桥梁改造及滕王阁隧道、洛阳路隧道照明改造,有效提升全市桥梁隧道安全性能。

10.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泉岭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建(1200吨);实施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技改提升、南昌泉岭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使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600吨,满足我市餐厨垃圾处理需求;继续提高麦园渗滤液处理能力,使麦园填埋场渗滤液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加快实施日处理900吨的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建设建设危废垃圾储运中心2020年底全市原生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

三、工作保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后续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二是突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推进机关一支部“五星级支部”建设三是继续推进“红色驿站”、党建示范基地等阵地建设,唱响城管品牌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五型”城管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和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充实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排水排污等基层一线人员力量强化干部教育,完成年度城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全面提升城管队伍素质。

(二)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多措并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抓早抓小,及时发现纠正倾向性问题,加强自查整改。二是突出重点,抓好“三重一大”监督,起草“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施办法,对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覆盖检查。三是强化执纪问责,运用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怕慢假庸散”进行专项整治,开展廉洁文明家风、纪律建设“四必谈”等专项行动。四是开展行风专项整治。开展“城管行风整治年”活动,针对城管执法工作不规范、态度粗暴,工作作风效能不高、执行力不强,廉洁从政意识不强、执法以案谋私、徇私枉法、违规乱罚款、乱收费,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力等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三)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一是继续办好“南昌城管”电视栏目,打造城管宣传队伍,讲好南昌城管故事,围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在主流媒体积极开展新闻宣传,为南昌城市管理工作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利用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及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政策解读、政务发布。三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壮大主流舆论,做好舆情引导,巩固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四)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13户帮扶对象继续扶持,强化各项扶贫政策的持续落实,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分类施策,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确保不出现致贫返贫现象。二是积极帮助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协调解决扶贫过程中的资金、政策问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大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市容管理市政设施领域、园林绿化及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力度,深化行业治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强力处置,同时加大对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六)强化安全运行保障。一是做好桥梁隧道安全。对26座城市桥梁、隧道维修加固,实施四座跨江桥梁应急排水系统改造。二是加强城市燃气安全。大力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完成59公里铸铁燃气管网改造,出台燃气执法办法,整治违规管道占压,督促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三是强化供水保障,推进“一户一表”供水改造

(七)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一是优化城市管理考核考评方案。深化城管执法系统考核工作,细化督查标准,强化工作纪律,形成“以查促改、以考促干、管用有效”的城市管理考核考评机制。二是继续建立协调调度机制,持续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调度安排好各方力量,调整和完善“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工作方案”。三是科学运用各类大数据,将数字城管平台、城市治理APP、12345热线以及社会评价等第三方机构考核分值作为考核重要依据,确保考核工作公平透明。四是继续以“啄木鸟”“瞭望镜”行动为载体,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奖惩的城市管理督查考核制度。五是完善上级领导批示以及重大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切实保障重大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六是继续实施“四定”考核。

(八)加强系统内部管理。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以市人大全程监督我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为契机,做好预算编制规范财务管理,定期开展内审,治理资金安全问题。二是做好局系统不动产管理工作。规范不动产管理,建立不动产台账,对局属单位闲置资产依法依规及时进行招租,使资产增值保值。三是提升窗口单位管理水平。推动动物园经费改革,改善动物园运营状况。制定动物园、八一广场等重点公园、广场节假日期间联合执法方案,出台八一广场活动审批流程,明确审批主体,促进八一广场活动规范化进行。四是推进科研项目,做好园林科研所申报江西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工作,加强新优花卉、固体废物及土壤改良科研成果转化力度,试点与本地企业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五是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对应急工作常抓不懈,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六是加强局办公场所规范化管理。加强对办公大楼安保、保洁、后勤保障、设施等管理力度,维护机关办公秩序。七是做好城市管理展示馆项目建设,展示南昌城市管理发展历程。举办全市城管系统职工运动会,增强全市城管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