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南昌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始之年,是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是我市深入推进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打造“山水名城、生态都市”南昌品牌的攻坚之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功能与品质,特制定2021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全会精神,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总体要求,持续大力开展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温情城市、智管城市、公园城市”,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环境整治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城市形象面貌显著改善,城市功能品质内涵全面提升,共建共享共管共治的城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山水名城、生态都市”南昌品牌进一步唱响,“五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二、主要任务

以深化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为总抓手,围绕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大提升战役,重点在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城市水务、城管执法、城市功能、攻坚破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城市运行等十个方面实现大提升。

(一)开展市容环卫大提升

1.打造“洁净南昌”品牌。①巩固“马路本色”行动,全面实行“以克论净”考核机制;②固化“洗城”机制,全面推广机械化清扫、人行道冲洗、快速流动保洁相结合的多层次保洁模式,以及推广运用机扫车扫尘、洒水车浸尘、冲洗车除尘、雾炮车降尘等立体化的道路扬尘治理模式;③继续提高机械化清扫率,确保全市道路(宽5米以上)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做大做强南昌环卫集团,进一步唱响“洁净南昌”品牌。

2.推进生活垃圾分类。①筹备好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会。②以《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出台为契机,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重点加强“撤桶并点”、督导员等前端分类体系建设,强化执法保障;③持续加大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可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加快实施泉岭焚烧发电厂、第二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破碎中心等设施建设;④各县区新建1座再生资源分拣转运中心;⑤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在线监管平台,健全和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南昌模式”。

3.开展市容环境整治。①持续开展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整治,巩固整治成效,大力整治未经审批、超期、影响市容观瞻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②结合建筑立面改造,重点对城区12条道路实施门店招牌整治,打造精品门店招牌整治示范路;③对550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有效解决背街小巷环境脏、秩序乱、设施破等突出问题,实现背街小巷“水通、路平、线齐、墙美、灯亮”的目标。

(二)开展市政设施大提升

4.实施市政设施改造。①加强城市道路的改造更新,市级重点实施孺子路、民德路道路综合改造,形成中心城区“三纵六横”主干道街区景观。县区计划对25条道路实施改造提升。②对52座城市桥梁改造提升,消除安全隐患;对滕王阁隧道、青山湖隧道、洛阳路隧道、民德隧道监控系统进行提升;对南昌大桥、八一大桥、朝阳大桥、生米大桥等跨江桥梁实施应急排水系统改造。

5.提高设施养护水平。①健全完善市政设施全生命周期养护机制;②建立城市道路空洞检测制度,利用雷达检测车,定期实施道路空洞预警和险情病害排查工作;③大力开展井具井盖专项整治行动;④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加强对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照明等市政设施的预防性养护;⑤持续开展市政设施专项整治,确保市政设施完好率达95%以上。

6.开展城市增亮补亮。围绕城市“一环”“二环”沿线实施增亮补亮,解决缺乏统一规划设计、景观照明缺失、夜景空间杂乱的问题,①2021年市级层面重点对昌南大道快速路、昌九快速二期、祥云大道、施尧路等64公里沿线进行增亮,实施艾溪湖大桥、彭家桥、文教路、二七北路、福州路等12条道路补亮项目。②县区层面实施78条道路照明“暗改亮”工程,推广使用硅衬底LED光源节能路灯。

(三)开展园林绿化大提升

7.推动公园城市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2021年计划新建和改造25个公园,新建50个“口袋公园”和“邮票绿地”,至2021年底全市建成126个公园,增加公园绿地面积 138万平方米,全市公园面积达398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2.04提高至12.1平方米,绿地率达 39.32%,绿地率达到全国省会城市上游,构建完善的城市公园体系,提升公园广场的服务性功能。

8.打造南昌绿道之城。在已建成411公里绿道的基础上,2021年计划建设城市绿道40条,继续推进社区绿道建设,重点打通鱼尾洲、艾溪湖、环宇公园、天香园绿道节点,系统化串联“一江三河十湖”,构建“一山一江一廊”绿道格局,至2021年底全市绿道总里程将超过500公里,建成以城市绿道为骨干,社区绿道为补充,涵盖生态型、郊野型、都市型的“四横、七纵、六环”绿道网络。

9.提升园林绿化品质。①制定园林绿化提升工作方案;②持续对全市150条道路实施常态化彩化,通过运用彩叶植物、宿根花卉、亚乔木灌木及草花等,对现有道路绿化植物景观进行优化、美化改造;③巩固加强30条月季大道管护工作,加大推广月季花种植,提升公园广场设施品质,在大型公园、带状绿地开辟专园种植月季;④加强本土花卉基地建设,建成南昌市百花园;⑤办好第三十三届菊花展,不断扩大菊花展品牌影响力;建立树木定期清洗机制;⑥开辟绿化空间,利用城市立交桥、快速路、高架等推广实施立体绿化,丰富我市园林绿化景观,实现彩色进城区、四季进湖区、花园进社区。

 

(四)开展城市水务大提升

10.开展水域环境治理。①强力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审计、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涉水问题整改销号工作。②借助三峡集团、中国水环境、中国电建等具有先进技术和雄厚实力的央企,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理念,实施城区水环境治理工程,重点推进象湖抚河生态修复工程、艾溪湖流域PPP项目、前湖水系及乌沙河上游段综合整治项目等河湖整治工程;③强化青山湖等湖泊的蓝藻治理;④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11.加强水务设施改造。①大力推进南昌市排水(污水)系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城市排水管网和污水设施改造提升;②推进129项城区老旧雨污管网改造项目,对老旧管网错接、漏接、破损、淤堵、渗漏等问题进行整治。

12.强化污水处理监管。编制城区生活污水“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综合施策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重点解决河湖水质不达标、雨污分流不彻底、基础设施不健全等突出问题,至2021年底,使生活污水收集率达51.33%。强化污水处理厂日常监管,重点对进水水质、出水水质、处理水量、污泥处置等监管监测。

(五)开展城管执法大提升

13.加强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①巩固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效,持续推行“721”工作法;②继续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规范城管协管员招录和管理工作;开展“三比三促”岗位大练兵活动,建立健全数字化单兵系统和网上办案系统,加强城管执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行政处罚案件查罚分离机制,实行城管执法大队和中队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14.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全面推广“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试点工作经验,以城市管理植根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为主要内容,创新工作机制、健全有关制度,选优配强工作力量,解决市民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实现“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活动在城市社区全覆盖,打通服务市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5.开展城市乱象整治。①组织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整治百日行动,重点对省市巡视巡察反馈,以及社会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存在安全隐患、有碍市容观瞻和媒体关注的违法建设,集中力量进行整治;②对轨道交通、市政工程、建筑工地等施工围挡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各类施工围挡完好、洁净、规范;③建立健全渣土运输常态化整治工作机制,依托建筑垃圾运输信息监管平台,实施线上警告、锁车、通报等管控措施。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④采取排查摸底与整治清理同步的方法,对侵占城市绿地违规种植、违章搭建、乱吊乱挂、超期围挡以及擅自设置的围挡、篱笆、栅栏进行全面彻底清理;⑤加大对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规范停放的监管,督促指导县区按照“交通相宜、衔接接驳、规模适度、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有序设置停放点位。

(六)开展城市功能大提升

16.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完整居住社区,①2021年计划对全市261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及户数12.77万户、4546栋、建筑面积97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4.1亿元。重点改造农贸市场周边300米范围内的老旧小区和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②101个农贸市场周边300米范围内的老旧小区共有321个,其中73个已改造,2021年计划改造138个,对40个重点农贸市场周边300米范围内的老旧小区全覆盖。

17.实施空中管线整治。解决城市“蜘蛛网”问题,①一方面,结合道路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管线下地;②另一方面,强力协调电力、移动、电信、联通、广电等管线单位,对有条件的路段实施管线下地;③对暂无条件下地的实施统一规整,采取捆套、拆除、更新等方式,做到管线整齐、美观、安全、有序;④2021年市级实施孺子路、民德路、永叔路3条道路的管线下地,各区不少于1条;⑤对全市所有居民小区实施管线集中整治,重点整治农贸市场周边300米范围内的老旧小区。⑥对四个老城区共180平方公里范围、约2500公里长的地下管线进行全面普查,建立管线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

18.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①制定2021年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实施方案,②调整领导小组,修订公共停车场建设奖补办法,③2021年计划新增停车泊位不少于10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5万个、改造临时停车泊位5000个、新划路内停车泊位2000个、开放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5000个、公配建停车泊位不少于6.3万个,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19.提升公厕服务水平。在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公厕达2000座的基础上,围绕实现10分钟步行如厕圈的目标,①2021年新建和改造公厕123座,其中新建79座,改造44座。②完善公厕服务功能、标识标牌、管理制度,提高公厕管养经费标准,提升公厕管养质量和水平。③建设公厕智慧管理系统,推动公厕管养向规范化、标准化和智能化转变。

(七)开展攻坚破难大提升

20.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做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迎检各项工作,制定方案,组建专班、细化任务、梳理项目、整理台帐。紧盯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反馈的118个问题,争分夺秒、铁心硬手抓整改,持续巩固15个已销号问题的整治成效,加快推进其余103个问题的销号,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21.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整改。加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涉市城管局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果。紧盯市委巡察组反馈的⠼font face="仿宋" >3个方面42个问题,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一项一项列清单、一条一条定措施,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同时有针对性地堵住财务管理、城管执法、行业监管等重点领域的制度漏洞,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管理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完善就跟进到哪里”,真正使巡察问题整改转化为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22.开展麦园环境综合整治。以建设花园式循环经济产业园为目标,①加强麦园垃圾处理场沼气抽取、餐厨垃圾处理厂异味应急处理、作业车辆冲洗等异味治理措施,加快推进第二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400吨浓缩液处理、日处理1000吨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渗滤液应急处理、调节池膜面修复等项目建设,确保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销号。②同时大力开展园区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破损路面、排水沟渠、标识标牌及沿线绿化等进行全面提升。

(八)开展创新管理大提升

23.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积极参与和配合应用场景建设的推进工作,不断深化“文明城市管理不下线”应用场景,依托视频云平台,推动实地指数测评线上化、常态化、智能化,将其融入城市管理数据,拓展指数计算维度。同时立足部门职责,推动城市大脑提质扩面,配合推进共享单车、智慧停车等应用场景的建设工作。同时将城市大脑应用场景与城市管理日常监管相融合,使“平台打通、数据共享、资源互补”。

24.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结合南昌城市大脑建设,加快市级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建设,①市级层面建立包含一个城市运行监管中心、一个智慧城管数据汇聚平台、十大运用系统的智慧城管平台;建立健全市级与县区智慧城管平台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城市管理“一网统管”;②每个县区至少建设2个街道智慧城管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向全市推广,实现市、区、街道三级平台网络体系,实现信息获取自动化、监督管理精细化、业务职能协同化、服务手段多样化、辅助决策智能化、执法手段人性化。

25.深化文明创建活动。①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线片联创共建活动;②依托南昌城市大脑“文明创建不下线”应用场景,实施精准创建;③以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大力开展创建为民系列行动,补齐短板弱项,重点落实门前责任制,加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环境及管线整治,推动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九)开展体制机制大提升

26.推动体制机制改革。①推动落实《南昌市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的18项体制机制改革任务。②按照“管养分离、管监分离、重心下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推进城市“管理、监测、养护”体制机制改革;③推进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完善21项城市管理行业标准,建立城市管理行业标准体系;④制定城市管理监管监测办法,建立“线上监测、线下监管、纵向联网、横向协同”的城市管理监测机制促进城市高效有序运行,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测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27.完成事业单位改革。①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按照政事分开、管干分离、精简统一、高效运行的原则,整合现有局属事业单位,统筹设置监管机制,组建城市管理行业监督单位,科学制定“三定”方案,配齐配强新组建局属单位的领导班子,②开展局属事业单位财务审计,③加强不动产的资源整合和有效管理,④完成监管机构设置以及人、财、物和职能划转工作。

28.推行城市管理市场化。①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实行事企分开,培育城市管理养护作业市场主体,在已组建环卫集团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南昌水务集团的组建工作;②有序推进养护作业市场化,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推动环卫保洁作业、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养护等市场化,至2021年底,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率达60%,市政设施养护市场化率达50%(市级层面达100%),环卫保洁市场化率达100%。

(十)开展城市运行大提升

29.保障设施安全。①定期开展市政道路空洞监测,及时消除道路空洞安全隐患,健全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定期检查和评价机制;②对各类桥梁实施定期检测、养护和维修,对滕王阁隧道、青山湖隧道、洛阳路隧道实施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实施四座跨江桥梁应急排水系统改造;③集中开展城市道路窨井盖专项整治行动;④加强大型户外广告安全监管,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30.保障城市供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①推进我市老旧总表供水小区实施二次供水改造,提升市民群众用水安全和用水品质,解决城镇居民“最后一公里”供水安全问题。②简化供水维修、施工等申报流程,优化城市用水营商环境。健全城市供水日常运行安全监管机制,确保安全优质供水。

31.保障城市供气。①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排查和整治燃气安全隐患,②全市共有老旧铸铁管网947公里,近几年已改造672公里,还有275公里需要改造,2021年计划改造老旧铸铁管网45公里;③新建环城高压管网18公里;④继续开展燃气管线违章占压和液化气市场“黑店”“黑车”以及液化气钢瓶等专项整治行动;⑤加强燃气行业日常监管,确保安全优质供气。制定燃气工程验收使用办法等燃气安全监管规范,加快推进燃气行业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启动新发展天然气用户配套安装燃气泄漏紧急切断装置工作;⑥加强燃气行业日常监管,确保安全稳定供气。

三、工作保障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史专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推动“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三化六好”建设,不断提高局系统党建质量,切实提高全局广大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①定期开展政治谈话,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②以营商环境大提升为目标,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活动,重点抓好自查自纠建清单、对标对表强整改、评议评价严考核、提炼提升促长效等,下大气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从深层次消除城市管理领域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③深入开展行风政风整治,重点整治城管执法领域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健全法规规章体系。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开展《南昌市园林绿化管理规定》立法调研,推动修订《南昌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等法规规章;②强化行政审批与城市管理日常监管的有效衔接;③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实现流程再造,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实行执法公示、加大法制审核,严格规范监管程序,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法治化营商环境。

4.强化干部队伍建设。①坚持“有为才有位”和“人岗相适”的用人导向,立足岗位选干部,敢为事业用人才;②按照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加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③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外派等途径,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关键岗位;④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⑤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力度,举办全局智慧化城市管理专题培训班等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城市管理干部队伍。

5.优化考核考评办法。①在2020年考核办法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完善,出台2021年局系统考核考评方案。②注重闭环管理和全程跟踪,对项目推进进度、建设成效的考核;突出日常管理,注重数字化、精细化、常态化考核。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奖励分值,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达到以考促改、以改促干、以干促效的目的。

6.营造舆论宣传氛围。①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南昌日报》专栏、“两微”平台、《南昌城管》电视栏目等媒介,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工作宣传,树立城管正面形象;②深化“城市管理体验”活动,组建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引导市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氛围;③牢固意识形态阵地,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培养大局观,巩固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