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次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总体要求,强力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和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中央及省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城市管理领域营商环境,精心谋划、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城市环境面貌,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确保了城市管理“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注重综合施策,城市环境持续改善

1.环境整治八大行动常态开展9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导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工作,市八大行动指挥部坚持高频调度,开展了5次交叉检查,极大地增强了各城区开展八大行动的积极性。同时指挥部不断深化八大行动的内涵,及时将国旗乱象整治、“僵尸车”清理、围墙围挡整治等纳入八大行动中。截至目前,全市冲洗交通护栏14717条次,维护交通护栏6406处,清理绿化带垃圾、死树、杂草、枯枝106382处,整修路灯、景观灯57859盏,整修道路142253.47㎡,整治违法装修2115处,整治占道摊点75145处,规范施工围档4965处,涂装桥隧42085.7㎡,冲洗道路57588条次,清理“僵尸车”8703辆。

2.文明创建系列行动扎实有效。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和要求,围绕城管职能定位和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相关要求,重点在市容环卫、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管护、城区街道改造、背街小巷整治、老旧住宅小区空中管线整治、共享(电)单车管理、落实门前管理责任制、城市增亮等方面,积极开展城管系统“创建为民十大行动”,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管理秩序、优化人居环境。

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有力有效。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曝光案例立行立改为契机,大力实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反馈问题的整改。积极推动典型案例整改工作,立行立改问题基本完成,典型案例整改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通过正式印发;强力推进麦园环境异味整治工作,加强麦园垃圾处理场沼气抽取、餐厨垃圾处理厂异味应急处理、作业车辆冲洗、屠宰厂管理等异味治理措施,加快推进日处理400吨浓缩液处理、日处理1000吨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渗滤液应急处理、调节池膜面修复等项目建设,目前涉麦园环保问题正在报送销号;我局牵头推进的23项配套污水管网建设目前已完成21项。

二、注重全时洁净,环卫水平持续提升

1.“马路本色”成色十足。进一步固化优化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人行道冲洗、快速流动保洁”的作业机制,每日对全市主次干道及车行道在5米以上的背街小巷进行机扫、冲洗;建立健全市、区、街道环卫考核机制,强化对环卫车辆的管理,全面整治清扫车高峰期占道清扫和雨天洒水等行为,目前全市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达95%以上;同时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于11月起开展“洗城”行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道路洁净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2.垃圾分类重点突破。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积极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建设,掀起《条例》大宣贯大培训的热潮,扎实推进“撤桶并点”、前端分类设施等垃圾分类重点工作,创新利用物联网、引入第三方专业企业等模式开展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和管理工作。目前全市共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4381个,配备垃圾分类转运车辆1713台,新建和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173座,设置可回收资源化利用收集点456个。

3.末端设施全面升级。日处理400吨的南昌固废循环产业园浓缩液处理项目、日处理1000吨的南昌固废循环产业园浓缩液处理项目、日处理300吨的南昌固废循环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以及日处理1000吨渗滤液应急处理设施先后投产运行,建成两座大件垃圾破碎中心,基本解决中心城区大件垃圾收集难、转运难等问题;加快实施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以及麦园填埋场封场二期项目;针对我市大件家具处置难的问题,及时启动了大件家具破碎中心项目。

4.日常监管力度加大。开展了2021年度垃圾处置计量流水核查,推行“全时段”考察,督促运营企业和监管单位进一步规范各运营项目计量流水管理,同时继续发挥与周边地市垃圾处理协同机制,有效提升我市垃圾处理能力,自7月开始,麦园垃圾填埋场实现零填埋。

三、注重民生需求,城市功能持续优化

1.老旧小区改造惠及更广。下发《2021年南昌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在改造过程中坚持共同缔造理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规划先行,出台了改造技术标准指引;坚持服务为本,完善社区水、电、路、气等基本设施;坚持多元保障,多方筹措资金,加强项目督查;坚持建管并重,探索“准物业”模式破解后续管理难题,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百米”。2021年26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完成231个,青云谱区洪科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南昌经验受到省市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和国家、省市媒体广泛关注。

2.“厕所革命”力度更大。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基础上,继续推动公厕建设,优化公厕布局。每月组织实施对各县区环卫公厕的日常管养、对外开放等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督促县区严格执行《南昌市公共厕所管理员工作职责》和《南昌市公共厕所保洁工作质量标准》,确保各类设施齐全、完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营造环境整洁、空间安全有序、服务文明的如厕环境。2021年新建公厕57座,基本实现“十分钟步行如厕圈”。

3.停车场建设进度更快。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2021年,按照省市要求,全市计划任务新建公共停车场112个,新建公共停车泊位25000个,已完工114个,完成泊位数25976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4.背街小巷环境更优。按照“水通、路平、墙美、灯亮、线齐、窗明、畅通”的基本要求,将农贸市场周边300米背街小巷作为改造重点,持续开展整治,同时依托“城市大脑”的“文明创建不下线”场景,在全市范围试行“街巷长制”,探索推进“街巷管家”平台运行建设,不断规范街巷长的管理,推动背街小巷治理常态长效,2021年全市背街小巷改造已完工525条。

5.邮票绿地功能更强。在城区现有262个邮票绿地基础上,利用城市拆违区、斑秃区、废弃地、边角地带、老旧社区等见缝插绿,补足休闲、体育、公共卫生服务设施,2021年完成52个邮票绿地建设,同时通过城市主干道的彩化和种植市花月季等工作,使城市景观季相分明,让市民共享更多绿色发展成果。

6.空中管线整治更严。出台全市空中管线整治工作方案,采取“剪除废线、梳理捆扎、套管扣盒”等整治方式,全面整治“空中蜘蛛网”,展示靓丽、整洁天际线。截至目前,全市整治主干道管线257265米、次干道管线350918米、支路街巷管线565330米、住宅小区管线20245栋,全市主次干道的空中管线整治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支路街巷和住宅小区的空中管线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四、注重量质并举,园林风貌持续塑造

1.绿化管护精细长效。以提升园林绿化精细化水平为目标,2021年重点开展了补种补栽、抗旱保苗、园林绿化精细化整治三大行动,实现主次干道修剪统一,公园广场园容环境优美、园林绿地保洁无死角的整治效果。特别是9月份以来,在全市进行了行道树修剪行动,极大促进了城市道路绿化的景观效果。

2.公园城市建设加速。加快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全年计划新建和提升改造公园23个,目前已开工21个,完工15个,建成南昌县渔庄秋月公园、进贤县火车站广场、安义县平安公园、西湖区朝阳足迹公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全面推进公园精细管理,对公园广场内绿化植物、环卫设施、照明及景观亮化设施、游乐设施进行全面维护,提升公园广场园容园貌。推广试点“市民园长制”,选定5个公园作为前期试点,聘任13位市民园长参与公园管理,实现公园共享、共管、共治的管理模式,市民园长制工作受到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3.园林景观增色添彩。制定《南昌市城市道路绿化景观“绿改彩”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园林实际工作提出以“广场有造型、道路有花带、节点有花境、视线有亮点”为指导依据的城市绿化景观色彩指导原则,打造具有独具特色的南昌彩化景观。进一步加大菊花展文化推广力度,以“菊耀洪城 美丽赣鄱”为主题的第33届菊花展在新建区马兰圩花海公园成功举办,吸引了广大市民前往观赏。

4.绿道网络拓展延伸。紧紧围绕打造山水相连的绿道之城的目标,强力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工绿道项目38个,完工项目13个,完成绿道建设长度180余公里。经开区龙潭水渠滨水绿道、儒乐湖公园(一期)绿道项目、湾里区罗亭集镇至周丰段绿道、安义县平安公园绿道、G354绿道均已提前完工,绿道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延伸。

5.科研水平持续提升。持续对梅岭风景区三化课题进行研究,完成中期执行报告的撰写和今年项目样地调查工作,目前正在编制部分苗木培育技术规程;引进新优植物品种1000余株,并对部分新优花卉品种进行量产;依托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平台,举办市民园艺科普主题活动2次动物抚育水平明显提升,南昌动物园动物2021年成功繁殖4胎8只华南虎仔,园区华南虎数量增至40只,位居全国动物园第二,得到国家、省市媒体广泛关注。

五、注重严管严控,城市乱象持续整治

1.违法建设治理效果明显。深刻吸取“7.26”房屋装修坍塌事故教训,积极开展建成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和专项治理,加大对违法建设的巡查力度和密度,从严从快对违法建设进行处置。今年以来,共拆除富力建筑公司、扬子驾校、新力时代广场、绿滋肴等法人和个人违法建设5458处,拆除面积26.79万平米。查处老旧房屋装修改造工程安全隐患402起,已整改到位342起,共查处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案件222起,已处罚136起,处罚金额310.05万元。

2.共享单车整治力度加大。强化日常巡查,对无序停放的车辆,发现一处,规整一处,暂扣一批;重新施划磨损褪色的停车泊位线;约谈各运营企业,督促其加强日常调度和运维,及时转运“潮汐”车辆,回收问题车辆和超量投放车辆,确保街面车辆停放有序。今年以来,全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次,共整治乱停放93万次,暂扣17.63万辆,整治其他非机动车乱停放12.65万次,新增及重新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1.5万余米。

3.施工围挡设置规范整洁。对擅自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占用城市道路期满或者挖掘城市道路后不及时清理现场、未按照批准的位置、面积、期限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未在城市道路施工现场设置施工公示牌、临街工地不设置围挡以及超面积围挡、围而不建、擅自围挡、围挡破污、样式不规范、完工后不拆除围挡等乱象,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围挡规范,干净整洁。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整治施工围挡5899处,处罚案件703件,处罚金额77.18万元。

4.环境污染整治措施有力。全面开展占道经营、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和露天垃圾焚烧整治,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实现露天焚烧垃圾的全覆盖监管、全天候禁烧。6月份起,在全市开展了夜市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了夜市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共整治占道摊点、出店经营23.97万余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5493起,露天烧烤问题1.18万起,露天垃圾焚烧问题1152起,共整治各类噪声扰民问题1.25万起。

5.广告店招管理持续发力。开展户外广告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共拆除各类违规广告10350块,对全市高空广告进行了摸底排查,下发了2229份安全告知书,对西湖区银田大厦等87处高空危险广告牌进行了拆除,有力维护了市民头顶安全;同时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交通场站以及楼宇楼道的垃圾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全市共清理垃圾广532.276万余条,整治面积约46.22万平方米。

6.建筑垃圾整治扎实推进。按照全链条管控的原则,持续推进建筑垃圾运输整治。在全市22个路面执法卡点,实行夜间执法人员驻守,实时监管路面车辆运输。同时联合交管局、工信局、城乡建设局制定《南昌市城市运输车辆市容管理专项整治方案》,扎实开展城市运输市容管理专项整治,大力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共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泄漏、遗撒、挟带污泥等违法违规行为4634起,处罚金额829.16万元。

7.铁路沿线整治成效巩固。按照“拆、清、绿、改、装、亮、规、美”的具体要求,精准发力、强势推进,通过采取“线上乘火车看、线下赴实地查、空中无人机拍”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推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市铁路沿线共拆除新增违章搭建1.7万平米,新增有碍观瞻建筑物2.3万平米,新增违章广告494平米;清除垃圾2.2万吨;绿化面积31万平米;改造修复道路、围栏(墙)2840米;建筑立面装饰美化11.8万平米。

六、注重以案促改,水务环境持续改善

1.污水专项规划修编顺利完成。从顶层设计着手,委托南昌市城规院和上海市城建院结合我市实际联合对《南昌市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2019-2035)》进行了修编,进一步提高了污水治理的标准规划,将专项规划中老城区的合流制排水体系改造提前4年,从原来的2026年调整为2022年,同时,分近、中、远期对我市污水治理目标、主要工作、投资估算进行了明确。目前,该修编规划已于2021年10月17日取得市政府批复实施。下步,我市将根据污水专项规划,积极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

2.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全面完工。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圆满完成了青山湖、红谷滩、九龙湖3座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湾里、航空城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收尾工作,我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由108.5万吨/日提升至154.5万吨/日,并实现了建成区全域污水处理厂出水达一级A排放标准,有效缓解了生活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    

3.雨污管网系统整治进展加快。根据城区分流制区域和合流制区域的不同特点,分区域开展污水管网系统整治。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老旧小区内雨污管网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网改造约103公里,完成雨水管网改造约99公里,累计完成投资额3.4亿;持续推进市政老旧管网改造,2021年度全市共改造市政老旧管网50.34公里,完成投资1.61亿元;推进了城管系统2019年-2020年南昌市城区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整治管网建设工程,目前23项工程项目已完成21项。

4.城区水环境治理有序推进。紧盯前湖水系、乌沙河、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综合规划、系统治理,玉带河水质环境明显改善,前湖、乌沙河等水环境治理正在有序推进,抚河故道、象湖等河湖生态修复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前湖水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专班加强督导,已取得明显成效。

5.排水内涝治理扎实有效。结合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南昌三中(青云谱校区)路段、飞燕路京东学校路段、京东大道火炬三路、正荣润城、子羽路、云海路6处积水点进行改造,截至目前,6处积水点已经整改完成;同时为加快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组织相关单位编制了《南昌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

6.河湖管理全面加强。印发《南昌市2021年建成区河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破坏、侵占、损毁河湖岸线、堤防、护岸的行为开展清理整治,强化河湖水面保洁,加强河湖蓝藻预警及治理;进一步强化疑似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对江西电视台二套《都市现场》曝光的青山湖区京东镇桃湖村两处臭水塘问题加大处置力度,实现长制久清。

7.供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为切实为市民提供优质供水,市城管局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指导水业集团进一步优化流程,打造“南水通”APP、“南昌水业网上营业厅”微信小程序以及南昌水业官网“网上营业厅”三位一体的供水服务体系,实现供水业务线上办理,同时对水业集团每月报送的水厂水质监测报告进行审核,对详细水质监测结果进行随机抽检,督促水业集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并不定期进行检查,确保供水安全。

七、注重防治结合,城市运行持续稳定

1.城市运行安全三年整治有序开展。纵深推进重大风险“回头看”、隐患“清零”等十大攻坚战,围绕窨井设施、燃气危化品、建筑垃圾消纳场、地下管廊、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力度,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底数94家、开展隐患排查共2710处,整改完成2685处。

2.市政设施更新全面加强。推进市政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实施27项道路“白改黑”项目,当前已完工17项;对550条背街小巷进行维修改造,当前已完成525条;实施18项城市照明“暗改亮”项目,当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15项,共新增照明4110盏,节能改造5447盏。大力开展人行道、城市路灯照明、桥隧、地下通道整治。共处置道路空洞74个;修复市政道路约11万平米;维修路灯13014盏。印发《南昌市城市窨井盖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摸排全市窨井盖底数,经统计,全市建成区共有井盖527958个,现有破损、松动、缺失等问题井盖30199个,累计完成整改24408个。

3.燃气安全保障有力有效。大力推进燃气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整改违章占压共计133处,老旧管网改造45.2公里,建设26.67公里环城高压管网,其中迁改工程完成6.4公里。同时为认真吸取湖北十堰等地燃气事故教训,下发了《关于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共检查燃气场站600余家次,餐饮服务企业7200余家,下达燃气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527份、责令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83份,整治无烟道燃气热水器隐患2458户;共排查农贸市场222个、商业综合体105个,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614处。取缔瓶装液化气供应“黑点”39个,查处5起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行为,开展了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完成了171个300平米以上餐饮场所“瓶改管”整改工作。

4.桥梁隧道安全整治有力推进。顺利完成26座桥梁隧道维修加固、玉带河20座桥梁检测、玉带河14座桥梁维修等项目收尾工作,加快推进城市桥梁、隧道安全隐患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标程序生米大桥、南昌大桥、八一大桥、英雄大桥匝道桥台空洞加固项目已基本完成;英雄大桥、八一大桥维修加固工程已完工并完成验收工作。

5.地下管线普查扎实推进。对四个老城区共180平方公里范围、约2500公里长的地下管线进行全面普查,建立管线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目前正在进行项目验收和调试等工作;污水管线普查工作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全域摸排,目前各区已基本完成摸排工作,正在收集管网普查数据,下步将根据普查数据,完善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智慧化、信息化管理。

八、注重依法依规,行业监管持续加强

1.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在全市城市管理领域执法方面深入推进“首次不罚”执法制度,出台了《南昌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南昌市城管支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出台《南昌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细化标准》和《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标准,修订《南昌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

2.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制定了《市城管局2021“转作风优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获得用水用气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建立南水通app等五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均提前完成;用水用气大办理流程环节、办理报装时限大幅降低,供水、燃气办理事项已经全部进驻到市本级和县区政务服务大厅,涉及排水接入、市政道路占用开挖、树木移植、建筑垃圾(渣土)核准等审批事项已经全部完成进驻,实现用水用气报装“零申请、零跑腿、零材料”。

3.三项制度不断深入。继续在城市管理领域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构建立案、审查、执行、监督四位一体的执法新机制。制定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执法依据、职责、权限、程序、标准、时限等执法内容全面公开。制定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过程记录、执法资料保存管理、记录设备使用等工作规范,定期组织对文书案卷、记录资料进行抽查检查,实现留痕管理。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重大行政强制决定的流程控制、过程管理等合法性审核。

4.规划标准不断更新。《南昌市城市管理发展规划(2020-2025)》已印发实施,城市管理领域“1+8+N”的规划体系全面形成;《南昌市城市管理标准体系》立足城市管理主要业务和职能,涵盖城市管理市政设施、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等5个行业类别共20项标准,对推进城市科学管理、提高城市管理质效具有重要意义。

5.执法基础不断夯实。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巩固“强转树”成效,大力推进“城管进社区 服务面对面”工作,全市打造完成113个线下精品社区城管工作站,实现了城管进社区全覆盖。其中:青山湖区塘山镇综合执法队打造完成一个拥有1500余平米的办公场所;南昌西湖区城管局结合线下的城管进社区工作站,聘请专业的软件开发团队研发了全省首个城管进社区APP,并在西湖区141个社区铺开。2021年7月住建部城管监督局对我市“城管进社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给予高度肯定。

6.管养权限不断明晰。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移交管理办法(修订稿)》,召开设施移交专题调度会8次,协调移交项目26个,完成移交接收项目3个,完成设施量核定项目3个。为进一步理顺市属平台建设的市政基础设施管养权限,加快推进市属市政工程项目建成后的移交接收工作,草拟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属市政工程项目新建市政设施管养权限的实施意见》,为规范后期市属市政工程项目移交接收工作流程提供有力抓手。

九、注重党建引领,发展合力持续凝聚

1.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启动、快速推进。通过“三会一课”、大党日活动、举办研讨会、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汇演、党史知识竞赛、上线小程序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系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牵头实施的6个民生实事项目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已全部完成;同时各单位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如园艺课堂进社区、背街小巷义务清扫等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2.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基础,认真抓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等精神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省委书记易炼红考察调研南昌讲话精神及省、市党代会精神,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注重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3.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积极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六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局机关一支部获评市五星级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大力开展“三联三亮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共驻共建等工作常态化,新建35个“红色驿站”,打通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和连接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服务基层社区治理、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和服务人民群众需求作出新的贡献。

4.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局党组多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印发了《2021年南昌市城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在全市城管系统大力开展城管执法系统作风专项整顿和“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行动。紧紧抓住节假日重点监督节点,和城市管理方面易发多发问题领域,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全年共开展作风明察暗访16次,发现问题79个,处置问题线索40余起,党纪政务处分17人,诫勉谈话1人,下发党纪政务处分通报2起,局系统作风纪律有了极大改善。

5.巡视巡察整改一体推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十四届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发现倾向性问题以及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城管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5大专项巡视巡察问题进行整改。在整改中,市城管局党组坚持高位推动,对问题一一提出整改落实意见,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做到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五明确。目前我局负责的5个中央巡视问题整改有4个问题已申报销号,剩余1个正在有序推进中。省委巡视整改4个问题,1个问题已申报销号,剩余问题都严格按照市委巡视整改办要求扎实推进整改中。十四届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发现5个方面,8个倾向性问题,均已进行整改。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已完成整改41个,完成率98%,有1个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涉及的120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19条,完成率99%。

6.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坚持“四有”干部用人导向,为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舞台,营造了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良好干事氛围。全年共提拔科级领导干部5人,交流正科级领导干部2名,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改任科级干部128名。进一步树立实干担当先进导向,加大干部队伍领导考核工作,对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考核。评选出“优秀领导班子”8个、“优秀领导班子成员”18人。

7.事业单位改革成果显著。围绕《南昌市市直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机构调整实施意见》和《中共南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市城市管理局事业单位改革有关事项的批复》确定的改革任务,我局强化组织领导,精细组织实施,加强工作调度,稳妥有序推进,取得较好成效。机构挂牌、集中办公、印章刻制、班子配备、人员安置、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岗位设置、编制实名制调整等工作已完成,党组织换届等其他改革任务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当中。

8.宣传思想工作氛围浓厚。继续办好“南昌城管”电视栏目,讲好南昌城管故事、塑造行业积极形象。充分利用《南昌日报》“城市管理”专栏和传统 主流美丽的作用,发挥好党报窗口、城市管理传统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加强门户网站规范管理,用活“两微”平台、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贴近地气与时俱进,加强互动交流,扩大宣传影响。

9.督查考核工作精准高效。实行常态化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的采集作用,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下派、整改情况第一时间跟进,2021年数字城管共采集问题224.17万条,整改完成221.8万余条,整改率98.93%;发挥督查统筹协调职能,对重大活动进行市容环境保障,圆满完成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十二届卫星导航年会、2021年世界VR产业大会等各类重大活动和中央、省领导调研活动保障50余次;进一步优化考核方式,对2021年度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和局系统绩效管理,实施科学、高效、精准的考核考评,实现了“以考促改、以改促干、以干促效”的工作格局。

10.国有资产管理严格规范。科学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并加大对局属局属单位预算执行力度的监督,对局属单位进行财务审计。重新修订并落实《南昌市城市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拟定《南昌市自行采购管理办法》、《南昌市城市管理局5000万以下项目竣工结(决)算评审实施细则(试行)》,加强采购流程、项目竣工结(决)算工作的管理;认真开展审计、巡察问题整改和工资津补贴自查清理、小金库专项清理核查工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指出20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顺利通过人大满意度测评;积极做好局属单位及二级机构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并对局属单位办公用房、房产、土地、固定资产情况开展了专项清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推动国有资产规范管理。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