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二二四八”重点工作任务,打出了城市治理精细化的“组合拳”,全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综合环境稳步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总体稳定。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高质量考核为抓手,推动城管事业强劲发展

1.国家生活垃圾分类考核顺利通过。大力推进“撤桶并点”行动,严格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截至目前,前端分类环节共投入资金2.56亿元,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4443个,垃圾分类转运车辆1556台。2022年11月,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国管局、农业农村部等联合督导,南昌“末端倒逼前端”的推进方式得到督导组高度肯定。

2.省高质量考核有序开展。积极做好我市城乡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城市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按照省厅要求,按时报送考核自评材料,经常性与省厅开展对接沟通,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取得好成绩。

3.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成功创建。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为动力,以建设“山水名城、生态都市”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采取拆违建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破硬增绿等多项举措,增绿量,创特色,提品位。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5743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面积达到13.05平方米。2022年,我市共计1市3县7镇成功创建江西省生态园林城市(镇)。

4.全国文明城创建迎检工作全面展开。紧盯文明创建指标体系,强力推进“八个一遍”“四个全面”专项行动,做到精准创建;扎实开展空中管线整治,共整治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管线11.7万米,支路街巷管线30.5万米,住宅小区楼栋9000余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精细推进围墙围挡整治,每月对各县区既定时间节点需完成任务逐一复核销号,我市围墙围挡整治工作专报得到了省住建厅主要领导高度肯定,批示在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工作中作为经验材料推广;强力开展垃圾广告专项整治,调动公安机关、市工信局等多方力量,全面开展垃圾广告排查清理,强化执法力度,共行政拘留18人,形成了强力震慑。

5.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扎实有效。根据工作实际,调整优化南昌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建立覆盖全市12个县区、64个街道(乡镇、管理处)的考核体系,考核成绩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奖惩,实现了以督促干、以考促进的目标。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依托,推动法治建设稳步向前

1.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我局积极配合市人大、市司法局开展立法修订工作,先后完成了政府规章立法修订、城市管理规章修法调研、地方性法规清理修订等工作,并设立了立法基层联系点及时收集整理和上报立法建议。

2.实现一站式办理“用水用气”。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供水、燃气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双八条举措,出台了供水供气报装“先通后补”新政策,压缩用水用气办理流程,同时开通了“赣服通”燃气专区、“南水通”App等线上一网通办的服务体系。我市用水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和成效入选了江西省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30个典型案例之一,供省内其他城市学习借鉴。

3.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加快行政审批事项交接划转,实施流程再造,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工作,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全程网办率、实际网办率均稳定维持在100%,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无一次失误,无一件超时,无一例信访。

4.完善城管执法领域法律法规。出台《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全局系统行政执法案件审理职责分工和办理流程》,启用《南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2022)版》,制定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执法依据、职责、权限、程序、标准、时限等执法内容全面公开;制定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定期组织对文书案卷、记录资料进行抽查检查,实现留痕管理。

5.积极探索规范执法。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推行对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执法制度,共建立实施城市管理领域免罚清单事项17项,制定344项城市管理执法自由裁量细化标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三、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推动水体环境持续向好

1.全面实施排水单元源头治理。制定《南昌市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实施方案》等技术规范,将全市建成区划分为6313个排水单元,开展截污纳管、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整治。截至目前,已开工整治的排水单元共2745个,全年整治完工排水单元共1152个。

2.有序开展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将合流制区域按污水处理厂收水片区划分为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朝阳污水处理厂、红谷滩污水处理厂(新建长堎镇)、南昌县污水处理厂等4大治理片区,以片区为单位谋划实施重点整治工程,目前青山湖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开工,二期、三期有序推进。

3.持续强化城区重点水系治理。全面巩固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持续推进前湖、乌沙河、蓑衣荚等水系治理工作,结合植绿复绿、清淤疏浚、沿线整治、饮水活化等方式,不断改善水质。2022年,全市城区河湖在严重干旱的下未暴发大面积 建议修改为 面积蓝藻,乌沙河、蓑衣荚、前湖水质分别达Ⅳ、Ⅳ、Ⅴ类标准,4月8日,省整改办下发文件对乌沙河、蓑衣荚问题予以销号。

4.大力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管。持续加强对城区各污水处理厂水质管控力度,全面完成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剩余工程扫尾工作,有效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目前我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标准,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超过2022年目标任务。

四、以燃气安全管理为突破,推动城市运行安全平稳

1.推动燃气管网安全风险排查。推动完成227公里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快速推进269处违章压占处置工作;基本完成全市非居民用户16730户的可燃气体安全装置安装工作,为强化管理成效,将可燃气体安全装置安装情况抄告市场、商务及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可燃气体安全装置管理力度;全年共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检查340次,取缔瓶装液化气供应“黑点”49个,证据保存液化气钢瓶936只,确保液化气企业无安全事故。

2.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积极探索建立弱电共用井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广“一体化”新型井盖,按照先样板段后全面铺开的思路,以超常规的力度和速度完成了19条城市主要道路上的4313个各类破损井盖进行样板整治,扎实开展其他路段井具井盖问题治理,全年共完成4.3万个井盖治理,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3.强化设施养护水平。实施设施全周期管养。大力开展城区道路坑洞病害治理,整治道路坑洼、沉陷、拥包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已整改道路坑洞3850处,整改面积约175434平方米;加强城市桥梁隧道安全隐患排查,实施老福山-坛子口立交组合式钢护栏安装11500米,艾溪湖大桥机非隔离护栏安装1500米。

4.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疫情期间,全市环卫工人奋战在环卫保洁、垃圾收运、垃圾处理等防控一线,强化环卫设施清洗、消杀,做好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协助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提级为医废的垃圾焚烧处置工作,日高峰达170吨。同时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还承担高速卡口查验、社会管控等多项工作,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5.多措并举抗旱保绿。7月以来我市出现极端干旱天气,全市园林绿化养护部门全力以赴,全员出动,采取设置悬挂水袋(滴水桶)、打孔滴灌等措施节约绿化用水,全面使用污水处理厂中水作为园林绿化、环卫保洁用水,既缓解旱情又节约水资源,全市日均回用中水约1400吨。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绿化树木因干旱死亡率仅为0.3%,有效保住了园林绿化基本盘。

6.强化排涝应急保障。持续开展排水管网、沟渠的检查和清疏工作,做好水渠井盖检查和维护;全年共清掏道路302条,泵站21座,雨水井105139座、检查井44779座,清运淤泥20230方,疏通管道352107米,维修、更换井具8069套。

7.助力南昌市平安建设。结合挂点帮创平安村、平安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广泛宣传治安防范知识。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00余份,设置LED宣传100处,开展反诈骗、禁毒知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余场,组织观看反邪教警示教育视频600余人次。

五、以四大民生实事为支撑,推动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1.四大民生票决项目全面完成。十大民生实事我局牵头四项,在推进过程中,我局克服疫情、前期手续长、流标等多重困难,于11月底全部完成。2022年实施271个老旧小区改造,其中,人大票决项目17个,目前17个票决项目已完工,其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按时序推进;建设完成52个城市休闲空间建设,完成背街小巷增亮补亮任务194条,楼道灯安装任务1.1万盏,完成12个点位城市桥梁、快速路声屏障安装工作。

2.其余民生项目加快建设。完成57个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45万个,提前完成年度建设计划。加快推动南昌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方案和建设方案市政府已批复,现已报省住建厅审核,即将开展招投标等工作。

3.重大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我局重大重点项目12个(含前期谋划项目2个),总投资100687万元,2022年计划投资42734万元,截至12月底,除前期谋划项目外,10个计划开工的重大重点项目,已开工7项;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6747.42万元。

六、以“八大行动”为核心,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

1.提升环卫保洁水平。深化“马路本色”行动,固化“洗城”机制,加大对环卫设施、绿化树木的清洗力度;全面配备更新快速保洁车、小型清扫车、垃圾转运车等环卫装备,规范环卫车辆和设备标志标识;持续推进环卫项目建设,1200吨/天的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于3月份发电并网,并正常投入使用,稳步推进泉岭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深化环卫市场化改革,基本构建了政“事”企分离、管干分离、以量计费、以质取酬、公平竞争的环卫保洁市场新格局;不断加强对麦园垃圾处置的监管,持续巩固“零填埋”成效。督促企业继续做好麦园环境治理,加快推进封场项目,及时对渗滤液处置设施进行调整优化,继续做好封场除臭措施,麦园环境实现大幅改善,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2.营造精致精美园林环境。稳步推进城市公园建设,2022年开工建设城市公园13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36.6万平方米,新建城市绿道27条,绿道总长度已达785公里;开展最美城市公园、最美绿道、最美休闲空间评比活动,目前已有22个城市公园、22条绿道、18个城市休闲空间参加评选工作;12月30日,南昌市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表现突出城市,我局荣获表现突出单位荣誉。

3.深入实施绿化裸土整治。通过对主次干道、城市快速路中间分车带路沿石内侧,种植常绿地被进行覆盖,达到边沿整齐统一、美化,防止绿化带内泥水外流污染地面。累计在沿江快速路、红谷中大道、青山湖大道、北京东路等36条道路计种植道路长度7.97千米,约3.2万㎡麦冬,并在沿江南快速路打造了长400米麦冬草花样板段。

4.做好节假日环境布置工作。五一、国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等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在公园广场、城市主要道路出入口、火车站、汽车站、文体中心、桥梁等点位进行道路彩化或制作摆花造型来营造节日氛围,并于11月中旬,在我市三县九区创新举办了第三十四届菊花展。

5.不断规范市容秩序。拆除违建1930处;共整治规范非机动车停放行为12.3万次,推进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子围栏和环境巡察监管;加强市容环境巡察监管,规范占道摊点、出店经营22.2万处;在全市22个路面执法卡点,实行夜间执法人员驻守,结合线上智能监控平台,实时监管路面车辆运输,查处建夹带污泥置泄漏、遗撒、夹带污泥等违法违规行为2670起,处罚金额473.73万元;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高空广告牌486处,共规范整治围墙围挡4071处。同时积极开展通道沿线、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展示良好窗口形象。

6.不断增强行业监管能力。顺利推进市区两级事权改革。2022年1月南昌市政府印发了《南昌市、区二级城市管理事权调整实施方案(试行)》,并同步制定了事权交接工作原则、程序、条件和时间节点。今年以来,共协调办理移交事项542项,其中,下划城区设施移交事项317项,市级平台移交事项涉及36个工程项目,共225个事项;加强日常督查,依托掌上城管APP,严格开展城市管理督查考核工作,今年来共受理掌上城管上报案件45706起,结案45462起,整改率99.5%;圆满完成了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视察调研江西、2022年世界VR产业大会等各类重大活动市容环境保障任务共计90余次,展现了良好的南昌城市对外形象面貌。

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城管队伍活力焕发

1.注重理论学习贯彻。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基础,把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进行学习,通过“三会一课”、座谈会、研讨会、大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紧贴实际,畅谈如何将理论学习与城市管理本职工作相结合,并在挂点帮扶村石岗村通过路面路灯建设、安排选调生驻村、组织党课宣讲等方式将学习成果贯彻落实,见行见效。

注重党风廉政作风

3.注重巡查问题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普遍专项督察反馈城市绿化领域专项督察反馈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其中,绿化领域督查共反馈17个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3个,并建立健全制度办法6项,修订完善工作实施方案3项,其余4个问题已启动案件查处后期程序。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普遍性问题,经逐一对照检查,我局共涉及9个问题,针对自查出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已进行整改,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全程跟踪督办,及时跟进整改进度。

4.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四有”干部用人导向,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持续营造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良好干事氛围;做好党政储备人才及选调生的接收工作,组织座谈会,帮助其融入城市管理工作队伍;举办局系统首届职工运动会,加强城管队伍的凝聚力;强化干部队伍领导考核工作,通过民主测评、考察谈话等方式,对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局管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考核,加强干部队伍评价和管理。

5.注重正面舆论引导。主动做好现场发布和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以局官方门户网站为桥梁,发挥沟通平台作用,积极回应市民咨询,努力解决市民诉求;举办我局首届职工运动会,加强城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积极响应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城市休闲空间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工作任务,抓住关键节点、精心筹划选题,组织报送有深度有价值新闻素材,彰显城市管理行业担当作为。截至11月底,共在省市各主流媒体上稿100余篇。其中,《南昌城管》电视栏目播出139期,中国建设报上稿3篇,局微信公众号上稿300余篇,微博50余条。

八、以内部管理规范为基础,推动模范城管机关打造

1.妥善处理信访维稳工作。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全年重要议事工作日程,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重大活动期间突发性信访事件,做好日常排查,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实行信访来件限时办结制,全年共办理省、市长手机(信箱)、省(市)信访局、省住建厅、市委民生通道转来市民诉求问题共计51起,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00人次,处理率100%。

2.全面完善涉密信息安全工作。通过开展一次专题授课、开展一次知识竞赛、召开一次专题会、签订一份承诺书、观看一场警示教育片等“五个一”保密宣传学习活动,强化我局涉密工作安全意识,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我局《工作秘密清单》《工作秘密管理规定》,明晰工作秘密边界,以严密的制度加强管理,杜绝泄露工作秘密事件的发生。

3.严格落实经费审批制度。制定《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涉企资金管理办法》,完善涉企资金管理,规范涉企资金流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安排专人专事负责预决算编制,对历年预决算情况进行梳理、规范。做好政府采购。落实《南昌市城市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南昌市自行采购管理办法》《南昌市城市管理局5000万以下项目竣工结(决)算评审实施细则(试行)》,加强对局机关及局属单位采购流程管理。

4.强化规范机关资产管理。每月对办公环境卫生情况开展检查,营造整洁规范的机关氛围。对房产(地产)和固内容实行全面清查,做到内容翔实、产权清晰、历史可溯、现状可查。对全局办公用房标准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并报市派驻局纪检组备案。指导局属单位规范开展公车管理、房产出租、设备采购等工作。顺利完成与央视江西总站的办公用地交接工作,对公园事务中心进行了再安置;积极推动肖家巷6号D级危房改造工作,主动与规划、建设、财政等审批单位以及水、电、气等专业单位沟通协调,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完成项目报建。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