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为做好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特制定如下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现代都市目标,实施“强党建、保安全、美环境、惠民生、严执法、抓项目”六大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把南昌建设成为“可阅读,能感知,有韧性,更宜居”的天下英雄城,为南昌市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实现“两个大幅提升”提供坚强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强党建,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理解“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等重要要求,深入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理论武装和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二是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开展“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坚持大抓基层导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局系统党的组织机构,做好机关支部以及局属单位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加强和规范局系统党组织生活,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生活“九个深化”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十必须十不准”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不断加强党内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入开展政治谈话,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三是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系统施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把握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查找廉政风险,继续坚持做好巡察和审计的整改工作,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城管执法、行政审批等领域,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持续优化干部作风,深入开展“油松痞”“怕慢假庸散”等专项整治,整治“小鬼难缠”“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四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六种鲜明特质的“四有干部”。注重在项目建设、管理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上锻炼干部,提高干部抗压能力,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全局系统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完善局系统考核体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让责任重、任务多的干部“干有所值”“干有所获”。持续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制定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城市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弘扬匠心精神,举办城市管理领域技能竞赛,继续办好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在全市城管系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

 五是继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主流舆论引导,利用“南昌城管”栏目和局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南昌城管事业取得的发展变化和成就。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城市管理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和规范性文件。把牢意识形态工作关键领域和环节,抓好网络安全及保密工作,全面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做好信息发布审查工作,围绕七一、国庆等重大时间节点,加大对所属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阵地管理,严把政治方向关,构建意识形态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保安全,有效提升化解风险能力

    一是开展城市运行安全整治行动。制定2023年度城市运行安全工作要点;做好高空广告、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园林绿化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加强对供水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置设施等重点部位的日常巡查,确保运转正常,突出做好恶劣天气环境下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行业管理工作,常态开展督促指导,督促企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防止出现安全管理松懈、思想麻痹涣散、岗位安全职责不落实等问题。

二是开展市政设施隐患治理。继续开展窨井盖问题整治,做好井盖垫圈更换工作,对凹凸、破损等问题井盖进行治理,继续推广一体式井盖,切实提升窨井盖设施完好率。扎实推进城市道路塌陷隐患治理,按计划对市政道路开展空洞检测,对发现的空洞隐患及时整治,对破损路面进行维修,保障路面安全。加快推进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整改,加大日常巡检,实施跨赣江桥梁防船舶碰撞设备采购等项目,同时强化超限超载治理,对金山大道6个点位,南昌大道19个点位安装超载监控系统。

三是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治理。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以及老旧小区燃气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重点整治食堂、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抓好瓶装液化气行业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安检制度。加快推动南昌市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储气供气能力,加快推广燃气安全装置,推进管道燃气信息系统整合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燃气安全智慧管理水平,保障燃气安全。

四是开展内涝安全隐患治理。开展排水设施大清掏行动,定期对排水管网、雨水口和检查井进行清淤、维护。进一步加强排水泵站、涵闸等排水设施管理,实施中心城区15座排水泵站维修改造项目,督促西湖区加快推进总投资1.3亿元的朝阳2号电排站改扩建工程,确保运行正常。完善城市排水应急预案,明确市、区各级责任体系,加快推进南昌市内涝治理“十四五”系统化项目,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序完成。

    五是全力维护局系统稳定。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信访案件,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限时办理办结,切实把工作做早、做细、做扎实,坚决杜绝赴京非访等行为;制定好节假日值班安排,加强重大事件信息报送,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现场、第一时间处置;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继续对建筑垃圾运输、工程建设、执法等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处置。

(三)美环境,牢固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

一是持续唱响“洁净南昌”品牌深化“马路本色”行动,固化“洗城”机制,提高城市道路、环卫设施及绿化设施的洁净度;巩固环卫市场化成效,强化对市场化企业的监管,提高环卫作业质量和效率;继续推进300吨/日泉岭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环卫作业车辆公益取水点智慧化管理项目;继续加强麦园及泉岭产业园区内生活垃圾处置监管工作,督促麦园做好园区环境治理工作。

二是持续巩固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南昌市绿地系统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推进园林绿化事业科学发展;不断提升绿化养护水平,持续推进树木补种补栽,完善园林绿化养护监管办法;持续推进城市公园、城市休闲空间、城市彩化绿化示范路建设,2023年计划新建马咀山公园、青岚公园、朝阳体育公园、南昌动物园改扩建综合提升项目等12个公园,丰和都会休闲空间、怀玉山大道休闲空间等30个口袋公园,以及12条彩化绿化示范路和19条城市绿道,加快推进百花园、合肥园博会南昌展园等重大园林绿化工程,实施南昌大道绿化提升工程。加强公园广场日常管理,紧扣“一老一小”,增设游乐休闲和无障碍设施;实施青山湖、江滩公园等市管公园提升改造,提升市管公园服务品质。常态化开展绿化彩化工作,运用花卉营造花境景观,节假日在全市重要公园广场和交通场站设置立体造型,烘托节日氛围,继续办好第35届菊花展览,丰富市民生活;加大立体绿化推广力度,因地制宜增加城市绿化空间。

三是持续提升水务管理水平。强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专项审计等各类督察、检查反馈涉及城镇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问题的整改;加快污水管网建设,2023年新建污水管网5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约150公里、老旧污水管网改造约100公里,完成红谷滩、高新、经开及湾里管理局污水溢流直排口整治;强化河湖日常管理,加强河道岸线周边卫生巡查保洁,合理控制河湖水体水位,强化河湖水体日常养护、蓝藻防治工作,保持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加强污水提升泵站联调联控,进一步完善管网清淤疏浚等日常养护制度,逐步建立管网运行维护管理长效机制,保障管网有效运行;健全污水接入管理制度,强化排水许可制度的实施,对偷排违法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强化供水保障,继续使用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环卫保洁和绿化浇灌,节约用水;实施南昌市赣江市区段取水口优化调整工程,推进总投资1.36亿元的紫阳大道、南昌东站、九龙湖西部组团、九望新城四大区域供水管网工程建设。

四是持续提升设施养护水平。加大设施管养力度,落实预养护机制,健全完善设施管护标准,制定市政道路管养标准;采购专业机械设备,做好市管道路、桥梁、隧道、路灯等设施病害全方位整治维修工作,确保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严格落实城市家具建设指引各项要求,规范城市家具管理;不断规范广告招牌管理,严控高空及玻璃幕墙户外广告,对非法设置、存在安全隐患广告招牌、LED电子屏进行拆除,对品质低下的进行优化提升。

五是持续提升行业监管能力。积极探索推广“10分钟”快速化处置模式,加强日常巡查的频率,出现问题10分钟内相应人员到场处理,有效提升城市管理问题处置水平;不断完善考核体系,融入创建内容、突出日常考核,加强对重点区域、线路的日常考核,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加大对重大活动保障工作的督查,加大掌上城管APP运用,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问题督查下派、整改反馈、长效管理工作闭环机制,进一步提升督查效率;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以及城市管理各项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规划和标准编制工作;科学调整市区两级市政、绿化、环卫管养事权,推动城市管理中心下移,继续协调督促相关各方完善办理移交手续,确保各类设施应交尽交、不留遗漏。

六是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精准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管理秩序、优化人居环境,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继续开展垃圾广告整治,加强同公安、工信部门联动,形成垃圾广告齐抓共管、人人喊打的态势。

(四)惠民生,不断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一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23年全市计划改造303个老旧小区,涉及93483户,总面积750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26亿元。做好争取国务院激励工作,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南昌经验”“南昌模式”。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做好中央及各级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减轻基层财政负担。积极做好2023年17个民生实事票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大对县区的督导力度,确保工程进度,同时对之前完工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回头看,做到长效管理,避免“一改了之”。

二是实施公共停车场建设。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新建公共停车场,补齐停车设施短板,2023年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万余个,其中各县区结合老旧小区改和单独建设公共停车场,新增泊位9000个,市政控股集团建设立体停车场,新增泊位1216个。

三是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围绕生活垃圾前中末端集中突破,前端做好撤桶并点、配齐分类督导人员等工作,进一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主题教育宣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多元化多媒介宣传,开展普法宣传、减量教育及纠错监督,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常态化执法机制;中端采购376辆厨余垃圾车等厨余收运相关设施设备,对厨余垃圾运输车进行统一编号,编写厨余专送收集线路,加快推进垃圾中转站改造;末端不断提升垃圾处置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前进。

四是继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流程,对标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抓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协调相关市直单位,力争牵头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项以上,实现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中介规范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对梳理出来的行政审批中介事项实行清单管理,为企业群众减负。紧盯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大力推动用水用气指标取得创新突破。

五是积极动员市民参与。加强与各级媒体的紧密联系和密切配合,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城市管理宣传工作,重点反映我市城市管理的重要举措、优秀成果和先进典型。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行动,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积极推广市民园长,开展最美公园、最美绿道、最美休闲空间评选,巩固深化“城管进社区 服务面对面”活动,深入践行“强转树”、“三比三促”、“规范化建设”等举措,持续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广泛动员更多力量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

(五)严格执法,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执法体制。强化园林、水务、燃气等行业管理与执法的衔接配合工作;加强对城管执法人员尤其是协管员队伍的管理,巩固拓展“强转树”行动成果;推动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机构名称、办公场所、标志标识、执法装备标准化;指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强化业务指导监督考核。

二是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建立常态巡查机制,加密巡查频次,开展拆违行动,按照“一案一档”的要求,督促各县区开展违建“拉网式”排查,对已排查违法建设的拆除情况实行对账销号,严控新增违章建筑,对新出现的违章建筑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始终保持对违法建的高压态势。

三是开展围墙围挡整治。继续强化围墙围挡动态管理,对各类围墙围挡分类施策,重点整治“围而不建、围大建小”等问题,同时实施停车场、园林绿化景观和建筑景观建设,实现拆墙透绿、拆墙建绿、拆墙见景、综合利用等“拆、改、整”的效果,实现闲置地块的合理开发利用,有效解决闲置土地管理和施工工地围挡管理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最大程度地实现便民利民,推进围墙围挡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开展非机动车乱停整治。围绕交通枢纽、商业区域、旅游景点、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加强乱停行为整治。结合道路实际,施划停车泊位,增设停放区,满足市民需求,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加大对运营企业的监管,加快推进共享电动车电子围栏和监管平台建设,及时接入信息共享,确保规范停放、管理有序。

五是开展渣土运输整治。强化源头管控,将冲洗平台设置、出入口硬化、运输线路、消纳地点纳入核准前置条件,推动县区渣土部门与交管部门联合核准,严把核准关。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运用执法卡点,加强路面监控,大力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和散装物料处置运输在线监管平台建设,督促加快推进工地监控摄像头接入平台。加快推动资源化利用项目,指导市政公用集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工作,推进青山湖区南昌东站及新建区望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促使全市建筑垃圾处置规范化。

六是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坚持堵疏结合,推进夜市环境整治,强力推进油烟治理,持续整治餐饮企业(单位)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油烟扰民行为,将露天烧烤纳入常态化管理,根据露天烧烤季节性特点,在5至10月期间在全市开展露天烧烤集中整治行动,力争取得推动夜市经济发展和便民利民双成效。

七是开展通道沿线整治。持续对9条城市快速路、6条城市主干道和桥梁、8个城市出入口沿线及周边环境进行常态化整治。巩固提升已有整治成果,督促各县区各有关责任单位加快问题整改销号。同时坚持“两不变、两突出”(整治重点不变、组织领导不变、突出动态提升、突出常态长效)要求,继续开展通道沿线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我市市政路网建设,将洪腾高架沿线等动态调整至整治清单中,推动整治向精细化和常态化转变。

(六)抓项目,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功能

一是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项目。在完成2022年排水单元达标创建任务的基础上,2023年实施1718个排水单元的达标创建任务。继续开展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在青山湖一期项目开工建设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二期、三期以及朝阳、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南昌县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实施总投资8600万元的航空城大道西侧(富大有路-芦沙河)排水渠项目,4500万元的火炬三路东端泵站建设项目。加快实施青云谱区旧改安置房周边道路排水工程。

二是加快推进运管服平台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6798.46万元,主要内容为整合建立“一个中心和六大行业应用系统”(即:一个中心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六大系统为市政设施、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水务、综合执法、房屋建筑),按照2023年6月份节点,加快项目审批和招投标工作,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三是实施积水点改造项目。实施八一大道、中山路少年宫等32处积水点改造,同时对沿江快速路沿线东莲路、八月湖路、生米大桥、云飞路、云锦路、朝阳大桥、水厂路、灌婴路、南昌大桥、水产市场共10处交叉口积水隐患风险点进行点改造,提高立交排水设计标准。

四是实施城市增量补亮项目。开展市管路灯节能改造及功能提升采购项目,更换16条道路路灯灯具,破损的路灯检修孔盖,老化的电缆线路;采购路灯监控终端90台,单灯监控终端1000个,能耗监测设备300台,智能路灯控制箱30台,普查照明资产信息采集关联3000杆,路灯控制箱升级改造160台。各城区根据实际情况,对背街小巷进行增亮补亮。

五是实施南昌动物园改扩建综合提升项目。将动物园一期、二期及周边桃花龙河整体建设,新建动物园南大门、科技科普大楼等场所以及人防地下停车场、儿童公园,实施南昌动物园海绵城市改造工程,新建熊猫馆和华南虎馆,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并计划新引入2只大熊猫,打造以熊猫为核心,亚洲象、华南虎、蓝冠噪鹛等为特色,种群丰富、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动物展园。

三、工作保障

1.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配合市人大、市住建局完成《南昌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的立法实地调研,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继续执行三项制度,督促各城区做好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免罚清单落实工作,对高新、经开授权执法工作进行督查。

2.加强城管文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局系统读书会、演讲比赛、运动会等活动。做好老干部及工、青、妇各项工作,加强干部队伍人文关怀,做好困难干部职工精准帮扶,传递组织温暖,凝心聚力、同心同行。办好荣誉退休仪式,增强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3.加强内部运行管理。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科学合理使用财政资金,保障局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经费落实。强化项目结算审核和评估工作,保证资金使用科学合规。加强对全局系统房产、土地清查处置工作,建立完善资产台账,实现全市首例C、D级危房公房改造项目,探索破冰公房改造新模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车管理和公务接待。加强内部审计,防范财务风险。强化督查督办,将上级领导交办事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局党组部署重点工作纳入督办,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