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领导信息

在全委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提纲

访问量:

在全委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

推进会上的讲话提纲

杨 保 根

2017年9月15日

 

 

同志们:

经委党委研究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委系统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简要回顾今年以来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重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参加今天会议的人员扩大到了机关全体人员和委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可见,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

刚才,春才同志宣读了《关于对南昌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栏目曝光问题的通报》;卢琛同志对全委前一阶段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进行了讲评,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委属城管支队、市政工程管理处、大桥管理处、青山湖风景区管理处和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五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都讲得很好。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作风大转变”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全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全委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加强,“作风大转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保障全委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

一是动员部署有声势。我委于年初召开了全委系统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原则、整治范围、目标任务和工作步骤,层层动员、广泛发动,使干部教育整治工作覆盖到了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名职工。

二是制度机制有特色。为保障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了督查、考核、问责等各项规章制度,不仅成立了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委机关和委属各单位还专门成立了主体责任落实办公室,即“落实办”,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市纪委主要领导的高度称赞。

三是宣传教育有氛围。全委系统45个党支部均召开了干部作风教育整治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带头,对照作风教育整治内容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三会一课”,各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宗旨意识”大讨论,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的教育,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纪律意识。

四是查摆问题有留痕。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作风问题自查自纠。为整治慵懒散虚,开展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委共查摆出了单位或部门作风问题58个、党员干部作风问题137个。建立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查摆出的作风问题,逐个销号整改。

五是监督查处有力度。加大干部作风教育整治监督力度,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明查暗访,坚决查处各类作风问题。各单位、各部门均在醒目位置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今年以来共开展作风明查暗访8次,印发干部作风问题通报8份,处理问责党员干部27人次,其中副县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0人、科级以下16人,受到警示谈话4人、提醒谈话7人、履责约谈9人、责令公开检讨3人、通报批评4人,正风肃纪成效逐步显现。

六是推动工作有效果。通过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全委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委领导以上率下,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全力以赴,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解、一场硬仗一场硬仗打,尤其是在八一广场改造、生米大桥维修、渣土运输整治、户外广告整治、中元节保障,以及“六改”项目、停车场建设、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等项目推动中,设施管理处、广告处、固废处、宣传处、办公室、支队、大桥、八一广场管理处等处室和单位,加班加点、没日没夜、任劳任怨,保障了全委各项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二、正视问题,“作风大转变”任重道远

全委干部职工队伍作风总体是好的,但是,对照中央和省市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照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的部署,对照“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的繁重任务,对照广大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期盼,我们的干部作风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因作风问题带来的办事效率不高、执法管理不当等问题,引发市民群众诟病,严重损害了城市管理队伍形象。经梳理,我委干部作风问题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干部工作效率不高,办文办事拖沓,工作责任感不强、主动性不够,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重大问题、重要工作不汇报、不请示,还有的老同志抱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以机关人员为例,今年调整工资后,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县级年人均19万元、科级年人均15万元、科级以下年人均12万元),有回报就要有付出,在一天岗就要干一天事。比如在暗访中发现,有的直属大队存在执法人员值班不在岗、在岗不履职的现象,甚至有的一个中队就一个协管在值班,针对市民群众多次投诉反映的问题,草率处理,敷衍了事,目前正在研究处理意见,将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二是主动担当不足。有的干部工作按部就班、墨守成规,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见问题就推,遇矛盾就躲,有时加个班就像受了很大委屈,满足于“混日了、守摊子”,甘当“缩头乌龟”。比如机关处室和单位都普遍反映“缺人”,据了解,目前委机关共有人员132人,其中在编70人、借调62人。委属四个副县级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也不少,其中城管支队240人、市政工程处513人(另聘用195人)、大桥管理处51人(另聘用83人)、青山湖风景区管理处92人(另聘用165人)。真正不是缺人,而是缺主动担当的人。

三是敬畏意识不够。有的干部无知无畏,脚踩西瓜皮,走到哪里算哪里,对权力、岗位、制度没有敬畏之心,罔顾党纪党规,越“雷池”、闯“红灯”、踩“底线”,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心存侥幸、胆大妄为。比如有一些作风问题表面上看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根本上还是思想、精神上出现了懈怠

四是纪律规矩不严。有的干部拖等靠要、思想松散、作风懒散纪律红线和规矩意识不强,自我约束不严,不把规矩放眼里,不拿法纪当回事比如有的机关处室不听招呼、不讲规矩,甚至由于在办公室炒股、连委领导召集的会议都不参加。还有一种怪现象,很多委属单位的干部不愿意被借调到委机关工作,大多都是因为家庭方面的原因。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很多委属单位存在管理不严、纪律松散的问题,委属单位主动查处问责的案件很少,有的单位几年都没有一起作风问题的案件。前段时间南昌电视台党风政风栏目对我委机关作风效能暗访时,拍摄到委属多个单位存在上班期间看电视、玩手机、甚至炒股等问题。这是偶然,也是必然。

以上问题,虽然只存在于少数单位(部门)、少数干部身上,但其危害是巨大的,我们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整改。

  三、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作风大转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融入作风建设全过程,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年初计划,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推动我委干部“作风大转变”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1.思想认识再深化。首先,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是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今年“廉洁南昌”四大专项行动之一的整风行动,“作风大转变”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八大”主要工作之一。其次,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是推动“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的纪律保障。再次,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是提升城市管理队伍形象的现实需要。

2.主体责任再落实。全委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压力传导不递减,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一要知责。要认真对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内容、量化任务,做到领导班子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三责”联动。二要履责。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以上率下,做到敢抓敢管,敢于动真碰硬,真正把威信树起来,把责任担起来。分管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三要督责。要经常性地对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干部,该提醒的提醒、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做到以追责促尽责、以压力增动力。

3.工作目标再明确。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整治决策部署落实难、执行力不够的问题;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现象反弹问题;三是整治“慵懒散虚”,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通过以上三方面的整治,达到三个目标:

一是培育好风气。培育清廉、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岗位职责,形成人人爱岗、人人敬业、人人守纪的良好风气。二是营造好氛围。建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格局,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用人导向,形成“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干部作风,做到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监督管理严,努力营造齐心协力、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三是提高执行力。以服从、诚实的态度,提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使命感。通过加强学习、丰富知识结构,提升干部职工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从而提高工作的执行力。

4.作风问题再排查。找准“病根子”,才能开出“药方子”。委属各单位、各部门要再次认真梳理本单位、本部门的作风问题,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一是自身找。对照责任清单,结合日常工作,找出工作短板和缺项,从自身排查作风问题。二是组织谈。结合党内政治生活,通过评批和自我评批、组织谈心谈话等形式,排查存在的作风问题。三是群众评。对市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的突出问题,分析研判、找出症结所在,从而排查存在的作风问题。

  5.工作机制再完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委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长效常态。一是强化导向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以实干为导向、以绩效为导向、以担当为导向把敢想敢干、敢于担当、勤奋敬业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待遇。二是完善监督机制。要通过明察暗访、督查巡访等方式,加大对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的调度、督查,增强抓好工作落实的压力和动力,在全委上下形式目标同向、你追我赶的良好干事氛围。三是健全考核机制。要健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的考核机制,突出量化指标、民主评议、日常考核,将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6.督查问责再加强。委党委将坚决查处不落实之事、坚决问责不落实之人。针对发现的干部作风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将上追一级,问责相关领导。一是查重要岗位。要将委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纳入干部作风问题的重要督查对象。二是查重点领域。要将城管执法、工程招标、设备采购、行业监管、行政审批、财务管理等方面作为干部作风问题督查的重点领域。三是查问题线索。要将上级转办、热线受理、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等渠道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案件线索,坚决一查到底。

同志们,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大转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推动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为实施“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