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领导信息

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提纲

访问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全面启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刚才,吴军同志解读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方法;会上印发了南昌市垃圾分类手册和垃圾分类相关问答资料;等下,四个单位将作表态发言,尤其是宋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谈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务必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垃圾分类看似是小事,实则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我认为,垃圾分类工作主要体现为“八个性”的特点:

一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改善城市环境的迫切要求,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市民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迫切要求。

二是紧迫性。2017年3月以来,国务院、省政府先后下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将南昌市列为全国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要求于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相关办法并启动相关工作,并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尽管我市于去年底印发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有的城区正在进行试点,但整体推进还不够,工作力度还不大,还没有实质性的效果。因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三是革命性。开展垃圾分类将改变现有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等所有环节的方式,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尤其是在前端分类环节上,需要改变人们从小养成的生活习惯。因此,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称得上是一场“垃圾革命”。

四是艰巨性。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商户、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是一项非常艰巨性、非常复杂的工程。

五是专业性。垃圾分类不仅是简单的按四分法、三分法进行分类,而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非常强的工作。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有专业的人员、系统的思维、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最终达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六是系统性。垃圾分类工作,涉及源头减量、垃圾分类、垃圾收集、垃圾转运、垃圾处理等环环相扣、环环相连,是一项系统性、关联性非常强的工作。只要有一个步骤出问题、一个环节不到位,就达不到垃圾分类的效果。

七是协同性。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涉及全市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各街办乡镇、各社区居委会、所有物业管理公司,有具体任务的市直部门就多达27个,还不包括配合单位。为此,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各县区、各级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共同努力。

八是长期性。开展垃圾分类不是阶段性的工作,更不是临时性的任务,而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工作。唯有持续的加力、持续的投入、持续的改进、持续的坚持,才能达到垃圾分类预期的效果。

为此,各县区、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要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抓禁燃工作一样、抓防汛工作一样,避免突击的心态、小事的心态、盲从的心态,要精准发力、务实推进、久久为功,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务必把握重点、循序渐进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遵循“缓不得”、“急不得”、“假不得”的原则,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稳步实施,主要是明确六项重点,把握四个环节。

明确六项重点具体是:

一是明确概念。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和焚烧发电。

二是明确目标。根据国家和我省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相关要求,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总体目标为:通过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设施,完善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体系。阶段目标为:2018年底,对公共机构、相关企业等强制分类主体对象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方案中要求覆盖率达95%,根据最新的通知,要求达到100%;对选取的居民小区(目前已选取62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强力推进垃圾处理末端设施建设。2019年底,要实现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完成南昌市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南昌市第二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南昌市有害垃圾处理厂、南昌市麦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垃圾分类收运、处置设施建设。至2020年底,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三是明确方法。根据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强制分类,采取四分法,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含餐厨垃圾)、及其它垃圾。有害垃圾应配备专门容器,并设置明显标志,按有关要求设置临时贮存场所;可回收物应设置容器或临时存储空间,实行单独分类和定点投放,必要时由专人分拣打包后自行运送,或联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上门收集;易腐垃圾应设置专门容器单独投放,原则上应采用密闭容器存放。餐厨垃圾可由专人清理,做到日产日清,要按规定建立台帐制度。易腐垃圾应采用密闭专用车辆运送至专业单位处理;其它垃圾由强制分类主体对象自行运往垃圾中转站,由环卫部门负责转运和处理。对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行三分法,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要引导居民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可在社区设立固定回收点或设置专门容器收集有害垃圾,由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负责管理,并委托专业单位定时收运。要采取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办法,逐步引导居民将可回收物分类收集、投放,逐步引导居民将其它垃圾深入分类。

四是明确任务。垃圾分类工作涉及的任务非常多,涉及的部门也非常多,在实施方案中列得非常明确。在这里,我重点强调几项需要立即启动或加快实施的工作任务:一是推进小区垃圾分类试点。要对选定的62个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青云谱区、东湖区、西湖区于2017年对居民小区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要继续推进其余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实施公共机构强制分类。各县区要在全面摸排、登记造册的基础上,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宾馆饭店、购物中心、农贸市场、商铺写字楼等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实施垃圾强制分类。三是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购置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容器,改造垃圾分类转运设施,对混合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加快建设有害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终端处理设施。四是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方法、知识等,倡导绿化低碳生活,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五是启动垃圾分类创建活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在本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带动全社会参与、争创各类绿色单位和垃圾强制分类达标单位。六是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要积极推进清洁生产技术和绿色认证制度,鼓励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建立废包装材料、废旧电器、废电池等领域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鼓励制造商回收处理报废产品,严格执行限塑令,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

五是明确步骤。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分三年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是筹备阶段(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主要是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第二阶段是强制分类和试点阶段(2017年底至2018年底),主要是对强制分类主体对象实施强制分类,分类覆盖率达100%,对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配套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收运设备,引导市民准确投放垃圾;第三阶段是全面推广阶段(2018年7月至2020年底),主要是对我市垃圾分类转运设施进行改造,建设垃圾垃圾分类大型转运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厂、有害垃圾处理厂等垃圾处置终端设施。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法规,在全市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六是明确责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分为三大块的责任,一是各县区政府、街办乡镇承担属地辖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牵头部门承担所牵头工作推进的主要责任;三是其它单位或部门承担与其相关工作落实的配合责任;四是在方案中已明确具体工作责任事项的,由该单位承担相应工作的直接责任。

把握四个环节具体是:

一是大力宣传引导。宣传引导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一方面,宣传方式要多样。要多形式、全方位、广覆盖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既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大型户外广告、社区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还要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志愿者队伍上门上户,与市民面对面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使垃圾分类宣传进单位、进企业、进商户、进社区、进学校、进课堂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另一方面,宣传内容要新颖。既要通过编印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传统方式,还要通过制作动漫宣传短片、编写学习教材、建立宣教基地、举办专题讲座、创作垃圾分类歌曲、组织志愿活动、开展义工活动、“小手拉大手”等多种措施,真正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潜移默化地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配套设施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前提。要避免出现“前端有分类、后端大杂烩”的现象,否则会使垃圾分类工作流于形式,同时极大地打击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为此,要加快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的建设。一要完善收集设施。根据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操作方法,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居民小区要按照相关标准,配足配好专门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二要完善转运设施。各县区要加快对我市现有小型混合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按相关标准,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它垃圾的贮存池,以便对接垃圾收集系统;同时要配套建设2至3座日转运150至200吨的中型垃圾转运站。启动建设一座全市垃圾分类大型转运中心。三要完善处理设施。我市现有3座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分别是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南昌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南昌市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目前已达到饱和状态。下一步,要加快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主要是建设有害垃圾处理厂、第二座餐厨垃圾垃圾处理厂和麦园循环经济产业园。

三是开展分类试点。分类试点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2018年是我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今后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尤为关键。一方面,要推动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各县区要发动街办(乡镇)、社区干部,全面摸排辖区范围内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摸清底数、登记造册,推动、督促其必须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要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工作考核,针对强制分类主体对象,要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内容。使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中起模范带头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推动试点小区做好垃圾分类试点。可学习借鉴杭州、厦门等城市的经验和做法,采取服务外包或政企合作等形式,开展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各县区要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奖励引导等机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我市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区垃圾分类运作模式。

四是制定法规政策。法规政策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要着手研究起草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建立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品采购目录,制订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操作规程、公共区域分类收集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建立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等政府补贴和垃圾减量激励机制,探索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机制,从法规、政策、制度等方面,保证垃圾分类工作的可持续性。

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务必加强领导、强化保障

推进垃圾分类涉及单位多、涉及部门多,工作的连续性、系统性非常强。我们必须加强各方面的保障,确保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机构要健全。市级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四大家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杭州、厦门等其它城市都成立专门的垃圾分类管理机构(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考虑到市综管办是常设机构,我市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综管办,同时设立了宣传组、技术组、设施组、督查组、综合协调组五个分组,分别负责推进具体相关工作。各县区也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确保有机构、有人员、有办公场所,为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经费保障要到位。省里在这方面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已经安排了100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工作,如此大的工作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市级和县区两级财政要足额保障垃圾分类涉及的宣传经费、培训经费、设施建设经费、聘请“两员”经费(督导员、宣传员)、分类果壳箱和垃圾袋购置经费、工作经费、奖励经费等所需经费。

三是协调调度要有力。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各级部门协同推进。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区和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要定期向市级领导小组汇报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效,逐步全市推广。

四是监督考核要动真。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仅要将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单位的考核内容,还要将垃圾分类工作成效与经费拨付、奖励经费挂钩,纳入市对县区城市管理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

在座的绝大多数都是我市环卫工作战线上的同志,可以说,今年的各项任务非常繁重,除了垃圾分类工作,还有“马路本色”、厕所革命、环卫提标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大家要学会“弹钢琴”,不能产生厌烦情绪,更不能有应付思想。

同志们,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脚踏实地、共同发力,一步一步推进、一项一项落实,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建设“美丽南昌、幸福家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