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问题四)整改销号的公示
来源: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 2021-09-28  访问量: 

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南昌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洪府厅发〔2019150号)要求,我局认真开展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问题四)整改工作。目前,该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1928日至2021105日。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间向南昌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电话:0791-86356026)。

一、问题内容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部分生活污水直排。该区庐山南大道与碟子湖大道交界处乌沙河岸边新建了7套临时处理装置,应急处理溢流污水,仍有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渗漏直排入赣江支流乌沙河,现场采样检测总磷浓度1.75毫克/升、总氮浓度23.4毫克/升,超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2.5倍、0.56倍。乌沙河水体漂浮有大量淤泥,现场采样检测化学需氧量浓度75毫克/升、氨氮浓度17.7毫克/升、总磷浓度1.15毫克/升,分别为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水标准的1.888.852.88倍,为劣V类水。

二、整改目标

彻底解决乌沙河污水污染环境问题,全力改善乌沙河水体水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治理目标。

三、整改措施

根据《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方案》,于202012月底前完成以下6项整改措施:

1.保持沿龙潭水渠、乌沙河沿线新建10.75万吨/日处理能力临时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缓解红谷滩污水处理厂当下处理能力不足的压力。已完成。

2.201912月底前,基本完成红谷滩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已完成。

3.202012月底前,完成红谷滩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处理能力由20万吨/日提升到40万吨/日,解决昌北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防止城区生活污水外溢。已完成。

4.加强对河段沿线管网截污和污水管网的日常排查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置到位。已完成。

5.组织对辖区河段黑色底泥进行清淤,并加强对河段水面的日常管护,努力恢复河床生态。已完成。

6.加强麦园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杜绝溢流现象。已完成。

为切实做好乌沙河后续整改工作,市政府于20218月印发《关于2019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四”整改方案(乌沙河水质提升后续整改方案)》,相关责任单位于20219月底前完成以下5项整改措施:

1.加强乌沙河沿线河道日常管护和岸线保洁,对辖区内乌沙河河段黑色底泥进行清淤,努力恢复河床生态。

2.加强对乌沙河沿线管网截污和污水管网的日常排查维护,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置到位,确保无污水直排。

3.启动龙潭泵站二期完善工作,提升龙潭泵站抽排能力。

4.加强麦园垃圾填埋场4800吨天的渗滤液处理及820吨天的浓缩液处理设施运行管理。

 5.保持红谷滩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确保出水水质达一级A排放标准

    四、整改成效

乌沙河水质已得到有效改善,经市城管局局属的南昌市城市排水监测站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多次,乌沙河水质已达地表V类水以上。同时,根据市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关于20218月通报,乌沙河入赣江排口六孔闸水质已达地表Ⅳ类水。

五、完成情况

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