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环保督察“回头看”信息公开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5月9日)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5-10  访问量: 

  南昌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反馈问题十一),目前已完成整改,根据南昌市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南昌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洪环督整改办[2021]32号)文件要求,现将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2年5月9日至2022年5月15日。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间向市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电话:0791—86356026。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科
                                                                                            2022年5月9日

序号

信访件编号

反馈问题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

1

反馈问题十一

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不力。麦园垃圾填埋场是南昌市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期间均接到大量臭气扰民问题投诉。此次督察期间又接到群众投诉25次,经督察组转办督办,南昌市对填埋场进行了封场,但现场督察发现,仍有12万立方米高浓度渗滤液长期积存问题未解决。

2021年底,提升麦园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实现渗滤液全量化处理4800吨/日,解决渗滤液调节池长期满负荷积存问题;完成麦园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严格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各类臭味源工程性和管理性管控措施,基本解决臭气扰民

1.完善麦园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匹配建设浓缩液处理设施,妥善安全处理浓缩液处理后产生的固体废弃物,2021年9月底前稳定实现麦园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能力达到4800吨/日。
2.充分发挥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能力,2021年底前清空填埋场库区浓缩液暂存池,渗滤液调节池实现有效调节库容6万立方米,发挥渗滤液调节池的调节库容作用。

3.完善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的排水体系规划,实施园区内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填埋区周边截洪沟的日常维护管理水平,2021年9月底前完成雨洪水、生活污水和渗滤液“三水”分流设计方案,并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加快推进。
4.加快推进麦园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后期排查监管,保障麦园垃圾填埋场库区封场密闭性,基本消除填埋场产生的臭味源。
5.加快新建日处理300吨的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工艺调试,2021年8月初实现达产运行;原餐厨垃圾处理厂停产整改,在环保设施竣工验收达标后方可投入运行,基本消除餐厨垃圾处理产生的臭味源。
6.加强对麦园垃圾焚烧厂运行状况的日常监管,确保烟气达标排放,并实时向社会公布运行状况。
7.进一步提升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内相关企业的管控水平,完善治理设施,强化日常管理,基本消除园区内其他臭味源                              

8.加快推进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扩能1200吨天)建设,2022年3月前建成投入试运行。

1.2021年9月底实现麦园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能力达到4800吨/日2021年3月建成投产日处理400吨的浓缩液处理厂,2021年5月建成投产了日处理420吨的应急浓缩液处理成套设施和再新增日处理1000吨的渗滤液应急成套设施,2021年7月建成投产了日处理1000吨的渗滤液处理厂,2021年9月再建投产了日处理420吨的应急浓缩液处理成套设施,实现了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能力达4800吨/天。

2.渗滤液调节池实现有效调节库容6万立方米。充分发挥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能力,于2021年9月清空填埋场库区浓缩液暂存池,2021年12月底使渗滤液调节池库存渗滤液降至约4万立方米,至今一直维持在约4万立方米,按调节池总库容量11万立方米计算,实现有效调节库容约7万立方米。

3.完善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的排水体系规划2021年9月底前完成雨洪水、生活污水和渗滤液“三水”分流设计方案2022年3月中旬,基本完成了“三水”分流土建项目施工

4.督促麦园垃圾场运营企业建立了对封场的填埋库区日常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并及时处置填埋库区膜覆盖破损和泄漏处,防止填埋气体泄漏产生异味。

5.建成投产了日处理300吨的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厂。2021年7月底日处理300吨的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8月份开始带垃圾调试运行。同步对原餐厨垃圾处理厂实施停产技改,彻底清除了原餐厨垃圾处理厂管道及相关设施中残渣,消除了原餐厨厂产生的臭味源。

6.加强对麦园垃圾焚烧厂运行状况的日常监管,确保烟气达标排放,并实时向社会公布运行状况。每月由我局属市容环境事务中心依据监管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核拨经费。麦园垃圾焚烧厂实现了烟气在线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并在该厂显著位置上对烟气排放主要指标了进行公示。

7.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长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由麦园环境治理专班驻场监测场区空气质量,巡查发现问题、督导解决问题,基本消除餐厨垃圾处理产生的臭味源。

8.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于2022年3月底建成投入调试运行。2022年2月底,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建设完工,并开始进垃圾调试运行,截止4月底,累计焚烧垃圾2.84万吨。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