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审管互动跟班学习工作总结
来源: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 2021-10-09  访问量: 

开展审管互动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更加有效解决“审管衔接”不顺畅、“审管职责”不清晰、“审管互动”不健全等问题,南昌市依托互联网不断推进构建审管互动体系,在全国审批领域率先积极探索“审管互动”新模式: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部门干部双向跟班学习的模式。根据《2021-2022年南昌市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部门干部双向跟班学习实施方案》,我有幸被组织安排前往南昌市城市管理局跟班学习,半年的工作学习经历让我收获良多。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跟班学习工作内容

(一)做好日常事务性工作一是明确工作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做到爱岗敬业。做好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数据的统计报送工作;配合林业局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协助做好南昌市国家森林城市情况摸底工作;配合生态环境局做好2021年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工作;做好机关安排的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安排等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局机关举办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党日活动,看望并给在党50年勋章获得者送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参加机关大合唱等活动,加强与同事间的情感沟通,提高工作协作处理能力,全方面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三是协助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岗位,做好辅助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大学习、深调研”活动的决策部署,配合完成“加强城市精细化、职能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课题调研;为贯彻我市“中元节”期间禁燃烧工作要求,积极参与整治工作,在非工作时间前往相应社区做好严禁燃烧的宣传、教育、引导和劝阻工作。

()做好审管互动专项工作一是做好事项审批推送工作。期间市审批局向市城管局推送审批事项84件,城管局参与联合审查(踏勘)20件,其中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审批15件;因工程建设需要挖掘道路审批1件;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道路审批4件。二是做到审批事项及时更新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2020年本)和取消、调整部分行政权力事项目录的通知》(赣府发〔2020〕20号)等文件精神,协调各相关单位,统一行政权力清单,通过多次对接沟通,做好原园林绿化工程竣工验收、管道燃气工程竣工验收后备案和拆除、迁移、改动城市道路照明设施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的监管工作。三是积极参与相关制度落实。充分发挥自己在市城管局跟班学习的优势,积极协助征求市城管局意见,助力推动《南昌市树木迁移审批服务及批后监管举措》的印发。组织参加《南昌市树木迁移审批服务及批后监管举措》宣贯会议,协助对文件进行解读和答疑,并建立全市审管互动交流群。四是协助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今年7月以来,通过市审批局与市城管局的审管互动,针对当前水气获取烦琐问题,从各环节、全领域给审批过程减负,实现水气一键式办理。作为在市城管局跟班学习的一员,积极促进城管审批业务流程畅通,提升审批效率,当前全市业务审批时限由14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审批材料由22项减至8项。

二、工作中的不足和下步改进

经过半年的跟班学习,通过反省自身,我在工作学习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开拓精神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紧迫感不强,不能自我加压,缺乏系统性和行动力。二是学习主动性不强。对理论武装头脑的紧迫性认识不足,学习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缺乏挤时间学习的意识,存在被动学习现象。三是灵活应急能力不足通过学习和工作经验的积累,我的业务水平上也有一定提高,但与其他老同志相比,还略显不足,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还不能很好地冷静应对。

为弥补自身工作不足,提升工作效率及应急应变能力,下一步我将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理论学习等方面来完善自己。一是增强工作责任感,树立一盘棋观念,以解决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向领导多汇报,与同事勤沟通,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主动作为,推动审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二是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多反思、多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理论知识面,切实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应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尽快适应各项工作新模式。

三、对审管互动工作的几点看法

半年审管互动跟班学习,让我对审管互动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审管互动体系的构建与应用,提升了审批工作的效率,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实际操作中发现仍存在几点不足。

(一)数据壁垒破除不够,监管方式有待创新。系统间数据壁垒未打通,政务服务系统、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信用管理平台等数据仍无法共享,未实现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数据监管、在线监管、信用监管。

建议:打破数据壁垒,打通政务服务系统、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信用管理平台等数据对接,创新监管方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数据监管、在线监管,信用监管,强化审批、监管、处罚、信用部门之间的联动,推行信用监管,学习杭州市企业信用分的做法,监管信息、处罚信息向信用平台归集,并转化为可视化的信用分,实行企业信用联合奖惩,让“守信企业走遍天下,失信企业寸步难行”。

(二)监管权限不清,监管职责有待明确。没有完善的监督管理程序,各级执法责权边界不明确,部分监管领域存在“一级目录”现象,市本级在监管领域、环节、方式、标准、对象等界定明确,但行业指导不够,二、三级的县区、乡镇理不清、道不明。如城市管理领域市级与县区级之间监管范围、职责边界等不够清晰。

建议:实行监管清单制,市级监管部门牵头,系统厘清市、县区、乡镇三级监管范畴、职责边界等,划清各级监管的主责和相应指导责任,对暂时无标准的少数事项尽快补充制定监管标准,各县区、乡镇级在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地区监管实际,制定二、三级监管实施细则。

(三)执法监督体制不完善,执法模式有待确认,执法模式不科学,违规现象的处罚落实渠道不通畅、中间环节多,落实主体不明,推诿扯皮现象严重,如城市小区附属园林绿化监管领域,由于没有执法监督,出现监管无效模式。

建议:严格落实执法监督,对违法违规现象能够进行有力处罚,进行处罚主体要明确。

(四)管部门沟通渠道单一,沟通有待深入部分审管部门主要通过发函的形式进行沟通,没有真正的密切进行联系,沟通不够彻底深入。

建议:率先探索的“审管互动”新模式,要对审管双方互动人员有针对性的安排工作,审管单位互动的工作,要都能参与进去,最大化地发挥“审管互动”新模式的功效。审管单位每半年召开一次审管座谈会,对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今后工作的打算进行交流。审管单位在工作中要多渠道沟通,如:通过微信群及时沟通和座谈会密切沟通,充分联动起来,建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做到1+1>2的效果。

()行业引导不够,行业自律有待加强。监管部门缺少对行业协会的引导,不能充分运用好行业协会自律功能,传导行业压力,如今年以来累计执法案件490件,但从未出现行业协会利用联合声明、抵制等方式加强行业自律的,行业自律管理松散,企业违法成本较低,无形中助长“劣币驱逐良币”效应。

建议:加强与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引导行业协会出台行业规范,通过联合声明、公告、行业抵制等方式自主管理行业,形成良性的行业自律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