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筑垃圾处置工作
强化综合管理水平,我市建筑垃圾运输扬尘治理迈上新台阶
来源:局固体废弃物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20-10-23  访问量: 

为破解建筑垃圾处置管理难题,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城市环境的向往,市城管局坚决贯彻“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要求,压紧压实责任,高举处罚利剑,强化考核督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管理手段,推动齐抓共管,实施严管重罚,破解管理难题,促进了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执法更加严格、效果更加明显,为南昌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道路更干净,作出了应有贡献。


规范工地审批,狠抓源头管理。为抓好工地源头管控,进一步规范了审批手续,统一了审批表格。各县区审批工地出土要求企业做到安装冲洗设施、安装监控设备并联网、硬化出入口、提供消纳点证明、使用名录内企业和车辆、签订文明施工责任书;审批中实行部门联审、逐级审批,做到谁审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倒逼建筑工地文明施工,规范处置建筑垃圾,做到处置管理工作关口前移,狠抓源头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建筑垃圾处置审批出土工地119个。

高举处罚利剑,做到严管重罚。继续组建由城管执法、交管、公安组成的市、区联合整治队伍,24小时上路执法,实施全覆盖监管,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一是采取巡查现场执法;二是采取在线监管执法;三是事后问责执法。执法中加大处罚力度,运用“一车三罚”和“顶格处罚”,对违规违法行为在处罚违规车辆同时处罚施工单位、运输企业,并采用约谈、警告、失信惩戒执法模式。2020年1-9月,全市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泄漏、遗撒、挟带污泥等违规行为3107起,处罚金额580.54万元。实施严管重罚,有力震慑了各种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建筑垃圾运输秩序有了明显的改善。

运用智慧平台,实行高效监管。1.运用在线智能监控,实行车辆运输监管。为改变人工巡查、无序巡查监管模式,减轻执法人员不足、减少人员追车安全隐患,运用科技手段启动了在线智能监控平台,对重点区域内全密闭运输车辆进行在线监控,实时对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管;2.运用执法卡点,加强路面车辆监控。为加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建筑垃圾运输监管,全市设置了29个执法卡点,对违法违规车辆实施“全程监控、快速处置、精准管理”,最大限度控制路面运输车辆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有力提高了执法工作效能,并发挥了社会综合治理作用。

加强工作调度,严格考核考评。坚持市整治队每天上路督查、固管处人员带班巡查,重要时期每周密集调度,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每月坚持考核考评,每季对运输企业考核排名,并在相关媒体上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召开了20余次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调度会;对各县区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工作进行7次考核,每次考核成绩纳入全市大气污染考核和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成绩。

开展专项整治,规范渣土处置。为规范建筑垃圾及散装物料运输管理、净化市容环境、减少大气扬尘污染,6月至7月与交管局联合开展了建筑垃圾运输专项整治,7月至8月与工信局、交管局开展了混凝土搅拌车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运输车辆乱跑、乱倒、乱闯违规行为和出土工地乱审批、乱开口、乱使用车辆违规行为。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