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灰尘去哪了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1-31  访问量: 

1月30日凌晨5时,天还没亮,南昌市沙井市容所290名环卫工人就在红谷滩新区忙碌起来。“我们把地扫干净,不仅创造好的市容市貌,还能保护蓝天呢。”环卫工王香妮说。

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四尘”,即: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全民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邹国星说。

2018年,南昌市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26.8%,降幅排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9.6%,上升7.6%,升幅排全省第二;空气质量在中部六个省会城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达到二级标准。“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可不是大风刮来的啊。”邹国星说。

为加强道路扬尘管控,南昌市开展了“以克论净”的“马路本色”行动。记者亲身感受了下“以克论净”的魅力。在车水马龙的红谷中大道与丽景路交叉路口,一辆扫道车紧靠机动车道边界线,行驶一定距离后,工作人员把扫道车收集的污染物称重,测算结果是每平方米污染物重1.2克,远低于南昌严控区每平方米污染物不高于8克的标准。看到记者惊讶的样子,工作人员却说:“这不算什么的,有的路段还不到0.1克呢。”

随着城市的发展,建筑工地不断增多,扬尘也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南昌华章天地项目就是正在施工的一个大型建筑项目,在这里记者几乎看不到什么扬尘。项目施工的平台、塔吊、外架,甚至项目围挡的外墙上都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一边施工一边喷淋,细细的水花把灰尘包裹得严严实实。工地一角,还专门建了一个冲洗平台,进出的施工车辆全部要进行冲洗,并登记造册。“虽然这样做会麻烦一点,还增加了不少成本,但跟我们生活的蓝天相比,太微不足道了。”项目总监黄小辉说。

细心的南昌市民会发现,市区凡是有堆土的地方,如果没有绿化,全都会被一层厚厚的绿色纱网覆盖住。“道路、工地、运输我们都管好了,可要是堆场没管好,大风一刮,又白干了。”邹国星告诉记者。(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欧阳百惠 作者: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