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打造绿道之城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8-03  访问量: 

公园绿道建设大提升行动是我市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之一。今年,我市将开展城市绿道系统建设,拓展延伸现有220公里绿道,以建设“花园城市”为目标,持续对全市150条道路实施常态化彩化,对现有道路绿化植物景观进行优化、美化改造,努力把南昌打造为绿道之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日前,记者在北京西路看到,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里,月季花正恣意怒放;在八一大道绿道内,罗汉松桩、紫薇桩等大型景观桩与红翅槭、红榉、银杏等乔木和灌木搭配点缀,活泼灵动。行人在匆匆赶路的不经意间,都能感受到“繁花铺满回家路”的幸福。

八一大道和北京路作为南昌市老城区重要的主干道,是展示南昌形象的重要窗口路段。“这两条路道路长,面积大,名贵植物较多,管养较为复杂。6月6日开始,我们对这两条道路进行优化整治,由于6月雨水多,杂草生长快,往往前天拔,后天就长,需要拿出‘绣花’的耐心,将杂草尽量连根拔出,彻底清除。”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两条道路整治过程中,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对月季进行了划分修剪,统一高度,清理死株,剪去多余的分枝;对各类景观球、绿篱、春鹃和铁树进行全面修剪;对绿植中的病虫害进行细致的调查和查看;对景观桩钻心虫、罗汉松卷叶虫、月季黑斑病等病虫进行了打药处理。同时,彻底清理了绿道内的废弃营养袋、树叶、石头、乱枝、杂叶、杂草、死株等垃圾。目前,绿道提升优化整治基本完成,共清运各类垃圾近40车。

经过精细有序的整治,八一大道和北京路上,树形统一,无杂枝乱枝,月季统一高度,地面平整,还原了绿植在整体景观中所应展现的美。

八一大道和北京路的提升优化整治只是我市加快推进城市绿道系统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今年,我市计划新增、改造、提升27条城市绿道,共175.7公里,其中,新建绿道35.1公里,普通道路提升完善71.5公里,改造原有绿道36.8公里,跨年完成32.3公里,力争到2021年底,全市绿道总里程达到438公里,构建以城市绿道为骨干,社区绿道为补充,涵盖生态型、郊野型、都市型的绿道网络体系,形成“四横、七纵、八环”的城市绿道网络系统。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我市将重点抓好精品绿道建设,选取象湖、梅湖、艾溪湖、青山湖、赣江两岸、九龙湖、磨盘山等作为精品绿道;全面抓主干绿道,以城市非机动车道为依托,完善标识标牌标线,充分发挥引导和指示作用,把精品绿道连接起来,使绿道成网成系统;精细抓社区绿道,各县区结合城规院编制的社区绿道规划设计,自行选择建设不少于5公里的社区绿道,将公共绿地与居民区连接起来,让遍布全城的绿道成为生态之道、旅游之道、健康之道、民生之道,努力把南昌打造为绿道之城。

在绿道建设过程中,我市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不搞推倒重来,充分利用现有景观资源和设施条件,通过“微整形、小调整”,因地制宜打通关键节点,把不连续的绿道联通连接,方便市民游客步行骑行,让绿道更畅通、让市民更畅快;同时,对绿道景观进行打造,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实现绿道品质的提升,助力山水城市、生态之都的建设。

如今,行走在南昌已建成的赣江西岸绿道、赣江东岸绿道、艾溪湖绿道、瑶湖绿道上,可以看到茵茵绿草、感受习习凉风。这抹绿色,正悄然让南昌百姓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诗情画意。(南昌日报记者张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