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市城管局奋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01  访问量: 

南昌日报讯(记者刘磊)近年来,市城管局在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中,高位推动、高压防控、高效治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抓好了道路清扫保洁、建筑垃圾运输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整治、建成区秸秆(垃圾)焚烧整治、工地围挡治理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强力治理道路扬尘

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马路本色”行动,做到全覆盖。固化“洗城”机制,全面推广机械化清扫、人行道冲洗、快速流动保洁相结合的立体全覆盖保洁模式。坚持每天对严控区、控制区道路机扫2趟次、夜间冲洗1次,日常补洗喷雾降尘3-5次,有效抑制空气中的尘埃,同时增购一批小型机械化清扫冲洗车辆,实施背街小巷机械化清扫冲洗。全面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机制,在全市严控区道路上实行“以克论净”量化考核,对全市城区大型机扫机冲设备安装环卫作业车辆在线监控系统,切实提高了道路洁净度,降低路面扬尘污染。此外,我市还设立了每年3200万元的考核奖补资金。

整治建筑垃圾运输扬尘

我市重点严把建筑垃圾运输审批关,进行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工地“四不开工、四不出门”管理措施。近年来,重点提出了划定重点管控区域、强化源头管控、运用智能平台监管、建立联合执法队伍、加大严管重罚力度、强化督查考核运用、坚持每月工作调度、营造宣传氛围等措施。针对每年建筑垃圾运输的规律,2020年8月8日下发了《南昌市城市管理局建筑垃圾及散装物料运输管理工作专项整治方案》,各县区从8月中旬开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车辆不规范密闭运输、抛撒滴漏污染路面违规行为,最大限度降低了运输污染。2018年以来,全市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泄漏、遗撒、挟带污泥等违规行为5274起,处罚金额1032万元。

整治餐饮油烟污染

按照“市级统筹、区为主体,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要求,我市以着力改善市容环境,集中治理城市顽疾为目标,以讲究实效、教育先导、重拳出击为手段,采取市区联动、属地执法、拉网整治、规范服务滚动推进的方法,强力推进油烟整治,通过开展“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活动,全面禁止餐饮油烟违规排放,推动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服务业经营户依法予以行政处罚,重点巡查发现未采取油烟净化措施排放油烟的行为,并及时抄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有效降低了餐饮油烟大气污染物排放。2018年以来,整治餐饮油烟扰民7729起,处罚案件514件。

整治露天占道烧烤

我市坚持“严格查处、不留死角”的要求,根据露天烧烤季节性特点,对露天烧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将占道烧烤整治纳入常态化管理,重点整治沿街门店室外烧烤、流动烧烤等违规行为,对多发点位采取整治加蹲守的措施,延长执法时间,有效遏制占道烧烤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共整治占道露天烧烤27147起,处罚占道露天烧烤油烟扰民案件2485件。

整治露天秸秆(垃圾)焚烧

按照“控烟先行、见烟必管”工作要求,市城管局坚持“巡查为重、及时查处”的原则,督促各县(区)全面实施秸秆(垃圾)禁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中元节期间,按照“市级为统揽、区级为关键”的要求,市城管局组织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城管部门提前部署,紧盯关键环节,对墓区周边、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公园、河流沟渠等重点区域焚烧、占道销售祭祀品违法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

规范工地围挡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围挡设置和管理水平,市城管局遵循“设置合理、安全牢固、整洁美观”的设置标准,健全完善了施工围挡监管台账,通过开展施工围挡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施工围挡巡查制度,加大对违规设置围挡执法力度。重点整治擅自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不围挡、未经审批以及超审批范围、时限设置围挡,围挡结构样式不统一的五类不规范施工围挡行为,有效推进了施工围挡提质升级。2018年以来,我市共查处施工未围挡和施工违规围挡9601起,处罚案件32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