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城管开展“百日行动”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8-09  访问量: 
文明
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
从八月份起
南昌市城市管理系统
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时间从

8月11日至10月20日


图片




围绕环卫保洁、绿化养护、桥梁涂装、水体治理、公园广场、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坑洞、井盖井具、照明设施、违法建设、共享单车、占道经营12个方面。

补短板、强弱项、治乱象。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南昌“颜值担当”,着力营造国庆节浓厚氛围,以良好城市形象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旁观者
人人都是主人翁
“中元节”即将到来
图片
图片
在传承我国传统文化、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同时,维护城市环境。市城市执法局将开展文明祭扫专项督导,倡导南昌市民树立健康、节俭、文明、环保的现代祭扫新风尚。

图片

图片

图片

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图片
五 精

以路面保洁、园林绿化、桥梁立面、水体环境、公园广场为重点,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向精细管理、精致养护、精心涂装、精准治理、精美呈现看齐。

.着力治路,向精细管理看齐。加强机械化作业力度,对全市城区道路、背街小巷开展马路冲洗、人行道洗刷、机动快速道保洁工作;加大对道路两侧的果壳箱、路沿石底部及中心护栏等的保洁、冲洗力度,促进环卫保洁质量稳步提升。

.着力治绿,向精致养护看齐。加大园林绿化巡查力度,完善护绿设施,对绿化设施进行维护更新;对死树枯枝、垃圾及时清理,全面修剪行道树木,确保主次干道修剪统一,园林绿地保洁无死角;重点整治黄土裸露、绿化缺失等现象,对绿化带边缘进行软覆盖,使绿化带边缘整齐、统一、美观,防止冲洒时泥土外流。

.着力治桥,向精心涂装看齐。全面排查桥梁梁体及桥墩立柱,及时整治积尘、锈蚀、污渍、渗水、混凝土剥落掉块等严重影响城市品质的突出问题;结合桥梁维护,对城区内高架桥、立交桥、人行天桥的栏杆、防撞护栏、隔音板、梁体、墩柱盖梁,以及桥梁防抛网的表面进行维修涂装整饰;对发现的脏污桥梁设施、路灯杆立即进行涂装更新或更换,改善桥梁视觉效果。

.着力治水,向精准治理看齐。持续推进前湖水系治理工作。树立系统思维,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进行全面整治,全方位提升前湖水系水质;结合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开展前湖水系周边区域雨污管网错接、漏接、混接整治,彻底解决外水进入污水管道导致污水溢流问题;建立日常巡查监管机制,加强岸线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应收尽收、应改尽改。

.着力治园,向精美呈现看齐。对公园、广场内绿植、环卫设施、景观亮化设施、园路、休闲座椅、游乐设施、公益广告、景观小品等进行全面维护,清理杂草、死树枯枝,消除黄土裸露、硬质地面坑洼破损、道砖松动断裂、设施变形残缺、油漆脱落、公益广告破损陈旧等现象,提升公园、广场整体形象;结合节日特点,在公园、广场布置花卉小品、彩旗,营造节日氛围。


图片
 四 安

以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坑洞检修、井盖井具整修、照明设施维护为重点,强力消除影响群众居住出行等方面存在的隐患。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安民所居。加快推进今年271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按照国、省指导性文件,编制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出台市级制度、实施指导文件,细化改造内容、标准,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可操作性政策;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雨污管网分流、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和空中管线整治工作;继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托幼建设和后续物业管理,持续改善提升老旧小区环境,保障居民基本居住条件。

.强化道路坑洞检修,安行畅达。做好城市道路地下空洞检测,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人行道进行隐患排查;重点整治道路坑洼、沉陷、拥包等问题,提升城市道路设施完好率;对道路坑槽、网裂、裂缝、路面塌陷等病害及时进行检修,确保道路安全完整、整洁美观。

.夯实井盖井具整修,安路除患。切实落实井盖井具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整治窨井盖安全隐患,对窨井盖松动、下沉、移位、缺失等问题进行全面整修;全面检查消除井盖不稳固、设置不规范、出现安全隐患等问题;推进“一体化”窨井盖更换改造工作,解决井盖缺失、破损、弹跳、下沉突起等病害问题。

.加强照明设施维护,安人夜行。加大照明设施及景观亮化设施的检修力度,全面排查灯杆歪斜、外挂杂物、设施漏电等安全隐患;定期巡查照明设施,全面修复照明设施上的刻划、涂污;对城区(快速路、高架、桥梁、背街小巷)路灯、景观灯、地埋灯进行全面检查,及时修缮故障灯饰,消除照明盲区,保障市民夜间出行安全。


图片
三 乱

以违法建设、共享单车、占道经营为重点,大力整治乱建、乱停、乱摆等城市乱象,努力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新形象。

.整治乱建,精准治理违法建设。建立健全违法建设长效管控机制,全面排查和整治建成区的违法建筑,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加强私搭乱建行为的日常巡查、监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保持对违建问题的高压态势;加强对无证老旧建筑装修的监管,健全执法巡查流程机制,对“停工待处”的装修工程采取分类施策的方法进行消化、销号处置。

.整治乱停,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强化日常巡查,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和电动车乱停乱放整治;重点加强对商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公园、广场周边共享单车和电动车的管理力度,对无序停放的车辆,发现一处,规整一处;督促各运营企业做好车辆停放管理,加强日常调度和运维,确保街面车辆停放有序。

.整治乱摆,有序引导占道经营。强化日常管控力度,通过日常巡查、监控探头、投诉举报等渠道及时发现、劝阻、制止违法行为;对街面店铺出店经营、占道摊点、乱堆杂物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积极引导商家规范经营;加大对夜市摊点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规范摊点摆放,做到常态长效。


“中元节”文明祭扫专项督导



中元节即将到来

图片

一、督导时间

2022年8月10日至2022年8月14日

(每晚19:00至22:00)

二、督导对象

各城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

三、督导内容

针对“中元节”期间焚烧香蜡纸钱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绿化及安全隐患等问题开展专项督导,重点整治在江河、湖岸线以及桥梁下、涵洞内、绿化带、主要旅游景点和大型广场周边等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行为。

四、督导安排

市城管执法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选派人员组成督导小组,在“中元节”期间每天深入一线,加强对督导区域的夜间巡查检查力度,指导基层科学做好各类问题处置。

图片
图片



市城管执法局
将以“百日行动”
“中元节”文明祭扫
为契机
坚持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与
日常管理有机结合
全面提升“英雄城”环境面貌
不断增强南昌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