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昌这场大比武,你见过吗?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9-30  访问量: 

自今年年初开展

“南昌市城管执法系统业务

知识学习与岗位技能大比武”

(以下简称“大比武”)

活动以来

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

广泛参与

掀起了一阵岗位练兵的热潮

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城管执法人员业务技能水平明显提升

练兵比武活动效果显著


图片
以点带面 全面发动全员参与

“大比武”活动涵盖执法、市政、燃气、环卫、园林、水务六大城市管理专(行)业领域,涉及行业多,覆盖范围广,参与人数众,协调难度大。

图片

为此,市城管执法局成立了以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全面部署和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执法类、市政类、燃气类、环卫类、园林绿化类、水务类等六个专业活动项目组和一个活动保障组。各项目组依托对应的局属单位开展具体工作,制定本行业的活动方案、比赛细则及评判标准,与本行业的各县区(开发区)参与单位联络,反馈县区有关意见建议。各县区(开发区)、局属单位同步推进,密切配合,组织单位职工进行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将“大比武”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

“此次‘大比武’活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带动各项目组,各项目组带动对应局属单位及县区对口行业,以点带面、层层铺开、层层推进、层层落实,从而实现了活动全覆盖。”市城管执法局二级调研员陈宗龙表示。


图片
实战练兵 岗位竞技出新出彩

为了真正选拔出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绩效突出的城管骨干人才,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坚持以学为用、以练为战,精心谋划竞赛内容、竞赛方式等,不断丰富活动载体。

图片

素质是立身之基。全市城管执法系统2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业务知识考试。考试采取试卷答题的方式进行,考试试题由各分项目组组织专家按执法、市政、燃气、环卫、园林、水务六个行业分类出题,干部职工分类报名、分类考试。试题除涉及相关的专业知识外还包括城管共同理论知识,既考察选手的专业知识,又考察共性知识;既有单选题,又有多选题,这是一次对全系统业务知识学习成果的有效检验。

图片

技能是立业之本。各项目组按照各自业务比武方案,依次开展本行业的现场技能比武活动,涉及六大行业日常工作遇到的各类情况——执法行业开展模拟城管执法演练,对城管执法中日常案件处置流程的考察;市政行业进行道路人行道铺装技能比试;燃气行业围绕重要节点部位(天然气场站、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等)开展督查检查;环卫行业通过道路人工清扫、洗扫车洗扫作业、洒水车定点冲洗三项比赛考察对街面环境卫生清扫能力;园林绿化行业考察选手在规定时间和范围内对城市绿篱整形修剪的能力;水务行业则开展了对应急排涝处置流程的考察。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竞出了水平、比出了风格、赛出了“精气神”,展示了城管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图片
长效推进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在竞赛中发现“好苗子”,在实战中鉴别真功夫。通过此次“大比武”活动,涌现了一大批业务能力精湛的骨干型人才,有效提升了全市“城管蓝”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水平。

图片

“此次大比武,不仅是对环卫队伍业务技能的一次检阅,又是环卫形象的一次展示,促进了环卫作业技能的提升,提升了环卫形象,凝聚了人心,为更好地营造干净清爽的"英雄城”环境打下坚实基础。”市城管执法局环卫科科长仇少荣表示。通过开展现场技能竞技,主要模拟六大行业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情况,进行比试测评,规范了大家在日常工作中的操作流程和步骤,确立了评判工作成效的标准,同时带动广大一线职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更快地应对工作中出现的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

图片

“市城管执法局着力打造一支作风硬、素质高、能力强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队伍。”市城管支队支队长赖青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城管支队注重激励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系统队伍加强学习、扎实工作并不断追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此次举办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有助于城管执法人员认清岗位练兵的重要意义,练就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扛起为民管城的责任担当。“我们将会把‘大比武’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与动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夯实理论学习成果,提升业务技能水平,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持续推动业务学习常态长效。”


市城管练兵比武活动后

各单位和个人的成绩

也很快出炉

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关于表彰南昌市城市管理

和综合执法系统业务知识学习

与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

优胜团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


各县区(开发区)城管执法局、湾里管理局景城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表彰此次“大比武”活动中成绩优秀的团体和个人,进一步激发各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根据执法、市政、燃气、环卫、园林、水务六大行业理论知识竞答和岗位技能竞技两项成绩的综合排名,经研究,决定授予新建区城管执法局、市公园事务中心等18个单位“团体优胜奖”;决定授予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局宣传教育科等23个单位和部门“团体组织奖”;决定授予熊浩、黄云艳等64名个人“理论学习奖”;决定授予程茂风、熊彦等121名个人“技能竞赛奖”,并予以通报表彰。

希望受到表彰的团体和个人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同时,号召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干部职工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学习,推动业务学习及岗位练兵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积极应对新情况、新要求、新挑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争先创优,努力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水平。

附件:2022年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系统业务知识学习与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团体优胜奖和个人奖名单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扫描下方二维码

查看附件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