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生活垃圾分类合不合格?南昌4家单位被抽查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9-05  访问量: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 全媒体记者李巧 实习生简承超报道:9月2日上午9时许,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下,对全市公共机构开展了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记者在随同执法检查中了解到,南昌五中、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两家单位因食堂垃圾处理不到位,被联合执法组现场责令整改。

两家单位食堂垃圾分类不合格被责令整改

“纸盒子、塑料袋怎么能和厨余垃圾倒在一起。”9月2日9时15分许,南昌五中食堂进门处,市城管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四大队中队长帅俊龙指着贴着厨余垃圾的绿色大型垃圾箱说道。贴近看去,垃圾箱周边有不少食物残渣裸露在外无人打理,内部还有不少废弃塑料袋、牛奶纸盒与废弃食物掺杂在一起。

“执法部门将责令该学校整改,并下达整改通知单。”帅俊龙表示,食堂垃圾桶、泔水桶如未及时有效清洁,将直接影响食堂整体卫生环境,从而影响师生饮食健康。应将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分开储存、及时处理,这既是对学生饮食健康的保障,又是学校对学生们的言传身教。现场,执法检查组对学校食堂负责人下达《责令停止(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食堂尽快整改到位。

当日上午9时40分许,南昌市市场监管局食堂内,“鸡蛋壳”“牛奶”“粉条”等食物残渣被人随意倾倒在食堂垃圾箱上,这令食堂垃圾箱外表看上去非常脏乱。

“垃圾箱内也有塑料纸袋。”帅俊龙在检查时发现,食堂垃圾箱除了箱体外表污渍较多外,其中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也并没有进行分类。随后,执法检查组责令食堂负责人立即整改并下达整改通知书。

提醒:应根据群众需求合理投放垃圾箱

“从整体来看的话,这家单位是目前最好的。”当日上午在南昌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内,执法检查组在检查完该单位食堂、卫生间等地垃圾箱后表示。检查时,该单位垃圾桶外部整洁干净,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类规范,未发现互相掺杂的现象。

上午11时许,执法检查组发现南昌市市民中心的办事大厅内,有部分不同种类垃圾互相掺杂。对此,联合执法组给出意见:可在办事大厅垃圾箱附近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并减少垃圾箱种类便于群众区分。执法检查组建议,考虑到办事大厅性质,大厅内放置的厨余垃圾箱与有害垃圾箱可以选择性减少,增加更多可回收垃圾箱与其他垃圾箱,使办事市民在投放垃圾时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