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身边好人榜
南昌市城管局身边好人榜第七十三期
来源: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 2021-05-19  访问量: 

近日,市城管支队直属二大队黎江同志接到市血站的电话,通知其2020年被中国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5月6日,黎江同志像往常一样就近来到省中心血站,撸起袖子准备再次爱心献血,却被告知目前由于其患有高血压,要长期服药,不宜再献血了。次日,黎江同志不甘心,前往市血站领取荣誉证书的时候再次要求献血,再次被拒绝。黎江同志不理解,他表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下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史力行,我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就是践行为群众办实事,我无偿献血就是为解决用血难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啥不让我献血?”采血的护士耐心的解释道:根据我国卫健委新制定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中已明确将高血压列为不能献血的范围,因为高血压患者在献血时,心脏的冠状动脉易产生痉挛,可能引发一时性缺血,变成心绞痛。还有部分高血压患者需要服用降压药来控制体内的血压,这部分患者体内的血压里,降压药的成分通常可以停留一小段时间,如果献血的话,可能会影响受血病人的身体。所以,不能让你献血也是从你与受血者双方健康安全的角度出发。

原来是这样,黎江同志虽然很遗憾,还是接受了采血护士的建议。自2002年以来,黎江同志就不间断的参加义务献血,截至目前该同志已累计在省、市血站献血6900ML,机采2个单位。黎江说,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的情景。第一次踏上献血车,听完医务人员讲解,想着能用自己的鲜血救活在生命边缘挣扎的人,他便义无反顾地撸起了袖子,成功献血200毫升。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验,他觉得自己的举手之劳便能为他人生命加油,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便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近二十年。

稿  源:市城管支队  袁湘怡

编  审:石   磊   史春来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