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身边好人榜
南昌市城管局身边好人榜第七十八期
来源: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 2022-03-04  访问量: 

模范精神薪火相传,他说自己这辈子就是为园林而生的

(敬业奉献类)

张宗勇,男,1977年9月出生在一个劳模家庭里一说起老张,前辈们都很钦佩地说“他妈妈是个劳模,好能干,一个女同志,都是架着木头楼梯,爬到20多米高的大树上,去修树的”,这就是他的母亲高欣1972年进入园林绿化管理处工作,是一个吃苦耐劳,埋头苦干,以身作则,事必躬亲的人

工作期间荣获过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劳动模范称号、市绿化委员会授予的市绿化积极分子、市绿化先进个人、城乡建设局先进生产工作者标兵等数个荣誉称号,也获得过江西省绿化奖章证书与江西省绿化奖章。弱小的身躯里似乎蕴藏着无穷无尽的能量,一做就是30多年,用勤劳的一生诠释了她心中的绿色情怀和对这片故土的深情。

21岁的老张技校毕业后,就怀揣着为绿化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满怀信心地加入到了绿化建设队伍中来,开始续写他自己的故事。稚嫩的肩膀需要学会担当,风雨的世界需要去搏击翱翔。

一进入原南昌市绿化管理处,年轻的他就穿上了工作衣,扛起了打草机学着之前母亲的样子开始了园林绿化管护工作;母亲除了赐予他强健的体魄,更加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忘我精神也一并遗传给了他。

工作中他时刻铭记母亲的教导认认真真做事,诚诚实实做人。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时他带着修剪工具穿梭在管护辖区里认真仔细地修剪着;烈日骄阳下他站在高高的洒水车上,与高温竞速,抗旱保苗,撑起城市的绿色遮阳伞;秋风习习,丹桂飘香时,他带着卫生保洁车,全心全意的守护着辖区内的每一寸绿色空间,严寒来之际,用心于每一棵树木的刷白,为绿化树木穿好御寒杀虫防护衣,让其顺利越冬,更好地迎接新一轮的生长。

多年的坚守与无私的付出,他对管护辖区内的植被如数家珍,清楚每种植物的生长习性,了解其独特的季相变化与气象变化,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基层养护经验,对辖区内的植被实行了专业性强精细化高的日常养护,大大提升了植被生长指数与辖区景观效果,他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却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激情,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无怨亦无悔。

为支持城市建设,配合交通管理,调整作息,利用白天休息,夜间通宵连续作业一个多月,一直坚守在洪都大道管护辖区、阳明路管护辖区重大移树现场,直至任务结束;数月竭尽全力奋战于管护面积大,树木品种多规格大的昌南大道移树现场;肩负起辖区病虫害防治重任,避开高温时段、错开出行高峰,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坚持夜间打药,也要确保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多次白加黑五加二地拼搏在管护辖区绿化彩化、沿线节点景观改造提升行动中;一年四季的各类重紧抢险应急小组的名单里总有他的名字;卫生保洁、拔草除杂、整形修剪、打药施肥、深夜移树、通宵栽花,重大节日长效摆花、绿化建设、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畅通等诸多工作中均有他忙碌的身影;牡丹亭、望江亭、富大有堤、洪都大道、麻石花坛、抚河北路、整个管护辖区到处都有他奋斗的足迹,几十年如一日地艰苦奋斗在园林绿化管护一线

有时大家郑重其事的问他:“你是怎样保持工作干劲的?”他笑着回答说:“我没想那么多,要想那么多我就不会这么做”,是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想得多就会做得少,求而不得更是苦恼,简单质朴的话语高度概括了他永远把集体利益摆在首位的崇高价值取向和平实务本的人文精神。他是把自己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先进个人永远充满战斗力,是园林绿化与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颗螺丝钉,永远坚守自己的岗位,他是一束光,温暖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

我知道在这里像老张和他母亲这样的人不胜枚举,他们分布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管护辖区,辛勤的劳作着无私地奉献着,引领着我们不断地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改革创新、领跑在园林绿化设与城市管理的康庄大道上。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