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身边好人榜
南昌市城管局身边好人榜第八十期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10-08  访问量: 

“融学于做”践初心,记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憨牛精神”

杨猛,男,1977年4月出生,南昌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绿化养护一所职工,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清晨,单位在巡查中看到,有个穿着园林工作服,黝黑结实的男子用自己的身体扛起笨重粗大的树枝冒雨前行,汗水和雨水交织一块,浑身湿透,当时单位同事拍下这一幕,水印相机定格住了那一时刻。事后他说自己是为了避免断枝长时间停留在路面影响文明创建工作和交通出行,所以竭尽全力、心无杂念地扛起了一份“园林人”的责任与担当。

那张扛着粗大树枝的照片在当时感动了很多人,这个主人公是单位绿化一队井冈山大道班的班长杨猛同志,从踏进单位的那天起,没有过轰轰烈烈的壮举,更没有过响亮的豪言,默默地在少年到中年的岁月穿梭中走过了26年光阴,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立足岗位的“奉献”与“责任”。

他的工作管理范围为老福山、坛子口、井冈山大道新溪桥的绿地及分车带等。作为单位不多的基层共产党员,他常年奋战在绿化工作的第一线,不畏艰辛,全心投入,在平凡中造就了不平凡。

南昌的气候,早晚温差大,园林人却往往需要迎着风霜走,披着星月归,工程、改造、突击应急任务,每一项几乎都有杨猛的参与,有时候还需要帮助别的班组清运垃圾,修剪树枝,开口请他帮忙的事几乎都不会拒绝,几公里长的管辖道路,他每天来回好几趟,脚上磨出了血泡,除了指导班里的成员工作之外,还要亲自操作园林机械,一天下来浑身的汗酸臭味,全身上下脏兮兮的,走近他身边都是异味,手上也刮出了几道口子,但是他却不以为然的告诉我说这是“工作常态”,我惊叹之余,也在思考,这是经年累月的坚守和历久弥新的热情,在支撑着他暂时忘却困累和疼痛吧。

绿化一队的同事说起杨猛,最多的词就是“憨厚”,“他只会埋头做事,别的什么都不管的。”以完成任务为己任,他能“憨”到什么地步?为了抓紧进度,他甚至会自掏腰包主动请临时帮忙的工人吃饭,只要能保证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金钱和荣誉在他眼里是可以忽略的。

2013年,杨猛因三腺瘤开刀,手术后没几日就迅速投入工作,他说井冈山大道的工作离不开他,他不知道路上的植物长势如何,心里会很焦虑,班组成员也说没他在的时候心里会没谱,他就是井冈山大道养护工作的精神支柱。

多年来,在他心中对于园林人“种大树、造绿荫,惠及百姓”的职责和信念是如此的笃定,所以也有助于他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能坚持学习党史,感悟思想,立足岗位,以身作则,推动这个小小的基层班组干大事、办实事、解难事。

正是有越来越多杨猛这样的共产党员点燃 “星星之火”,才不断掀起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燎原之势”。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杨猛同志主动积极响应单位号召,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回单位上班,协同队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计划的实施。他冲锋在前,主动承担疫情期间班组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每天在管护绿化范围巡查,做好绿地的保洁工作,并每天对办公室、道班房和人员聚焦地进行消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战疫一线,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而在这一切背后,是杨猛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因防疫工作需要几个月不能回家,岳父有糖尿病,父亲有高血压,孩子在读小学,一天的忙碌之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照顾一家老小。

这几乎就是杨猛几十年工作以来深受多任领导器重的主因,当有人问他从事绿化工作这么多年,有没有委屈和放弃的想法时,他那张饱经风霜粗粝的脸上竟没有一丝笑容,淡淡的来了这么一句:“把工作做好不是应该的么?”

2021年春天的井冈山大道,经过改造后的“老路”面貌一新,很多经过的民众情不自禁赞叹:“简直是美爆了,没想到井冈山大道变得这么美了。”而就在他们身边不远处,一个不起眼的身影依然在默默的忙碌着,他时而用枝剪在修理灌木球,时而在剪除多余的枝条,他用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将自己站成了如画美景中的那个绿色背景板。

“雨天一脚泥和水,晴日一身尘与汗,满头青丝到白发,换得洪城满目春。”这是单位园林人几十年真实工作的写照,作为一个园林工作者,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为了党旗下的誓言,杨猛用绿色编织着自己的生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用一颗炽热的真心在践行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中国梦”。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