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0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聂玉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南昌市餐厨垃圾管理现状

1.南昌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现状。南昌市2014年建成

投产的南昌市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200吨,2021年8月建成投产设计日处理300吨(其中非居民厨余垃圾200吨、居民厨余垃圾100吨)的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厂。但同时,日处理200吨的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停产实施技改,实际上,目前我市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仍为200吨/天。与现状餐厨垃圾产生量相比,存在较大缺口,仍只能覆盖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

2.南昌市餐厨垃圾管理现状。一是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期间,我局会同农业、市场监督、公安等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防控非洲猪瘟泔水喂猪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由各县区环卫主管部门将小型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纳入生活垃圾体系收运处置;二是通过将餐厨垃圾收运管理纳入市食品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和“马路本色”行动月度考核;三是结合《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出台,开展了对餐饮单位的非居民厨余垃圾申报、签约、收运和处理的宣传。

二、南昌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计划

1.投资约2.2亿元新建日处理300吨(含垃圾分类后的厨余垃圾100吨)的南昌泉岭厨余垃圾处理厂。市政府批准采取特许经营方式,通过招标确定投资主体。项目采用“预处理+三相分离+油脂提取+固形物焚烧”工艺,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报建手续。

2.督促并协助南昌中荷同华环保公司加快推进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技改,争取2022年底恢复生产。

以上项目建成或恢复生产,我市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600吨/天,基本上可覆盖我市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含部分小型餐饮集中区域)和单位食堂。

三、下一步餐厨垃圾管理举措

1.由于我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明显不足,常态化的联合执法将使我市餐厨垃圾收运能力和处理能力都无法满足要求。目前,我局将结合新餐厨垃圾处理厂收运处理能力,对其中拒不将非居民厨余垃圾或只将少部分非居民厨余垃圾交由该公司收运的签约收运的餐饮单位,由我局转各城区城管执法部门依据《南昌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严格执法。对拒不签约和未建立收运台账的餐饮单位,由我局商市市场监督局予以配合。

2.督促并协调新建的泉岭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和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技改项目加快推进,并按计划建成投产,使我市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提升至600吨/天。在此基础上,再强化与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执法监管。

3.继续做好《南昌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宣传工作,通过各城区和收运企业上门宣传,妥善做好餐饮单位非居民厨余垃圾申报和签约工作。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8月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