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何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二次供水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饮用水安全保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正如提案中所述涉及到的二次供水是“最后一公里”供水的重要环节。保障饮用水安全关乎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为确保饮用水安全我局从未有丝毫懈怠,始终严把好行业管理,力求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

一、二次供水建管分离现状

根据南昌市的二次供水加压及储水设施确实存在提案中的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系统存在建设标准不高,管理不规范等情况。但根据《南昌市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规定:“城市公共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贸易结算水表(含贸易结算水表)以外的由城市公共供水企业负责;贸易结算水表以内的由用户或者产权人负责”,因目前南昌市二次供水尚未实现统建统管,绝大多数二次供水系统由物业或者业委会管理,少部分在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管理范畴之内,我局加大力度推动二次供水统建统管,提升终端水质保障水平。

二、不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原因

水、电、路、气基础设施改造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内容,二次供排水属于改造范围。我市城镇老旧小区多数建成于70—90年代,大部分房屋基础不够牢固,且预制板楼面较多,承受重力有限。鉴于房屋结构的安全性,不适宜新建二次供排水设施。

针对何委员的建议,我局将督促各县区在改造过程中对现有二次供水设施(例如水箱)的老旧小区进行维护改造,并将符合条件的小区,加装二次供水设施。

最后感何委员对南昌市二次供水饮用水安全的关注,我局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为人民服务”的企业宗旨,以“一流的水质、一流的保障、一流的服务”为目标,保障城市安全优质供水。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2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