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郑建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症“治水”,推进“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全覆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系统谋划,完善顶层设计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为高质量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总指挥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城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指挥部,并从相关市直单位抽调30余人成立市指挥部办公室,专人、专岗开展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也相应成了区一级指挥部落实属地治理责任。此外,南昌市还成立了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负责市政排水管网建设、管理、养护等工作。

二是理顺体制机制。为推动污水管网建设等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形成全市统一的治水格局,我市进一步理顺了城区水务体制机制。归拢建成区涉水行政职能,将建成区供水、排水防涝、污水、污泥、湖泊等涉水内容的建设、管理等行政职责归并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家单位,实现排(污)水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比如将住建局建成区范围内的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的职能按照管网“建管”不分家的原则统一移交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同时,进一步压实了县区责任,明确了城区水环境治理的主要工作原则上市直单位牵头,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负责具体落实,形成“市级牵头、部门配合、县区负责”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理清工作思路。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前往福州市、莆田市、广州市、北京市、杭州市等多地考察学习,充分借鉴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在结合我市实际进行研究分析后,坚定了以雨污管网整治来推动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决定以开展全市城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为抓手,进行破局,并明确了“规划引领,分片推进;清污分流,源头治理;管网先行,单元同步;轻重缓急,长治久清”的治理思路。

(二)强化举措,推动落地见效

一是高位推动,定期调度。市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采用“主动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的方式,多次前往现场查看水环境治理情况,并针对发现问题现场进行调度,确保水环境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2022年5月10日,我市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了生活污水直排整治不力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查摆出四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举措,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坚持“每周一调度”,协调解决治理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进展。

二是筹措资金,强化保障。2022年-2024年,我市将投入近200亿元对南昌市城区及南昌县区域开展雨污管网整治,其中市本级每年保障不少于30亿元。一方面积极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目前已就青山湖、朝阳、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南昌县、高新区等5个污水处理厂污水系统整治工程项目积极沟通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工作;另一方面市委主要领导走访了国开行江西省分行,商定了南昌市城市水环境治理项目按照“厂网一体、特许经营”模式融资实施,融资授信金额150亿元。目前,国开行江西省分行已完成评审报告,拟定相关文件,并积极与总行沟通,争取总行支持,力争6月获取贷款授信。

三是多措并举,克服阻力。针对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市积极寻求上级班子、发动多方力量,协调解决各项问题。如中央、省属驻昌单位及民办高校,特别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权属单位配合雨污管网改造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一方面,我们积极向省里有关部门寻求支持和帮助,推动中央、省属驻昌单位配合治理工作。另一方面,针对民办高校、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权属单位探索运用法治方式推动治理。宣传、走访、执法、司法一体联动,充分调动检察、生态环境、城管执法等多方力量,开展普法教育;全市推广“执法+公益诉讼”经验做法,集中力量查办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典型案件,强化法律震慑,达到“办理一案,震慑一片”的效果。

(三)多点发力,强化攻坚克难

一是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为解决我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我市于2019年底完成青山湖、红谷滩、瑶湖、象湖等4座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2020年底完成航空城、湾里等2座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及青山湖、红谷滩、九龙湖等3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通水运行。我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由108.5万吨/日提升至154.5万吨/日,并实现了建成区全域污水处理厂出水达一级A排放标准,有效缓解了生活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

二是强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改造。一方面采取以排水单元为单位全面开展雨污管网整治的方式,将全市建成区以小区、城中村、建设工地、民营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对集中排水的地块划分为6313个排水单元(其中分流制排水单元2311个,合流制排水单元4002个),并逐个采集信息进行编号,绘制区域排数单元图纸,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截污纳管、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整治,让污水、雨水从源头开始就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收集,提升城市污水收集率。2022年全市计划完成3279个排水单元的整治,包括所有分流制排水单元以及部分合流制排水单元。截止2022年7月7日,全市已完成摸排的排水单元共3087个,已开工整治的排水单元共1709个,全市已整治完工的排水单元642个。另一方面针对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我市按照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将建成区范围内合流制区域分为青山湖、朝阳(含蓑衣荚汇水区域)、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污水处理厂三个治理片区,通过开展青山湖、朝阳(含蓑衣荚汇水区域)、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等三大污水系统整治工程,在合流制区域新建一套市政污水管网替代老旧污水管网,并对原有管网、箱涵进行清淤、检测、修复作为雨水管网使用,解决雨天污水溢流问题,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目前,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计划今年9月份陆续开工。

三是强力推进城区水务管理执法。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积极推进《南昌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目前该管理办法已经2021年10月22日市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通过,已正式发布,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执法部门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全面加强全市涉水违法行为巡查执法工作,针对在建工地和餐饮、洗车等重点排水户实施重点监管巡查,严格落实排水许可制度,强化对违规排水、排污行为查处,以法律手段震慑涉水违法行为,为水环境治理保驾护航。

二、取得成效

(一)整改工作步入正轨。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市、区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做,真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通过前期理清治水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划分排水单元、明确年度改造任务、细化年度工作计划等一系列基础工作上下足功夫,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思路逐渐清晰,任务目标具体明确,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污水整治初显成效。建成区主要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基本完工,全市11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68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标准,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提升明显,按照住建部计算方式,我市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由2020年的36.24%提升至2022年1-5月的52.78%,增长率达45.64%。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明显提高,2022年1-5月,青山湖污水处理厂COD进水浓度达123.42mg/L,较去年平均水平提升32.82%;朝阳污水处理厂COD进水浓度达147.11mg/L,较去年平均水平提升21.5%;象湖污水处理厂COD进水浓度达187.36mg/L,较去年平均水平提升5.88%。

(三)河湖水质明显改善。我市青山闸、蓑衣荚、新丰和、老丰和、凤凰闸、舍里甲桥等污水直排口,基本得到了根治,10处黑臭水体整治全部消灭,已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对比2018年,我市城区内湖水质明显提升,如青山闸出水由黑臭转为清澈,玉带河、青岚水渠、贤士湖、东西南北湖均呈现出“水清岸绿”的优美景象。

三、存在问题

(一)水环境治理任到重远。近年来,我市在城区水环境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取得了较好进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建设“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和打造“山水之城”的愿景相比,还存在差距、面临挑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更是指出我市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污水直排问题整治不力。

(二)雨污管网整治压力较大。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城区排水管网仍以截流式雨污合流制为主,特别是老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年代久远,普遍存在倒坡、破损、下沉、堵塞以及错接混接、私搭乱接等情况,管网破损率较高,导致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低。虽然我市正在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但雨污分流改造点多面广,涉及老城区几百条道路的开挖、管线迁改等工作,施工难度非常大,同时对市民出行等方面影响也较大,需要有序推进。在尚未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形成系统性一套污水体系前,在暴雨期间不可避免会出现污水溢流污染河道水体的问题。

(三)治理项目资金投入量大。2022年-2024年,我市将投入近200亿元对南昌市城区及南昌县区域开展雨污管网整治。其中青山湖、朝阳、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南昌县污水处理厂等4大治理片区合流制区域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预计总投资就达120亿元,还需对6313个排水单元进行整治,工作量大、资金需求量大,市、县(区)两级财政压力较大。

四、下步打算

(一)以更坚定的决心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我局作为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牵头和统筹单位,将牢固树立“环保是政治、是民生、是全局”的工作理念,全局“一盘局”,上下“齐发力”,以全面提升我市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把水环境治理攻坚作为主战场、主阵地,坚定方向,当好“主力军”、勇当“排头兵”,严格按照李红军书记提出的“定原则、明问题、清底数、精谋划、优质量、控成本、强管理、护水系”的治水原则,朝着实现城区水环境提升“五大目标”,竭尽全力推动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以更有力的举措补齐城区雨污管网短板。我局将继续以《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引,加快推进城区雨污管网建设改造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排水单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雨污管网底数摸排和错接、漏接、混接整治工作,确保2022年排水单元整治工作计划按时完成。二是继续开展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加快推进青山湖、朝阳、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南昌县污水处理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开工建设。三是积极向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寻求支持和帮助,请求协调中央、省属驻昌单位及民办高校开展雨污分流改造。

(三)以更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我局将深入学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向前、勇于担当的务实精神,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和“白+黑”“5+2”的工作方式全力推动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加强工作调度。按照“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采用“主动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的方式,现场查看水环境治理及管网建设情况,并针对发现问题现场进行调度,确保水环境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建立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定期统计汇总各属地项目进度,并对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强化考核结果应用,以考核成绩倒逼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与宣传部门及南昌日报等相关媒体对接,大力宣传我市水环境治理成果和典型经验,为城区水环境治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2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