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55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民革南昌市委会:

您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垃圾分类进程,共建绿色美丽南昌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在部门联动方面。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南昌市实际情况,根据《2022年南昌市生活垃圾推进方案》其中清楚详细地给出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任务以及相关的考核办法,已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并且对各部门的责任分工等进行详尽的阐述和规范。贯彻落实《2022年南昌市生活垃圾推进方案》的相关政策,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市直机关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营造强大声势,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要在本行业和本领域主管范围,组织强制分类的所有机构、单位实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积极发动社区(村)党员骨干、热心市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宣传和现场引导、监督生活垃圾分类。

二、在社会宣传教育方面。我办将继续强化宣传,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小喇叭响、显示屏、横幅等传统宣传形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如利用网络、手机、APP、微信网格群、朋友圈等宣传载体,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短视频、抖音平台等宣导视频的方式,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作用,扩大宣传载体,将宣传范围覆盖地铁、公交车、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设施,同时深入学校、社区等特殊场所,通过开设相关教育课程、知识讲座等方式,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在居民小区招收志愿者为居民普及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解决居民的困惑以及遇到的困难,对未按要求投放或未投放的居民,按要求进行教育或处罚。

三、在加快垃圾分类软硬件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全市四分类投放亭已建设4399个,分类督导员已配备4481人,分类督导员会在分类投放亭旁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和开袋检查、在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时做好宣传、引导等工作,使居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分类投放习惯。在垃圾运输环节,全市共配备了四分类垃圾车1628台,统一了标识标志。根据《2022年南昌市生活垃圾推进方案》要求会将全市184座垃圾转运站的30%改造为厨余垃圾转运站,配备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并安装监控设备纳入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在线监管平台,专车送往厨余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并配备电动转运车充电桩和厨余垃圾桶冲洗点。对已有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根据具体情况配备投放公示牌,硬底化以及遮雨、洗手、照明、擦手、破袋、等功能。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2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