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98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向晓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小井盖内有大民生,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水平关系到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高度重视井盖整治工作,于2021年3月出台了《南昌市城市窨井盖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南昌市城市窨井盖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日巡查、月考核、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市级领导总揽统筹、市直部门分类主抓、乡镇街办主要监管、产权单位具体实施”的四级联动工作格局。同时结合近期井盖整治工作实际,于2022年6月出台了《南昌市城市道路窨井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拟将19条城市道路机动车道上的窨井盖更换为“一体化”井盖,目前已于6月20日陆续开工,计划7月底前完成任务。经一年井盖整治,井盖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自2021年3月-2022年6月底,全市已整改破损、下沉、缺失等问题井盖36665处。

一、关于加强窨井盖管理的建议

目前,我市已将城市窨井盖监督、管理、维护等工作职责分解至各有关部门。其中,市级层面成立了市井盖办,主要负责督促、指导市区两级道路、排水、燃气等主管部门开展所属窨井盖巡查整改工作;区级层面各城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均成立了井盖办,负责本级本辖区内城市道路上井盖设施的监管,协调、督促产权单位对所属井盖进行摸排整改;各井盖产权单位作为井盖设施管理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对所属设施进行日常巡查、管理和维护,均制定了日常巡查的工作机制。同时,市井盖办联合市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南昌市城市窨井盖问题整治专项行动行刑联动相关事项的通知》,搭建了井盖整治牵头单位、执法部门、公安机关等与检察机关的协调联动机制,

二、关于加大巡查力度,开展专项整治的建议

为进一步加大井盖巡查力度,及时整改问题井盖,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问题井盖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区二级道路监管部门对辖区范围内城市道路上的井盖开展日常巡查,制定问题井盖整治工作计划,督促井盖产权单位按照整治标准及时整改,动态跟踪井盖整治工作进展,定期报送整治情况,并强化对井盖产权单位和属地监管单位的监督管理和考核,进一步压实产权第一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2022年6月,为进一步消除井盖弹跳异响、破损沉陷等安全隐患,根据《南昌市城市道路窨井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拟对19条城市道路机动车道上的窨井盖开展“一体化”井盖更换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已于6月20日陆续开工,计划7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供电井盖样板整治34座,燃气井盖样板整治14座,青山湖区完成北京东路、上海路、国泰路、南京东路雨水井盖样板整治92座,青云谱区完成井冈山大道36座可调式井盖更换工作,南莲路雨水井盖样板整治16座,新建区长堎大道雨水井盖样板整治15座,湾里管理局天宁东路雨水井盖样板整治20座。同时,为提高群众参与感,市城管执法局拟召集志愿者利用“徒步城管”APP,及时报送城市管理运行中的各类问题,及时消除井盖安全隐患,守护好脚下安全。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1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