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郭建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我市城区道路下水井盖进行改造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的关心与关注。小井盖内有大民生,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水平关系到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高度重视井盖整治工作,于2021年3月出台了《南昌市城市窨井盖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南昌市城市窨井盖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日巡查、月考核、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市级领导总揽统筹、市直部门分类主抓、乡镇街办主要监管、产权单位具体实施”的四级联动工作格局。同时结合近期井盖整治工作实际,于2022年6月出台了《南昌市城市道路窨井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拟将19条城市道路机动车道上的窨井盖更换为“一体化”井盖,目前已于6月20日陆续开工,计划7月底前完成任务。经一年井盖整治,井盖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自2021年3月-2022年6月底,全市已整改破损、下沉、缺失等问题井盖36665处。就您提出有关井盖整治工作的建议,经我局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井盖改造纳入改造规划的建议

2022年6月,为进一步消除井盖弹跳异响、破损沉陷等安全隐患,根据《南昌市城市道路窨井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拟对19条城市道路机动车道上的窨井盖开展“一体化”井盖更换工作,“一体化”井盖采用钢筋混凝土工艺,井盖与预制混凝土井具座连接,能有效控制异响、松动、移位、掉落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已于6月20日陆续开工,计划7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并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待19条样板道路完工后逐步将其他老旧铸铁或钢筋混凝土井盖更换为新型“一体化”井盖。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供电井盖样板整治34座,燃气井盖样板整治14座,青山湖区完成北京东路、上海路、国泰路、南京东路雨水井盖样板整治92座,青云谱区完成井冈山大道36座可调式井盖更换工作,南莲路雨水井盖样板整治16座,新建区长堎大道雨水井盖样板整治15座,湾里管理局天宁东路雨水井盖样板整治20座。

二、关于井盖纳入统一管理的建议

您提出的井盖纳入统一管理的建议对我市井盖管理工作非常富有前瞻性,有利于井盖的长效管理。由于城区道路井盖产权单位多而复杂,涵盖了除城市排水外强电、弱电、供水等的其他类型井盖,且各类型井盖养护标准不一,若仅靠城建部门统一管理和维护,将大大增加养护成本。经了解,一条公共管沟内可含多家管线单位所使用的管孔,而部分产权单位购买了公共管沟上的管孔使用权,并向建设单位缴纳管沟使用费,因此城建部门无渠道收取其他类型产权单位的维修养护费用。待全面梳理地下管线的运营维护状况和责任主体及各管孔使用情况后,市井盖办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井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城市道路井盖管理维护新模式。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1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