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吴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南昌市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为解决我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我市于2019年底完成青山湖、红谷滩、瑶湖、象湖等4座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2020年底完成航空城、湾里等2座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及青山湖、红谷滩、九龙湖等3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通水运行。我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由108.5万吨/日提升至154.5万吨/日,并实现了建成区全域污水处理厂出水达一级A排放标准,有效缓解了生活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

(二)强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改造。一是大力推进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整治工程为实现我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切实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工作,启动了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整治工程,通过开展新建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雨污管网摸排、老旧管网改造修复等多项工程,补齐雨污管网短板。2018年-2021年,全市共完成新建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老旧管网改造约1100公里。二是全面推进排水单元整治。以排水单元为单位全面开展雨污管网整治的方式,将全市建成区以小区、城中村、建设工地、民营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对集中排水的地块划分为6313个排水单元(其中分流制排水单元2311个,合流制排水单元4002个),计划2022年底完成分流制排水单元、2024年底完成合流制排水单元整治任务。截止7月15日,已完成摸排的排水单元共3146个,已开工整治的排水单元共1821个,已整治完工的排水单元共680个,完成老旧小区管网改造104.2公里;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26公里;新建雨污分流管网16公里;已摸排出管网错接、漏接点位17832处,已完成整治2907处。三是全力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针对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我市按照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将建成区范围内合流制区域分为青山湖、朝阳(含蓑衣荚汇水区域)、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污水处理厂三个治理片区,通过开展青山湖、朝阳(含蓑衣荚汇水区域)、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等三大污水系统整治工程,在合流制区域新建一套市政污水管网替代老旧污水管网,并对原有管网、箱涵进行清淤、检测、修复作为雨水管网使用,解决雨天污水溢流问题,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目前,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计划今年9月份陆续开工。

(三)强力推进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我市城区共有幸福渠幸福二支河、龙潭水渠、西湖、玉带河北支、乌沙河(北段)、桃花河、龙河、创新二路明渠、华南城水系、青岚水渠等10处黑臭水体。2016年起,全市累计投入近10亿元,通过全面实施截污、清淤、生态修复和引水活化等措施,于2018年12月全面消除了城市建成区水体的黑臭问题。同时,为确保黑臭水体水质不发生反弹,实现水体的长制久清。我市印发了《南昌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水质监测制度,定期开展监测工作,并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各相关城区,促进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和日常管护工作的不断优化,有效防范已消除黑臭水体水质的反弹,确保黑臭水体长制久清。

(四)强力推进城区河湖巡查监管南昌建成区范围内主要河流湖泊共18处,水域面积约32.66平方公里,为实现建成区湖泊“河清、岸绿、景美”的管理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抓手,要求各湖泊管理处强化巡查监测,在严格落实水面保洁、水质监测等常规工作外,综合利用河体清淤、生态修复、水体活化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建成区河湖管理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在持续高温,且外河水位顶托内河水位,导致水体流动性差的情况下。城区湖泊管理机构科学调度、合理管理,未爆发大规模蓝藻事件。同时,不断探索水体治理新技术,如采取水生态修复技术对贤士湖、南北湖进行修复。

(五)强力推进城区水务管理执法。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积极推进《南昌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目前该管理办法已经2021年10月22日市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通过,已正式发布,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我局针对城区水务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水行政执法队伍,南昌市城管执法系统启动了2021年水务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活动,下发了《2021年水务行政执法立行立改整改方案》,采取教育先导、全面排查、规范服务、滚动推进、重点突破的方法,集中治理工地无证排水、城市(私)乱排水排污等问题,着力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二、取得成效

(一)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对比2018年,我市城区内湖水质明显提升,基本达到V类水以上,玉带河、青岚水渠、贤士湖、东西南北湖均呈现出“水清岸绿”的优美景象。

(二)污水整治初显成效。全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能力达到168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标准,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提升明显,由2020年的36.24%提升至2022年1-5月的52.78%,增长率达45.64%。

(三)重点问题有效解决。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的青山闸、蓑衣荚等污水直排问题及乌沙河、青岚水渠水质差等问题基本得到根治;列入国家住建部监管平台的10处黑臭水体整治全部消灭,基本实现“长制久清”。

三、存在问题

(一)水环境治理任重道远。近年来,我市在城区水环境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取得了较好进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建设“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和打造“山水之城”的愿景相比,还存在差距、面临挑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雨污管网整治压力较大。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城区排水管网仍以截流式雨污合流制为主,特别是老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年代久远,普遍存在倒坡、破损、下沉、堵塞以及错接混接、私搭乱接等情况,管网破损率较高,导致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低。虽然我市正在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但雨污分流改造点多面广,涉及老城区几百条道路的开挖、管线迁改等工作,施工难度非常大,同时对市民出行等方面影响也较大,需要有序推进。在尚未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形成系统性一套污水体系前,在暴雨期间不可避免会出现污水溢流污染河道水体的问题。

(三)水环境治理新技术运用不够。由于水环境治理为新兴行业,技术发展不够成熟,且水环境治理涉及多个行业、部门,需要系统规划、系统治理,因此推进水环境治理项目较为困难。尤其是水生态修复项目,技术手段没有统一的标准,无法确定整治效果,且水生态修复项目受河湖环境影响较大,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调整技术方案,因此在项目前期可研、初设阶段需要反复考虑,并通过试点试验来确保整治效果,项目推进较慢。

四、下步打算

(一)以更坚定的决心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我局作为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牵头和统筹单位,将牢固树立“环保是政治、是民生、是全局”的工作理念,全局“一盘局”,上下“齐发力”,以全面提升我市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把水环境治理攻坚作为主战场、主阵地,坚定方向,当好“主力军”、勇当“排头兵”,严格按照李红军书记提出的“定原则、明问题、清底数、精谋划、优质量、控成本、强管理、护水系”的治水原则,朝着实现城区水环境提升“五大目标”,竭尽全力推动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以更有力的举措补齐城区雨污管网短板。我局将继续以《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引,加快推进城区雨污管网建设改造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排水单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雨污管网底数摸排和错接、漏接、混接整治工作,确保2022年排水单元整治工作计划按时完成。二是继续开展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加快推进青山湖、朝阳、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南昌县污水处理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开工建设。三是积极向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寻求支持和帮助,请求协调中央、省属驻昌单位及民办高校开展雨污分流改造。

(三)以更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我局将深入学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向前、勇于担当的务实精神,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和“白+黑”“5+2”的工作方式全力推动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加强工作调度。按照“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采用“主动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的方式,现场查看水环境治理及管网建设情况,并针对发现问题现场进行调度,确保水环境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建立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定期统计汇总各属地项目进度,并对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强化考核结果应用,以考核成绩倒逼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与宣传部门及南昌日报等相关媒体对接,大力宣传我市水环境治理成果和典型经验,为城区水环境治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2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