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86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熊珊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在加大宣传力度以及设专人进行监督与管理方面。我办将继续强化宣传,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小喇叭响、显示屏、横幅等传统宣传形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如利用网络、手机、APP、微信网格群、朋友圈等宣传载体,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短视频、抖音平台等宣导视频的方式,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作用,扩大宣传载体,将宣传范围覆盖地铁、公交车、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设施,同时深入学校、社区等特殊场所,通过开设相关教育课程、知识讲座等方式,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垃圾分类督导员在7:00—9:00、13:00—14:00、17:00—21:00这三个固定时间到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进行垃圾分类桶边督导,指导居民如何正确地进行分类投放,会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和现场教育。在提升普通民众对垃圾分类的掌握程度提高的同时,减少民众随意投放垃圾的情况。

二、在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方面。已在部分小区内设置可回收垃圾换取日用品、蔬菜的兑换点,以及选择部分试点小区进行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试点,通过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的信息化手段,对垃圾分类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管理,激发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兴趣从而提高居民的分类意识。

三、在配置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方面。市商务局将制定《南昌市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规划》实现可回收物的低价值回收,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立回收站点网络系统。回收站点设置原则上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办设立1个回收站,每个居委会、社区设立1个回收点,在全面摸排梳理辖区内已有的回收站点基础上,加强对现有回收站点引导和管理实现“两网融合”。

四、在推广智能化电子化方面。由于目前市场上的家装智能化电子化的厨房垃圾处理器的处理能力层次不齐并且目前的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欠缺,通过垃圾处理器所处理的厨余垃圾虽然减少了日常家庭垃圾的量,但是目前的智能化电子化的厨房垃圾处理器所产生的分解物会对地下水资源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环境污染,现暂时不适宜推广智能化电子化的厨房垃圾处理器。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2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