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9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刘师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提升管网建设质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针对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工作滞后问题,我市已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整治进一步修编了《南昌市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2021-2035)》(修编),制定了《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2022年底前全部消除建成区直排口,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每年增长不少于20%,2024年底前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的整改目标,并成立了南昌市城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全力推动全市雨污管网建设改造工作。

(一)完成排水单元划分工作。根据三年整治行动方案,我市制定了《南昌市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实施方案》《排水单元划分导则》《排水单元达标验收导则》,将南昌市城区及南昌县城区划分为6313个排水单元,其中分流制单元2311个、合流制单元4002个,完成了全市排水单元划分总图及各县区排水单元划分图的绘制工作,并根据图纸初步将2022年工作任务逐月细化到具体的排水单元,实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二)全面推进排水单元整治。以排水单元为单位全面推进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及分流制区域雨污管网错接、漏接整治。2022年全市计划完成3279个排水单元的整治任务,截止2022年7月7日,全市已完成摸排的排水单元共3087个,已开工整治的排水单元共1709个,全市已整治完工的排水单元642个。2022年以来,全市污水管网建设已投入约4.5亿元,完成老旧小区管网改造101.7公里;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24公里;新建雨污分流管网15.5公里;已摸排出管网错接、漏接点位13668处,正在积极开展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治1954处。

(三)全力推进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将合流制区域按污水处理厂收水片区划分为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朝阳污水处理厂、红谷滩污水处理厂(新建长堎镇)、南昌县污水处理厂等4大治理片区,并以片区为单位谋划实施重点整治工程。通过在市政道路新建一套污水管网实现合流制片区的雨污分流。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治理片区项目分三期进行,计划在青山湖污水处理厂合流制范围内314条道路新建约434.75公里污水管网。一期项目约占总工程量的30%—40%,预计新建污水管网141.15公里。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批复,初步设计编制已基本完,并报市发改委审批,预计8月份启动EPC招标,9月开工建设。后续二期、三期待初步设计编制完成后立即启动EPC招标。朝阳污水处理厂治理片区(含蓑衣荚汇水区域)项目主要工作任务为朝阳污水处理厂汇水合流制区域9Km2以及蓑衣荚汇水区域所涉及6Km2共15Km2范围内的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现已完成立项工作,预计8月完成可研、勘察、初步编制工作,9月底完成EPC招标并开工建设。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污水处理厂治理片区项目主要负责该片区市政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和排水单元整治工作,正在进行立项。南昌县污水处理厂治理片区项目主要负责南昌县合流制区域市政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和排水单元整治工作。现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正在开展其它前期工作。

(四)完善排水管网建设、采购机制。针对市本级污水管网建设,范围广、质量严、施工组织需求高的特点,实现材优价实目标同时选取优秀的监理和施工单位是建设优质工程的基础。针对该问题,我市计划采取管材集采模式,对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工程中的管网进行集中采购,优先选取行业内优质品牌产品。目前,市水办、市财政局、市招标办、市排水公司、招标代理及业主单位法律顾问等相关单位和负责人正对管材集采招标、施工监理招标等事宜进行论证研究。

二、存在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城区排水管网仍以截流式雨污合流制为主,特别是老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年代久远,普遍存在倒坡、破损、下沉、堵塞以及错接混接、私搭乱接等情况,管网破损率较高,导致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低。虽然我市正在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但雨污分流改造点多面广,涉及老城区几百条道路的开挖、管线迁改等工作,施工难度非常大,同时对市民出行等方面影响也较大,需要有序推进。在尚未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形成系统性一套污水体系前,在暴雨期间不可避免会出现污水溢流污染河道水体的问题。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城区雨污管网建设改造工作,推动城市水环境治理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深入开展排水单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雨污管网底数摸排和错接、漏接、混接整治工作,确保2022年排水单元整治工作计划按时完成。二是继续开展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加快推进青山湖、朝阳、红谷滩(新建区长堎镇)、南昌县污水处理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开工建设。三是配合相关单位加强管网建设质量监管工作,确保符合国家标准。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2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