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内蒙古力争用3年时间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29  访问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各地区在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以及违法建设治理等方面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市民满意度,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和富有活力。

      根据《实施意见》,各地区要理顺地方、行业管理体制,创新治理方式,提高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合理划分自治区、盟市、城市三级管理事权,下沉执法力量,发挥基层作用。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大智能化建设、加大社会共治力度。

      结合地方实际,建立城市管理和服务标准体系,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尺和依据,制定可操作、易量化的生产作业服务标准,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地方性法规规章和配套政策,完善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同时,建立部门联动协同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建设全区统一标准的以城市管理、城市执法、大数据分析为一体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实现对全自治区各盟市、旗县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时监督、量化考核、大数据分析、决策指挥;加大跨部门、跨行业信息资源的整合力度,实现资源共享。

补齐管理短板,通过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推进园林绿化管理、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加强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等,推进城市管理精准化。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城市安全监管体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制定应急管理预案,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据了解,内蒙古还配套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