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落地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日期: 2019-03-19  访问量: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浙江省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落地。

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结束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在行政推动、标准制定、源头减量、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贯彻意见,并细化了年度目标一2019年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设区市城市城区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85%以上,县以上建成区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55%以上;全省启动200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和200个商业街(居住小区)定时定点清运试点。同时明确,要加快处理设施建设,编制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三年行动方案,统筹谋划全省2019年、2020年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2019年力争建成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6座,新增处理能力0.5万吨/日,再开工一批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抓紧补齐短板。

为了贯彻落实现场会精神,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拟于4月报请省政府召开全省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与各设区市政府分管领导签订年度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通报、督导、约谈、考核机制,确保提前完成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此外,还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和“大手拉小手”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重点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纳入学生素质教育内容,形成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探索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机制,对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给予兑换积分奖励,提高源头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