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武汉建500个智慧平安小区遏制“高空抛物”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22  访问量: 

湖北省武汉市正全面推进500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在已建成的116个智慧平安小区,高空抛物、坠物伤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智慧平安小区是通过在居民小区内安装视频监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各类智能前端感知设备,采集“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分析,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精准、高效的管理手段和便民服务。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所在地原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工业棚户区。从去年11月开始,青和居社区启动智慧平安小区试点,小区安装了多套高空抛物探头。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说,“智慧平安小区”启动运行以来,高空抛物明显减少,单元楼里“牛皮癣”现象几乎绝迹。

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道汉城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改造新型社区,辖汉欣苑、汉荣苑、汉城花园3个还建小区。社区工作者王华利说,这些小区大多房屋用于出租,管理中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高空抛物。

新装的防高空抛物监控设施可以24小时密切“仰望”、“俯瞰”小区楼栋。“只要有坠物从楼顶掉下,哪怕是个烟头,指挥系统也能发出预警。小区各出入口还安装了人脸识别布控系统及道路和周界视频分析报警系统,真凶’不再难寻。”王华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