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东阳:设置450个收集点 力争废弃口罩应收尽收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2-12  访问量: 

“我现在正在收废弃口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浙江省东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作业人员马德平专门负责废弃口罩、防护服等有害废弃物的清运工作。

疫情袭来,城市垃圾清运既要确保有害废弃物单独收运,又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避免感染风险,难度陡增。自1月29日接到通知,今年51岁的马德平就放弃了休假,承担起这项任务。马德平平时负责收集城区内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这次他的垃圾分类收集车摇身一变成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车,主要负责吴宁街道东岘小区、江滨小区和江北街道所有小区共100多个废弃口罩回收点的收集工作,一天下来至少收集近20斤废弃口罩。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给收集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我们理解,只要我多干一点,老百姓感染病毒的风险就少一点。”马德平说,一般每天对各个废弃口罩回收点进行两次清运,对于人口较密集的小区就多收几次,并且根据每日的清运情况进行弹性安排,针对各小区的实际情况做好收运规划。

每到一个回收点,马德平都会和搭档先用消毒水消杀收集桶,将废弃口罩用塑料袋扎紧拿出后,套上新的塑料袋再消杀一遍,最后盖上桶盖再对桶身以及周围消杀一遍。“收集一次至少要消杀3遍,要确保消杀到位,绝不能马虎。”他说,废弃口罩收集后会统一进行消杀以及专业处理,清运车出车回车也都会进行消杀。市民们都很配合,自觉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地方,这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当然也存在少数乱扔口罩的情况。2月8号,东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白云中队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当事人梁某在其家门口垃圾桶内丢放有两只废弃口罩。该垃圾桶内除了废弃口罩,还扔有废弃餐巾纸、废弃塑料袋等其他垃圾。经现场询问,梁某表示村里已经告知废弃口罩需要丢弃在村中心统一收集点,进行集中处理。但是梁某嫌麻烦,故直接丢弃在自家门口垃圾桶内。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属于生活垃圾分类未分类投放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对当事人梁某下发了《当场处罚决定书》,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20元。

“处罚不是目的。一个废弃口罩可能就是一个传染源,安全管好一个口罩就是阻断一个传染源。”白云中队相关负责人说。

1月底,东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就废弃口罩等垃圾处置提出了“单独投放、专门收集、消杀转运”的工作要求,在城区道路、公园广场、小区等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450余个,安排专用收集车6辆,作业人员12名。截至目前,共收集处置废弃口罩123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