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山东高密:治理工地扬尘“放大招”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5  访问量: 

连日来,山东省高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群众工作开路、依法行政兜底、联动联勤保障”的工作思路,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事前与事中监管,确保落实“3个100%”(建档率100%,履约率100%,合格率100%)。利用1个月时间,对全市141家建筑工地进行“地毯式”排查、全覆盖摸底,保证建档率100%;严格督促各工地履行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制,要求工地在主要道路和出入口实现全部硬化,配备相应数量的防尘降尘设施,由专人负责对出入工程车辆进行管理和清洗,确保履约率100%;实施“日巡查”制度,加大对工地及周边环境的巡查频次,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责令工地负责人进行整改,确保合格率100%。

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积极采取两种手段。建立辖区建筑工地领域“互联网+督查”微信群,执法人员与工地负责人实现良性互动,在微信群听取建议、解疑释惑、普法宣传、政策解读,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在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坚持“教育与惩处并重”的原则,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管重罚,确保执法力度。截至目前,79起施工类案件已全部立案查处。

坚持整治与检查并行,努力形成常态工作。积极联合高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横向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依法查处施工扬尘、运输车辆泄漏遗撒、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

专班力量推进,突出治理成效。发扬专班工作优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班建立工作日志,定期跟进督查指导工作,做到“辖区工地全覆盖、问题工地重点盯、整改效果回头看”。5月以来,高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20人次、执法车辆180台,检查工地8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