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地摊经济”升级版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8  访问量: 

浙江省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是实行“管理与执法相分离”的地级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单位,该局从自身实际出发,牢固树立“为人治城”的理念,坚持“721工作法”,面对城市摊贩没有采取“一罚了之”的简单粗暴手段,而是运用“以人为本、疏堵结合、引导转型”综合手段,不破法规破常规治理摊贩问题,打造具有衢州特色的“地摊经济”升级版。

实事求是就地规范

城市早餐摊点、修鞋织补摊点等既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又能解决部分人群的就业问题。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关于属地政府牵头负责辖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原则要求,发挥自身执法中队设置到街道(乡镇)的力量下沉优势,积极向属地政府建言献策,在不影响市容秩序的前提下,为经济条件确实困难的摊点经营者划定设摊点,“一点一摊、自我管理、文明经营”。截至目前,已在衢州市区设置早餐摊规范点182处、社区修鞋织补摊规范点27个。复产复工后,该局逐一联系摊主,上门指导其筹备复工复产、落实防疫措施,复工复产开始10天内各规范点恢复经营率就达到百分之百。

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拓展思路,针对部分沿街商户进货出货量大、货运车经常占用人行道违停装卸的情况,经过摸底调研,在相关商铺门前设置“临时装卸货有礼停车位”,仅供商户装卸货短时间停车使用,纳入“门前五包”自律管理,深受好评。

相关群体就业有着落,市民日常生活得便利,商户文明经营无顾虑,延续了衢州慢城生活的“烟火气”。

突破常规引摊入市

城乡接合部农民进城售卖自产蔬菜瓜果,是最为常见的城市景象。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尊重农民切身权益,严禁对进城设摊菜农果农“一罚了之”,而是耐心引导菜农果农进入菜场。考虑到菜场摊位费对零散农户来说负担过重,该局突破职能限制,主动与辖区各菜场协商,利用菜场闲置摊位设立“自产自销设摊区”,向农户免费开放。经持续努力,目前市区已有31个菜场设置了“自产自销设摊区”,摊位总数2000余个。

执法队员在日常工作中与摊点经营者沟通交流,细致了解其经营和家庭情况,发现一些摊主经过多年努力经济状况大有好转,但长期室外经营也影响了身体健康,执法队员动员有条件的摊主租店面入室经营,主动帮助寻找合适的店面,近两年来成功实现市区17个流动摊入室经营。

通过用心用情执法,让城市更有“人情味”。

引导转型引摊上网

衢州市区周边部分乡镇盛产枇杷等水果,每年五六月季节性水果上市期间,果农习惯进城在公交车站附近的街路设摊售卖,多年来形成了“枇杷一条街”。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就地规范安置果农的基础上,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加大卫生保洁力度,协同街道设置文明经营、有序停车温馨提示,对接产地乡镇、村出具“原产地证明”,全力保障果农权益。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线下实体经营受影响的情况,该局借助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开拓思路邀请本地网红主播,在“枇杷一条街”开展网上直播、在线销售,当天就网上销售枇杷1300余斤。截至目前,网上销售枇杷近2万斤,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果农销售基本不受影响。

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姿态,多年如一日人性化、合理化治理城市摊贩问题,在“地摊经济”话题火热的当下,依靠多年扎实治理的基础,有力推动了“地摊经济”与城市生活的深度融合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