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广州智慧城管的黑科技,到底有多优秀?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3-17  访问量: 

近日,广州城管2023年首场开放体验活动在白云区儿童公园举办。本次活动由白云区城管部门主办,以“精‘绣’‘智’理,高质量城市管理助推白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现场设置智能设备展示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区、市民报事体验区、古树/公园VR欣赏区、智慧城管体验区等多个模块,通过科技赋能寓教于乐,让市民走进“智慧城管”。

图片

现场,一台白色无人扫地车引来众多市民驻足围观,这台机器是2022年白云区城管部门新引进的无人驾驶清扫车,它能够高效自主完成清扫作业,在充满电的情况下,无人驾驶清扫车一次能容纳130升的垃圾,可以连续清扫7个小时,清扫效率可以达到每小时5000平方米,相当于6到8名保洁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它还具备语音播报和宣传展示功能。
“无人扫地车在江夏文化广场投入使用以来,提升了广场的保洁质量,也为我们提供了更美好的休闲体验。”来自黄石街江夏村的李先生赞叹道。
门楼的正前方,展厅中央是新式“智能无人机”,据介绍,这款新装备具备红外感知和自动识别功能,主要用于淤泥渣土车、违法建筑巡查。为此,白云区城管部门还组建了无人机巡察组,通过定期“空巡”AI智能抓拍发现违法行为线索。
“智能无人机的使用实现了渣土车和违法建筑的全天候监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减少了政府人力物力的投入。”无人机巡查小组小杨说。

图片

装上“智慧大脑”后的垃圾箱如何指导市民开展垃圾分类?在活动体验区的“智慧垃圾分类亭”就安装了具备AI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垃圾分类情况,并能通过语音提醒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近年来,白云区城管部门利用“智慧垃圾分类”系统,从源头上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精细化管理,在推动垃圾分类减量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目前,“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已覆盖白云区24个镇街1000余个投放点位,通过该系统已完成135622宗AI识别事件的在线督导及闭环处理。
“白云智慧城管运营平台的应用,给城市治理工作带来了两个‘提高’,一个是提高了人的效率,一个是提高了空间效率。凭借智慧城管平台的感知和服务,实现精细化品质化管理。”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柏生介绍,接下来,该局将在信息化辅助精确执法上继续深化场景应用,让科技为实施人居环境全域整治、优化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赋能。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城管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