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安徽宿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下好柔性执法“三步棋”
来源:大城管公众号  发布日期: 2024-02-08  访问量: 

安徽省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行“一步普法、二步承诺、三步处罚”三步棋工作法,将法律制度的刚性和执法方式的柔性相结合,不断改进城市管理执法方式,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坚持普法为先导,走好柔性执法“先手棋”

分类普法,提高普法精准性。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针对不同的管理服务对象,梳理相应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普及与其密切相关的法规知识。

如,向沿街门店、流动商贩发放《文明经营宣传单》;向餐饮经营业主发放《致餐饮行业经营业主的一封信》;向渣土运输企业发放《渣土运输规范作业明白纸》等,上门发放各类城市管理普法宣传单8万余份。

创新载体,增强普法的广泛性。利用沿街LED屏、门户网站、官方抖音等媒介对城市管理相关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既做管理员、服务员,又做法律宣传员。

在普法宣传中,注重培养城管执法人员普法工作语言表达能力,针对不同的管理服务对象,摆事实、讲道理、宣法律,提高城管执法宣传能力和实效。

以案释法,增强普法的实效性。在日常执法中向执法对象宣传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对轻微违法行为的当事人予以提醒劝导、批评教育、指导约谈,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释法,引导当事人知法懂法、自觉守法。

创新执法方式,下好柔性执法“关键棋”

细化标准,包容监管有“尺度”。依据《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2021年)》,制定《宿州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统一适用范围,主动公开行政处罚从轻处罚清单、行政处罚减轻处罚清单、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编印《宿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统一执法规范。

综合施策,柔性执法有“温度”。综合运用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空间。对初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对一般性违法,危害程度不大,适当给予“观察期”、自我整改“过渡期”,由违规当事人自愿填写《宿州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告知承诺书》,对承诺整改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的,不予行政处罚,提升其合法合规经营意识。

如,在查处某小区售楼部楼顶存在未经审批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案件中,按照程序对某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签署整改承诺书。鉴于该公司行为属初次违法,首次被发现且及时按要求拆除,未造成危害后果,对某公司作出免予行政处罚决定。2023年,免予处罚案件48起,免罚14.02万元,实现城管执法宽严相济、法理情相融。

精准研判,刚柔并济有“力度”。为防止从轻、减轻和承诺免罚制度产生“网开一面”“尺度不一”“畸轻畸重”等负面效果,甚至以此作为违规的“护身符”,在城管执法中,结合案件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综合判断,对占道经营、商品出店等危害不大的违规违法行为,积极灵活采用劝说、建议、批评、指导等非强制性方法。

对触及安全底线、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触碰法律底线、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实施法制审核机制,对不适用从轻、减轻、免予处罚的案件一律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2023年,办理简易程序案件213件,办理普通程序案件249件。涉及市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城市安全、渣土扬尘、户外广告等10个方面。

提升执法服务质效,把好柔性执法“通盘棋”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建议引导、容错纠错、回访检查、守信鼓励”四项机制。对免罚、轻罚对象加强回访复查,细化“同一事项再次违法”后的处罚标准,确保柔性执法切实发挥警示与教育的作用,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

践行“721工作法”。按照“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理念,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聚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如,新建改建大型疏导点3处,设置便民服务点160余处、早餐亭120余家;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线,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制作临时瓜果疏导点地图,市民按图索“瓜”;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开启“护学模式”等。

实施全流程管理。逐步完善事前提醒、事中管控、事后监督工作机制。通过事先提醒告知制度,采取一事一告知、一事一提醒的方式,向服务对象发放办事流程、政策依据、违法后果提醒单,实现服务、管理和普法深度融合。

事中,将监管执法与帮扶服务相统一,积极帮助企业和群众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对承诺整改的管理服务对象,指导帮助按标准整改。

事后,持续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引导管理服务对象珍惜信用环境。

通过柔性执法“三步棋”,以最低的执法成本换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实现了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

一是从“被动罚款”向“自我纠错”转变。通过柔性执法“三步棋”,既达到督促执法相对人遵从法律法规和自我整改的目的,使城管执法方式兼具教育性和灵活性,最大限度给予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自我纠错的机会,从而减少执行成本,提高执行效率。

二是从“对立不满”向“主动配合”转变。通过柔性执法“三步棋”,执法相对人更加积极对接与配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法治信仰,减少了城管执法矛盾和执法冲突,优化了城管执法环境。

三是从“重管制”向“重服务”转变。通过柔性执法“三步棋”,进一步筑牢“人民城市”理念,增强了城管执法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了城管执法队伍形象。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