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属单位
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地桥管理一所女子桥梁监控班事迹
来源: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19-03-20  访问量: 

    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地桥管理一所女子桥梁监控班,是一个主要由女职工为骨干的桥梁巡视监控班组目前班组共有职工8,2名车辆设备操作手为男职工外,其余6人均为女同志。女子桥梁监控班自组建以来,及时发现了一起又一起桥梁重特大安全隐患,避免了一起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所管桥梁的安全畅通。先后多次荣获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南昌市城管委的模范班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市政设施管理专业委员会“十佳班组”称号,2017年荣获南昌市“巾帼文明岗”和“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由于这支队伍主要是由女同志组成,这就意味着取得这样的成绩她们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都说“安全隐患猛于虎”,而作为城市交通网线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桥梁,它的安全工作显得更加尤为重要。女子监控班的每一位成员本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把及时发现城市桥梁存在的病害和安全隐患作为桥梁养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多年的流泪流汗、经验积累、研究摸索,她们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也正是这一双双火眼,于201020112014201620172018连续多次先后成功地发现并排除了永和门立交、昌南高架、老福山坛子口立交等重大桥梁安全隐患2016年发现老福山立交桥多处伸缩缝变形凸起、2017年发现坛子口立交TA5墩柱钢筋锈蚀炸裂以及2018年发现坛子口立交匝道TA2TA3支座严重位移,及时向上级汇报同时与专家一起做出了维修处理她们的每一次桥梁病害发现都避免了市民安全以及经济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一直来,无论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女子监控班成员们总是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对所辖桥梁进行细致的巡检。特别是每年冬夏两季在最恶劣的气候中对桥梁进行定期检测也就成了桥梁监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更好地观察位于墩柱顶部和桥梁腹板之间活动支座的运行情况,检测人员需要借助竹梯爬到墩柱顶端对支座进行测量。冬天,站在五六米高的柱顶,忍受着来自周围高楼间刺骨阴冷的穿堂风;夏天,头戴安全帽、身穿安全衣,还要紧贴着被骄阳炙烤达五六十度的桥腹板。这些对皮肤影响很大,都说女人把皮肤看得跟命一样精贵,可这群女人把桥梁的安危看得比命还精贵。而更大的挑战是水桥下部构件的检测检测作业平台就悬在距离水面十几米高的半空,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一上去就心慌腿软头晕目眩

2017年冬季桥梁检测,她们象往常一样,对每座桥梁墩柱、伸缩缝、支座等进行目击、吊垂、仪器测量时,发现了坛子口立交桥TC4\5支座出现位移,伸缩缝变形,止水带断裂,立即向上级做了汇报,为了随时掌握桥梁变化,监控班人员及时安排24小时值守,并做到每2小时进行一测量,此时的罗丽萍,患有风湿关节病多年,她的双手,不论冷天还是热天都会经常性地肿痛僵麻,一直在上海来回吃药、打针、住院治疗的她,为了工作、为了监控班集体,她放弃了治疗,承受着孩子面临高考,丈夫的不理解、老人的责备等压力,默默无闻的投入到工作中;2018年夏季检测,同样的坛子口立交桥匝道TD2\3墩柱支座出现近30公分位移,远远超出了桥梁设计要求,她们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投入工作,而班长吴玉琴,正被医生诊断耳膜穿孔,需要立即手术,可当时正是桥梁检测关键时期,在个人与集体面前,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手术而选择坚守岗位,这种舍个人为集体、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了场的每一个人;还有章樱,从小就有恐高症,在家连上阳台都不敢晒衣服的她,在20多米的检测升降车上也能坚持工作,在女子监控班这种感人画面,这种奋力精神数不胜数,而且从不缺席每一场检测工作几年来,通过监控班的共同努力,她们建立了100多个监控点,多次发现危及桥梁安全运行的隐患,及时制止了潜伏着的安全事故,避免一起又一起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如果说每一座桥梁就是一个里程碑,那么她们所建立的监控点,日复一日记录并整理出来的桥梁变化数据,就真实地反映了她们爱岗敬业,踏实忘我的工作精神。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市政桥梁女子监控班始终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只队伍从最初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桥梁巡视工作,到后来每一位成员都能准确、熟练地设置监控点,并利用经纬仪、水准仪等测量工具对监控点进行细致监测,这本身就是一大进步了,可是班组成员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更高的业务层面:在2004年起举行的每月一次的“桥梁隐患分析会”上,班组成员们不再只是将发现的问题向上级部门一报了之,而是尝试着利用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所学的专业知识,对桥梁隐患的变化情况与桥梁专家进行讨论分析,并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女子桥梁监控班在各级领导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参照《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中的有关标准,坛子口立交桥进行全面的综合评定,为该桥的养护维修提供了详实的理论和数据依据,这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监控班不仅能对桥梁病害进行微观监测,并且还可以担负起整座桥梁运行状态的宏观评定工作!

她们深知,优异的成绩离不开精湛的业务培训,更离不开思想理论的学习,全体成员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有”“四自”精神,在市民面前敢于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始终坚持“让市民满意、让政府放心”、为人民护好桥、安全护桥的服务宗旨。大胆接受群众监督,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市政人“四个特别”的奋斗精神,为本职工作尽心尽责,为集体荣誉添砖加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女子监控班的同志们都知道要想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中立足,只有不断地学习、创新、操作,获知更为先进的检测方法,把握每一次与专家为棘手的桥梁隐患共讨方案积累工作经验,丰富知识底蕴,才能更加有信心迎接日后工作中将要面临的种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