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属单位
南昌市路灯管理处:抓实项目全周期监管 助力打造惠民廉洁工程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15  访问量: 

“你们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不能以任何形式以权谋私、以项目谋私、索贿受贿,直接或变相的搞商业贿赂。要严格控制开支,最大限度地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绩效。如果在项目建设中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那是要受党纪、政纪的处理甚至追究法律责任的……”在城市管理老旧小区补充照明项目开工前,市路灯管理处分管领导对处施工管理工作人员进行集体谈话。

今年以来,南昌市路灯管理处针对城市照明工程项目管理的具体特点、实施阶段的实际情况,重点分析梳理了本单位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预决算、工程设计变更、工程量鉴定、工程进度款审批等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举措,对工程项目管理进行全周期管理、全链条监控、主节点盯防,相关责任人形成层层压力传导,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单位工程项目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是项目工程初期早介入早预防。管理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在项目申报计划时就参与处领导班子的集体决策,及时了解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建设内容、项目的关键节点等,为开展项目监督打下扎实基础。项目立项后,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抓住招标这个关键环节,参与招标文件的修改确认,杜绝出现违反招投标法及相关政策的条款,招标过程中,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强化现场监督,保证了招标过程的规范、公开、公正。

二是项目开建时期抓重点抓关键。抓好廉政教育。对单位相关责任人开展廉政教育宣讲并签定《项目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与施工单位签订《项目廉洁协议书》,要求在项目施工管理的全过程中严格执行和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政府颁发的各项基本建设管理制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对项目进展情况,通过搭载该处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及时报送工作现场信息,充分利用现代化管理技术做好工程项目的台账管理。

三是项目推进期间多督促多跟踪。聚焦项目目标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重点督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有无进度缓慢,制度执行不到位、项目管理不规范、工作人员违反作风纪律规定等现象,对发现的目标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现场管理过程出现的偏离现象立即分析原因,立即研究应对举措,及时纠偏,对因主观原因及履职不到位引起的,及时谈话提醒并提出整改要求。截至目前谈话提醒 51人次,整改意见8条。

四是项目收尾过程重检查重实效。抓好项目的效果评价。重点查看项目完工后的照明质量检测报告、材料检测报告、施工日志等专业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听取媒体、群众对项目建设的评价,结合主客观评价,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定。抓好维保的落实。针对工程项目经常出现的建养分离,养护不到位的情况,要求单位项目管理部门督促施工单位履行好质保责任,抓好项目维保期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避免出现失管失控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