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属单位
营造绿色家园 引来鸟语花香 全面开展高空修剪和绿地大除草大保洁行动
来源: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 2021-09-15  访问量: 

为持续推进全市城管系统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工作,切实改善我市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不断巩固公园景区创建成果,按照市政府“大除草行动”指示精神,近期南昌市公园事务中心全面开展高空修剪和绿地大除草大保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有条不紊”进行高空修剪

片林、大树以遮荫为主,长时间未修剪,不仅给游园市民带来安全隐患,而且影响了公园景区照明效果,更影响了下层植物的正常生长。近日中心各公园景区集中排查,为确保乔灌草和谐共生,对片林、行道树的徒长枝、下垂枝、断枝、干、枯、病虫枝、脚芽、以及遮挡路灯、指示牌、电线等枝干进行修剪。湖滨东路等路段累计修剪樟树543株,连日来,大型高空作业车出现在公园景区内,园林养护人员站在高处,用高枝油锯根据不同植物的生长特性修剪各类问题树枝,使公园景区内乔灌草保持错落有致生长。此次大树全面“理发定型”行动,提高了分枝点,保障了过往行人安全,改善了树冠内部通风透光条件,美化了树型,提升了绿化景观效果,为市民提供了安全、舒适、优美的休闲环境。

二、“张弛有度”落实绿地除杂。

绿地除杂包括草坪修剪、灌木地被除草及清除植物修剪下来的枝条、落下来的枯枝残叶等。长势迅猛的杂草不仅影响了绿地的观赏效果,更直接影响到绿地花草植物的正常生长、生存。为保障公园景区整洁美观,我中心根据园林绿化景观特点,以“张弛有度”的方式来落实除杂工作。所谓“张”,则是针对杂草种类多样的绿地,采用人工拔除杂草与中耕除草相结合的方式,在彻底清除杂草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土壤的通气性。所谓“驰”是针对一些绿地内杂草仅为三叶草且密度较大的情况,采用放任生长的方式,不清除三叶草、反而播散三叶草草种进行复绿,达到既提升园林景观又节约资金的目的。9月份累计完成除杂32万平方米。  

三、“日产日清”做好绿地保洁。

园林工人们搂树叶、拢树枝,加快枯枝落叶收集力度,对公园景区内健康绿道、休闲广场、草坪、灌木丛内的枯枝落叶及白色垃圾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对人为垃圾加大保洁力度,做到随清随扫,,做到各类垃圾日产日清,维持景区绿地整洁美观。9月份累计完成垃圾清运330车次。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园林工人以精细化管理为指导,不怕脏,不怕累,分工协作,有条不紊,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高空修剪、除草、保洁等工作虽然平凡,但很繁琐,经常是战高温、抗酷暑,背朝太阳并且长时间保持同样姿势,一天下来汗水湿透了衣裳,但他们的脸上却始终挂着笑容。为进一步美化公园景区环境,他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