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属单位
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8-09  访问量: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步。近日,南昌市市容环境事务中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所多措并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底色添亮色。

图片
图片



明确分工  细化举措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所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实行“三定”法则,逐一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带头示范引领,采用督导与创建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每日日常督导工作通过“掌上城管”APP采集、下派给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共采集问题200余条, 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逐步实现“目之所及、皆现文明”。

图片
图片


强化责任  全面推进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民垃圾分类,保护环境质量,在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和引导居民自觉分类,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强化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垃圾分类执法中队对宾馆、餐饮行业、商场、超市、居民小区、施工工地等主体责任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分类投放亭(点)规范设置管理、杜绝居民生活垃圾“混投混扔”现象,完善宣传引导、教育整改、行政处罚等具体措施,多渠道、多手段确保源头分类质量和减量效果。全面执行省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不分类行为进行教育劝阻,对较为严重的违法行为发出整改通知,对拒不改正的做出行政处罚。

图片
图片


营造氛围  精准宣教

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精准宣教工作。倡导党员领导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加入到我们的宣传队伍中,指导各县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和现场引导,近期累计开展宣教活动上千余次,覆盖辖区内党政机关、校园、社区、企业、医院、公园、公共场所、交通枢纽等,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促进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把南昌打造得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防范  排查隐患

进入夏季,气温开始不断升高,瓜果、剩菜等厨余垃圾易变质,滋养细菌,吸引蚊虫。为此,督导各县区严格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轮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自查,共闭环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对生活垃圾点位进行全面消杀。

图片
图片


下一步,市容环境事务中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所将持续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引导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创城工作中来,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